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1-17 10:01:19

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其需要缴纳的税务总量和税务种类越来越多,为避免房地产行业重复征税的现象,我国在房地产等产业实行了“营改增”政策。该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复征税现象,明显降低了房地产企业的税负。但该政策实施的过程中也带来了新的税务风险。本文以此为出发点,分析了实施“营改增”政策的意义以及实施“营改增”政策后造成税务风险的原因,探讨了防范税务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营改增”;税务风险;控制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房地产产业迅速崛起,尤其是近年来,房地产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但房地产业作为一个业务复杂、价格敏感的行业,其税负变化广受关注。为此,我国在房地产等行业实施了“营改增”政策。该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家对房地产企业的重复征税,使社会形成了更良性的循环。但该政策实施的过程中也由于房地产企业的税务管理、税务风险机构、会计制度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又造成了一系列新的税务风险,本文正是以此为背景展开探讨。

2实施“营改增”政策的意义

2.1保障了税收公平。“营改增”政策保障收税公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同营业税相比,增值税具有逐环节征税或扣税的优势,因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重复征税;二是“营改增”政策是一种多行业甚至全行业的政策,因而可以在多个行业之间产生抵扣链,使得重复征税的避免有了制度保障;三是增值税与企业的实际增值额成正比,因而增值额少的企业可以减少征税,使得征税更加的公平。2.2带动了经济发展。据统计,在2016年,通过“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实现了5000亿以上的减税额度,而且“营改增”政策还包括房地产业以外的金融、生活服务等产业,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受到了该政策的优惠。此外,该政策由于减轻了企业的税务负担因而激发了更多企业的投资热情,使我国的经济市场更加充满活力,在很大程度促进了经济的发展。2.3促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是“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促使了很多地方税的消失,使得地方政府需要构建新的税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财政分权;二是增值税是一种共享税,因而地方政府会在财政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而压力的出现将促进地方政府对“营改增”政策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改革。

3实施“营改增”政策后造成税务风险的原因

3.1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意识不足。由于“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时间还不是太长,因而房地产企业还处于享受政策优惠的状态之中,对该政策带来的税务风险的重视程度还有些不足。就目前而言,大多数的房地产企业还采用着营业税时期的经营管理模式,不仅仅是房地产企业员工在该方面缺乏必要的意识,房地产企业的管理阶层的税务意识也是十分淡薄,在实际的经营中往往只是重视财务风险而忽略了税务风险。3.2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机构不完善。由于房地产企业对税务风险的重视程度不足,因而现阶段很多的房地产企业均未设立专门的税务风险机构或税务风险机构并不完善。一是房地产企业设立的税务风险机构大都仅仅负责报税,而不仅进行实际的税务风险管理;二是税务风险机构的工作人员大都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很多情况下都是由其他业务人员兼任。3.3会计制度和税法规定存在差异由于我国的税法是根据营业税制定的,因而当实施“营改增”政策后,增值税代替了营业税使得我国的税法与房地产企业内部的会计政策就存在了差异。就目前而言,政府在不断地出台政策对税法中的问题进行调节,但由于房地产业的特殊性,会计制度与税法的规定仍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4税务风险的控制措施

4.1加强对税务风险的重视程度。“营改增”政策是由人制定的,制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而要想使“营改增”政策真正发挥其作用就必须充分利用“营改增”政策,规避政策实施中的风险。笔者认为,房地产企业应加强对税务风险的重视程度:一是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使税务管理真正深入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内心;二是将税务风险控制成效与工作人员的工资与挂钩,从而激励工作人员能真正全心全意的进行税务风险控制;三是不断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工作人员可以规范财务核算、合理开展税收筹划以及加强抵扣凭证管理。4.2完善税务风险机构。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机构的完善应坚持合法、全面以及配合的原则,根据国家的政策以及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展开。同时税务风险机构还要不断地进行税务风险的动态评估以及对员工进行定期的考核,从而在更大程度上降低和规避税务风险。4.3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制度是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控制的重要保障,因而税务风险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要针对房地产企业的实际情况展开从而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笔者认为,税务风险内部管理制度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完善房地产企业的组织结构;二是建立风险管理文化,三是建立内控制度。通过这三方面内容的执行可以更好地对税务风险进行识别,对税务风险进行评估,对税务风险管理进行监督,从而保障了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的有效进行。4.4加强税务风险内容的梳理。税务内容风险的梳理需要各部门的参与,不仅需要对现有业务的进行探讨,还需要对采购、销售以及数据传递中潜在的税务风险点进行识别,从而实现税务风险的控制。一是对过渡期合同的梳理,通过对新建、在建等状态的区分从而进行不同的增值税选择;二是对现有合同的修订,通过收集现有的销售、采购、租赁以及总包合同可以对“营改增”条款进行适当的修改,从而实现了税务风险的降低。

5结语

综上所述,“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在降低企业税负,促进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其实施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定的税务风险。因而房地产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务必要增加对“营改增”政策的重视程度以实现真正的节税。

参考文献

[1]郑隽晓.房地产开发企业税务风险识别研究[M].云南:云南财经大学,2015.

[2]康明琪.关于房地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及控制模式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

[3]王铎桦.企业纳税风险的控制与管理[M].重庆:西南大学,2012.

作者:杨晓雪 单位:四川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