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07 10:00:17

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在烟草公司的运营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只有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才能够提高烟草公司的企业管理水平。因此,我们必须要明确烟草公司进行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实现目标的途径,并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促进烟草公司的发展。本文将对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原则与现状进行分析,探讨烟草公司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路径,为做好烟草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目标;路径研究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烟草市场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为烟草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目前已有一大批国际烟草公司进入我国的烟草市场,造成我国烟草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这种市场环境对烟草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促进烟草公司的发展,在进行公司内部管理时,必须充分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以保证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做到保障国家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为了满足以上要求,烟草公司必须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采用正确的管理方式,以顺利实现财务管理目标。

一、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原则

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体系中,烟草公司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些公司不但需要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满足社会对烟草的需求,而且需要肩负维护消费者权益、加大控烟力度等一系列责任,因此,在财务管理目标方面,烟草公司的原则存在一定的不同:首先,烟草公司财务管理最基础的目标是利润的最大化。在烟草公司中,实现公司利润的最大化是财务管理工作中最基础的目标,同样也是烟草公司能够维持运营的基础条件。想要保证烟草公司实现利润最大化,就必须实现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经济收入与支出金额之间的差额最大化,需要烟草公司在进行财务管理时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提升烟草公司的运营能力,同时为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做出巨大的贡献。其次,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烟草公司进行财务管理的另一个目标是建立能够稳定运行,并且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烟草公司需要在公司管理过程中参考行业内的实际情况,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对会计控制、财务规划、财务预算、资产管理、资金管理、价格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增强管理力度,有效的提升烟草公司的财务管理效率。最后,保证成本控制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在烟草公司的正常运营过程中,如何有效的将公司的运营成本降至最低,同样是烟草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为了有效的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烟草公司必须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提高对成本预算的控制强度,同时做好定额标准的落实工作,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来提升成本控制力度,以保证财务管理工作中成本控制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现状分析

在目前大部分的烟草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目标的现状如下:1.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当前大部分烟草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起步较晚,管理水平存在一定的不足,造成公司的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部分烟草公司在进行经营管理工作时没有重视财务管理,尤其是没有根据当地的具体特点来建立起一套适应烟草公司发展的财务管理体系,导致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不少的问题,大部分的财务管理措施没有彻底落实,难以发挥其真正的作用。2.资金管理效率不高在大部分烟草公司目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均存在着资金管理效率不高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的烟草行业在上缴国家财政与税利方面长期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在各个烟草公司的内部,都拥有较大数额的银行存款与货币资金,但是,部分烟草公司在进行资金管理工作时,缺乏足够高效的管理措施,导致公司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发生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现象,对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烟草公司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路径研究

为了确保烟草公司的采取管理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转变工作理念。烟草公司为了能够实现自身的财务管理目标,必须做好的基础工作之一就是要彻底转变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开展以企业价值管理为基础的精益财务管理模式。具体而言,就是在烟草公司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以实现公司的价值最大化为目的,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烟草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价值创造能力的提高,也就是说,烟草公司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尽量减少不能产生实际价值的活动,在经营过程中利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商业价值。2.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在公司进行经营的过程中,做好预算工作能够具备较强的规划与控制作用,以保证公司的财务管理目标可以顺利实现,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是需要全面的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在预算管理体系中,需要在公司业务流程与作业的基础上,在所有的活动与决策中融入与价值管理工作相关的管理理念,充分利用预算实现控制。烟草公司在进行全方位预算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对预算的编制进行妥善的管理,并且对价值的增长目标进行准确的分析,同时将这些信息纳入所有的预算项目中,并将具体的数据进行量化,固定在各个不同的业务环节内,保证烟草公司的关键性资源配置的合理性能够有所提高。与此同时,还要适当的强化烟草公司经营过程中整体预算管理执行、分析以及控制环节相结合的绩效考核制度,通过对部门及员工进行考核与激励,有效的提高预算管理工作效率。3.加强成本控制。为了保证烟草公司的财务管理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对公司运营成本进行科学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同时也是满足公司利润最大化要求的关键环节。烟草公司在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时,必须结合公司内部各个部门的工作性质与具体特点,对不同部门的运营成本进行分类,并分别细化,以成本总金额的控制为基础,将具体的成本金额目标分别落实到不同部门的各个具体的岗位上,并由岗位负责人进行管理,实现对运营成本的有效控制,促进公司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4.加强资金管控。在烟草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资金管控同样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在烟草公司进行资金管控的过程中,需要对资金管控工作的相关理念进行准确的把握,尤其是增加公司运营管理工作的强度,同时加强与银行企业的合作,争取获得银行的最佳浮动策略,有效的增加利息收益,并且通过物业出租与资产盘点等各类相关措施,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保值能力与增值能力。与此同时,烟草公司还需要重视提高监督管理与结算管理工作的强度,有效的提高烟草公司在运营过程中的服务保障能力。

四、结束语

财务管理工作是烟草公司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促进烟草公司的发展,公司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必须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从转变工作理念、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成本控制以及加强资金管控等方面入手,通过正确的途径,采取有效的改善措施,从根本上提升烟草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确保财务管理目标能够顺利实现,推动烟草公司的不断发展。

作者:张俊 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

参考文献

[1]丁树国,丁金川,司艳霞,等.关于提升烟草公司财务管理的策略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34):148.

[2]曾焱.重庆烟草行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对策探讨[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2,(11):46-48.

[3]刘锦萍.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3):66-69.

[4]屈彦民.论烟草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现状及创新策略[J].中国总会计师,2015,(1):76-77.[

5]葛金平.烟草企业固定资产财务管理现状及优化改进对策[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