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机关绩效管理的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1-15 09:33:51

税务机关绩效管理的问题与措施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一项较为重要的内容就是绩效考核。对此,基层税务机关开始对绩效管理加强了关注,并分析了现在基层税务机关将绩效管理纳入其中时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完善绩效管理的措施,希望基层税务机关能够将此作为参考。

关键词:税务机关;绩效管理;问题;措施

现在绩效管理早已经成为一种行政管理手段,基层税务机关的主要任务就是征收管理和服务于纳税人,怎样既准确又客观的评价基层税务人员的工作绩效,让他们充分的将自己潜力发挥出来,在基层税务机关当中构建一套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尤为重要。本论文对基层税务机关存在于绩效管理当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简单的介绍了几点解决方案。

一、基层税务机关如今存在于绩效管理当中的问题

(一)没有正确的认识到绩效管理的作用

在把绩效评价归纳到税务管理当中的时候,有部分单位将其当作是奖金发放的依据,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因为有部分机关干部没能够认识到绩效管理的重要性,管理思想上出现了偏差,他们没有正确的定位自己角色;而在具体实施绩效管理的时候,都是被强迫参与其中的,所以大多都只是应付领导的安排。

(二)没有合理的绩效目标

在设定绩效目标的时候,没有准确把握较为重要的目标,此种问题在基层税务机关当中一直存在。实际表现就是在设定个人的绩效目标方面,看似较为公平,可是干部年龄和素质与职工间有着一定的差别,导致在某些指标上存在弱化测量的情况,从而使考评增加了难度,使考评结果变得不再公正[1]。

(三)没有健全的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有两方面表现出了不完善:首先,考核的内容虽然逐渐详细,但岗位责任却没有明显的界限,对工作不负责,相互推让的现象时有发生。其次,只是一味的对工作项目进行考核,或是单纯的对工作质量进行调查,却完全不去关注工作人员实际承担的任务量,这样的管理会导致工作做得多的人反而被扣了很多分,而干活少的人却很少被扣分,不工作就可以不扣任何分的乱象出现。

二、完善绩效管理的方案

(一)掌握绩效的核心内容,构建基础的考评体系

首先,考核当中在重视数量的基础上也不能忽视质量的重要。可以应用双向考核的方式,不但要对工作人员所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进行考核,还要对工作质量进行严查。针对个人而言,如果单单的将任务量完成了,而质量却与要求严重不符,这就要根据规定将他们的奖金相应扣除[2]。其次,考核力度一定要均衡。综合的衡量一些量化指标、不量化指标和直观指标,这样就不会出现劳动多的人扣分较多、工作少的人员少扣分的情况出现。最后,构建计算机考核系统。在此系统中构建各种岗位、领导的工作情况展示平台,并要求所有的机关干部都要将自己每天的工作日志写在此系统当中,具体内容包括实际的工作数量、所涉及到的资料与文书等,之后由监控工作者根据质量要求将其汇总到计算机系统当中,这样就可以将考核结果体现出来。

(二)对管理创新加强重视,促使考评质量得到提高

因为公务员有着不同的部门性质和岗位职责,应用传统一致的考核办法,很难体现出考核效果。所以,应该制定新的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将考什么内容以及该如何考的问题解决。首先,一定具备全面的考核内容。在制定考核内容时一定要对各个时期的任务进行分析,然后结合相关部门以及各个岗位的特征进行制定。同时,要将开发潜能、提高业绩、发展个性等几方面纳入到考核内容当中,促使考核有更全面的内容。其次,考核方法一定要科学。我国人事部制定的要求为以量化考核为核心,应该应用量化考核的方式对公务员的工作效果、业务能力进行考核,使考核的质量得到提高,使考核结果更加的客观和公正。最后,考核管理一定要具有一定的实效性。重视考核管理工作,逐级的对基层单位进行考核,并构建完善的考核平台,促使考核的效率以及管理水平都得到相应的提高。

(三)对结果的应用加强重视,使考评的导向作用得以发挥

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在实践工作当中适当的对考评结果进行应用,使其可以发挥导向的作用,想要使此目的顺利达成,首先,要把考评的结果联系到干部年度考核过程中,用评价结果来确定年度考核当中公务员的名次,将年度考核和综合考核统一在一起[3]。其次,把考核的实际结果联系到提拔干部上,可以设定两年一直保持名列前茅的人员能够提升职务,而排名较后的人员在当年将不会被提拔的规定。再次,把考核结果联系到教育培训当中,对公务员在考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其原因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最后,考核结果要联系干部奖励,对那些成绩突出的公务员要给予精神奖励以及物质奖励,对于成绩较差的给予相应的批评,以此使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工作当中。

总而言之,业绩考核是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的基础内容,也是对人才进行评估、识别以及使用的一项较为重要的工作。因此,我们要探究基层机关如何完善考核制度,制定科学的绩效管理办法,推动税务工作持续发展。

作者:杨瑞 单位:石河子大学

参考文献:

[1]徐东华.战略性绩效管理历史演进及对政府绩效管理改革的启示[J].生产力研究,2014(5):6-10,97.

[2]王敬华,丁自立,马洪义等.关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绩效管理的思考与对策[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30(3):22-24.

[3]吴旭红.政府绩效管理体系化:偏差及其矫治--基于G省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案例分析[J].理论导刊,201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