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族企业税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4 11:25:02

中国家族企业税务管理论文

一、国际税务管理矩阵模型(MatrixModel)

税务策划是复杂的课题,不能一本书通读到底,更不可能一招走天涯。税务问题会因为家族成员的所在地、经营的行业、投资地点和类别、以及其他种种实际情况而有所差异。我们在此提出,一个适合超高净值家族的税务管理矩阵模型(见图),让“家族办公室”从3个主要方面了解超高净值家族面对的税务问题:第一个方面是家族成员的个人税务规划,第二个方面是与“家庭办公室”投资有关的税务规划,第三方面关乎日常税务合规,以及理解政策趋势,检阅及改善税务策划方案。

二、第一方面——家族成员税务规划

为家族成员规划个人税务的目标,一般是为了减少甚至避免所得税及遗产税,保存家庭整体资产的价值。全球有超过140个国家有遗产税,中国虽然暂时还没有,但政界、学术界和社会上对是否应该征收遗产税都不断有热烈的讨论,“家族办公室”应在正式立法征收遗产税前,先作好准备。至于中国超高净值家族的境外资产,由于有可能在当地产生遗产税,也可考虑设立境外信托持有该等境外资产,在可能省税的同时,也能避免遗产承继手续。至于使用何种结构(如离岸公司、信托和基金等)作为规划工具,以及挑选哪个离岸中心作为上述结构的司法管辖区,就取决于家族成员在中国是否仍有户籍、是否持有外国护照、中国和有关国家本土的税法,以及中国或有关国家与离岸中心之间的税务和信息交换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家族办公室”在建议采用任何策划工具和结构前必须决定做出全面“成本—效益”分析,例如可能节省的税款和设立及持续合规成本等因素,以确定该等工具和结构是否符合实际效益。此外,“家族办公室”必须慎重合理使用策划工具和结构,以免适得其反,并减低税务机关反避税调查的风险。此外,“家族办公室”须管理家族成员个人收益的征税,特别是该项收益应被视为收入性或是资本性收益,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收入性和资本性收益的课税手法。在香港,资本收益是免税的;在印尼和泰国,资本收益一般会被当作普通收入;而在中国,权益性投资收益的税率则是较低或是免税的。“家族办公室”亦可通过递延税项等其他手法为家族进行税务策划。家族成员个人的跨境经济活动也会受惠于“家族办公室”提供的税务规划。例如,家族中有成员移民英国,并为非定居纳税人居民,英国只对其汇入英国的外国收入和资本收益征税。因此,“家族办公室”应预先规划,避免英国以外的收入和资本收益款项在不必要的情况下被汇入英国。“家族办公室”也应善用受控外国公司规则中的最低门槛,以及协助家族避免其国外来源收入被双重征税。

三、第二方面——“家族办公室”投资的税务策划

成熟的“家族办公室”管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产,并期望取得优良的税后回报。因此,为维持高回报率,他们特别注重整个投资周期,从做出投资决策到实现盈利或亏损的过程中涉及的税费成本。典型的控股结构一般会利用公司持有投资资产;但是,具有经验的“家族办公室”懂得善用不同的结构和不同国家税务规则上的差异,实现对家族最有利的控股结构。举个简单的例子:使用离岸公司作控股公司是十分普遍的,如果持有的是香港公司,离岸控股公司的股权转移时,香港是没有产生税费的。但如果持有的是中国、日本或马来西亚的公司,当离岸控股公司的股权发生转移,尽管在上述在案国家的公司本身的股东不变,仍然有可能产生缴税义务。“家族办公室”应注意不同类型投资的税务责任及优惠。投资房地产要面对比投资本地上市公司较为复杂的税种和计税方式,而且地区间的差异要比其他行业为多。有些国家会为某些特定行业提供税务优惠,或扣减或豁免吸引投资者。投资规模也对税费成本有所影响。例如,在澳洲持有不超过10%的上市公司股票,出售时的资本收益并会被征税。此外,适当的规划往往可以减少红利、利息和资本收益的预缴税,但必须注意反避税规定的限制。除了投资直接产生的税务,“家族办公室”的成立形式、所在地和拥有权亦影响其本身的纳税义务。为激励高管和投资人员,“家族办公室”也可以合理方式减低员工的收入、收取的基金管理费用或其他奖励报酬产生的税费。

四、第三方面——合规、理解趋势、改善方案

与个人和投资相关的税务合规亦是“家族办公室”的重要功能,经常的工作包括每年为个人、企业和信托(特别是就信托或受控外国公司下的收益)报税、保存记录和回应税务机关的查询。真正有远见的“家族办公室”需要主动检视各国税法的发展趋势,如发现潜在的优化空间,则以重组等手段进一步提高税务效益。假设一个家族透过荷兰公司到印尼投资,在两国税务协议下享受10%的股息预扣税优惠,随后香港与印尼签订税务协议,股息预扣税只是5%。在这种情况下,“家族办公室”可以考虑重组,利用香港公司作为控股公司。此外,中国的超高净值家族希望享受的财务隐私和保密,在不断变化的政策环境当中面临不少的挑战。如外管局要求中国居民申报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状况,以及与非中国居民之间发生的经济交易。中国亦已跟多国签订信息交换协定,交换跨境税收情报。对“家族办公室”来说,要保护家族的财务隐私,就要对上述及其它相关规定有足够的了解,并在需要时聘请合适的专家,针对性地在设计各式架构时详加考虑,为家族带来真正的、全方位的价值。

作者:胡玉莹何历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