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非税财会人员参与税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27 10:56:59

油田企业非税财会人员参与税务管理探讨

摘要:企业运营活动与税务的关系密切,凸显财会人员在税务管理中的职能,是企业依法纳税、合理理财、尽可能避免纳税风险的基础和前提。本文融合油田公司的具体情况,阐述了非税财务人员参加税务管理项目的意义,并讨论了实际方法与对应参与的策略。

关键词:油田企业;非税财会;税务管理

油田企业的运营活动与税务管理关系密切。当前,税务管理对企业财务人员来说是一种基础性的技能。所以,油田公司应向财务人员灌输税务管理的理念,要调动财务人员的热情;在管理思维以及管理模式上力图新颖,在实际操控中谨小慎微。如此,才能培养财务工作者的管理技能,并且让财务这个板块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一、约束增值税涉税工作

伴随中国市场经济制度趋于成熟,油田公司已经成为市场的有利竞争者,油田公司经济活动的模式在持续改变。而针对繁杂的经济活动,财务工作者在谨慎解析的情况下,遵循经济活动的本质,在科学、公平核算的前提下,通常可以寻到并应对税务风险。为完善常规的税务管理作业,非税财务工作者在税务财务工作者的引导下对牵涉到的各类税种实施风险甄别,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其实施风险控制,规避或降低风险,能够确保在会计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有据可依。而具体的措施,笔者认为是以下内容。

1.第一时间传递票据,确保增值税票的抵扣时效

我国增值税相关准则出台后,公司出具的红字专业发票的变更较为明显,新策略规定:公司不能再依靠退回发票联以及抵扣联来开具红字发票,需要获得买方证实的蓝字发票并获得买方税务开具的专业发票通知书并给与销货方,销货方在核查完毕后方能出具红字增值税专业发票。新规则指出:假如公司出具的蓝字发票在三个月的认证期限内未进行认证抵扣的,将导致买方不能认证抵扣、销货方不能出具红字专业发票冲销收入的情况,会增大公司的压力。此外,由于发票并未实施认证抵扣,销货方无权开具红字冲销发票,这对其经济实力以及名誉度都是一种打击;财务工作者的信誉会打折扣,甚至导致转嫁隐性成本的情况产生。所以,财务工作者应全面落实增值税发票专项管控准则,确保进项税票的上转,在履行体制的基础上,避免涉税风险。

2.精确甄别增值税应税劳务,保障增值税进项来源

从我国出台新的增值税法律规章以后,一些供应方发现油田公司的应税项目发生了改变,于是企图鱼目混珠,逃掉一些增值税销项资金;而一些供应方因为对新税务法只知皮毛,搞不懂自身供应的是否增值税应税项目,是否应出具增值税发票。对以上两类状况,假如财务工作者缺少必要的交流和核查,通常在源头上就阻止了进项税源,造成经济亏损。所以,非税财务工作者要解读我国税务总局以及财政部共同颁布的关于油田公司增值税的管控法令,掌握油田公司的概念以及增值税应税项目的明细,认真解读新税法,采用有效、科学的手段来处置增值税项目。此外,对油田公司产生的具体疑问与一部分厘定困难的疑问应请教税务部门以及本区域的税务局工作者,减少处理税务时的错漏。

3.依照税务法的相关准则,对向油田公司输出劳力资源的供应方实施油田公司认证汇总

根据相关准则,油田公司为产出原油、天然气而输出的生产类劳力资源应缴付增值税。因此,怎样认证输出的劳力资源是否要开具增值税发票,取得进项税抵扣的重点就是判别劳务公司是否为油田公司。所以,非税财务工作者应询问税务机构或税务局的有关专家,对向油田子企业输出劳力资源的供应方实施油田公司认证汇总并进行有效甄别。

二、规范所得税涉税行为

强化对会计原始凭据的核查力度,为应缴纳税款所得额计算供应参考材料。依照所得税法的准则:公司产生的成本,唯有依照可靠性强、完备的原始凭据才可以增减应缴纳税款。然而当前油田公司的原始会计凭据管理依然有不少漏洞;如填制不标准、信息不全、费用项目结构不科学等。非税财务工作者在平日的操作中应强化对原始凭据的核查,确保会计材料的可靠性。

1.应强化成本的原始凭据的可靠性

在原始凭据核查的过程中,对填制不清楚、有缺陷的凭据,要第一时间退回并勒令修改。

2.要核查成本的原始凭据是否标准

例如,在传统的税务核查中,出现了相异机构混淆使用的状况,税务机构就认为外部企业挤占了本企业的成本。所以,非税财务工作者要仔细核查各机构报送的凭据中有没有成本核心不清楚或混淆使用的情况;另外,应在填制分割单、统筹表、汇总表之时,消除单位名称的应用惯性,名称使用应符合规范。

3.核查成本核算是否准确

在以往的税务抽查中,资本性支出以及期间费用支出和成本项目的分类别、科学性核算通常是抽查的关键板块。非税财务工作者要解读费用特性,强化成本性质以及资金途径的核查;另外,透过仔细解读并比较各类成本项目的核算工作,提升费用识别技能,极力避免原料费与劳力资源费用、物料费用以及福利费等费用项目混淆、串项的情况出现。

三、结语

除上述几点外,油田公司应认真解读我国当前的税务策略以及税务发展形势,做到有针对性地、科学地分析和比对,构成财务、税务相结合的新型税务管理模式;要让非税财务工作者与专业税务部门通力协作,提升对税务风险的风险甄别技能。

作者:朱杭 单位: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油气合作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