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税务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4-30 03:24:43

基层税务管理工作思考

基层税务管理难度大

当前,基层供电公司税务管理工作存在诸多难点,主要可以概括为三方面:兼职化、专业乏、流动大。兼职化。基层供电公司大多由电费电价管理岗位兼任税务会计、工程资产管理岗位兼任税务会计、报表管理岗位兼任税务会计等。随着税法不断完善、征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国家电网公司财务集约化、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对财务人员的工作要求日益提高,省电力公司系统的财务人员工作压力较大,一人多岗的现象较为普遍,税务管理工作往往在财务人员兼职岗位中处于末位,并且也往往被误认为工作内容简单、工作很轻松,平时报报税、跑一跑税务局就完事了。专业乏。缺少对税务政策的系统思考和及时更新,将政策转换为管理的能力有待提高。目前,税务管理岗位除了基本都是兼职人员外,且很少是税务专业的行伍出身,税务管理工作局限于日常报税、纳税业务,难以开展财税筹划与研究工作。加之税务政策的更新步伐日趋加快,对税务管理人员提出更高要求,虽没有偷漏税的主观意愿,但由于对税收政策理解的不到位、不全面,仍可能存在税务管理风险。流动大。部分单位的税务管理岗位轮换周期较短,1~2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变动,同时也有税务管理岗位人员向监察审计、集体企业财务部门等流动。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税务管理岗位人员变动相对频繁,用于思考、筹划税务管理工作的时间相对缺乏,导致很难培养出一支专家型的税务管理队伍,也使得税务管理工作在财务管理整体工作中鲜有亮点、难有作为。

“五步走”做好基层税务管理工作

以人为本,培养“专才”和发展“全才”相结合。一个优秀的税务管理人员,应具备优秀的发现风险、防范风险以及应对风险的能力,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重视税务管理对防范财务管理风险的重要作用,设置了独立的税务管理岗位,激发税务管理人员熟悉企业经营管理流程的主要环节和关键控制点,把经济业务活动和税务管理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税务管理向业务前端延伸,在业务的源头防范税务风险,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通过对财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业务学习和案例学习等方式,多渠道拓展财务人员的视野,培养既具备扎实的税务与会计知识的“专才”,又掌握生产、营销等相关领域知识的“全才”。有为,才能有位。税务管理人员只有通过自身的主动作为,税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才会日益凸显。源泉管控,筑牢税务管理工作基础。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扎实做好税务管理日常基础工作,注重日常涉税事项的备查登记,不但能够给本单位的财税分析工作带来便捷有效的决策支持,而且能在迎接财政、税务机关的检查时,对本单位存在的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例如,对业务招待费、资本公积等涉税事项,通过备查簿登记的方式及时予以记录,这样,等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则应调增、调减的事项,一目了然,相差无几。此外,注重对业务部门财务基础知识的培训和宣贯,指导业务部门规范、正确地取得发票,特别是办公用品等应当取得增值税发票的,不得以普通发票代替。

科学合理,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当前,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税收政策更新交替较为频繁,如何及时准确地理解税收新政,是有效开展税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为此,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组织税务管理人员通过参加培训、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途径,加快国家税收新政理解执行到位的速度,将现有的财税政策理解到位、执行到位,用好、用足关于电网企业接收客户资产、技术开发费科技项目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安置残疾人加计扣除工资费用、节能专用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等,完备相关手续,务求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有效降低企业所得税税负,也为企业的经营发展节约了宝贵的资金。此外,省公司每年组织开展的税务专题培训,也对税务管理人员用好、用足财税优惠政策,起到有力的指导和积极的推动作用。小处着手,将税收筹划用实于日常纳税管理之中。一是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时间价值。税收筹划从概念上看似遥不可及,实际却是由很多细微之处构成的,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最大限度降低财务费用。以每月申报缴纳税款为例,平均每月缴纳的各项税费及基金等以1000万元为例,按活期年利率0.5%计算,每推迟一天申报缴纳,将增加利息收入约138元/天,如遇到国庆、春节长假延期申报缴纳,则能增加数千元的利息收入。税务管理人员根据当月纳税申报期限,尽可能采取在规定时限的最后一天缴纳的方式,既保障了企业资金的充裕流动,同时也节约了利息费用。二是积极争取地方财税政策,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财务支持和资金保障。近年来,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争取到了地方政府财政资金高达数千万元,在获得地方政府支持的同时,也部分缓解了电网建设的资金压力。注重沟通,建立“上、下、左、右”的立体沟通机制。国网马鞍山供电公司十分重视沟通在税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与上沟通”就是要在日常税务管理中遇有疑问或重大问题时,及时请示省公司,确保工作方向准确无误。“与下沟通”就是要加强对所属县公司的税务管理工作的指导,确保将省公司的税务管理工作一贯到底、执行到位。“与左沟通”就是要加强与省内兄弟单位的沟通,学习和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推进本单位的税务管理工作。“与右沟通”就是要加强与市财政、税务机关的沟通,一方面可邀请财政、税务机关的专家上门授课或答疑,确保财税政策理解到位执行到位,另一方面遇到疑难问题主动与财政、税务机关沟通,为企业的发展营造和谐融洽的外部环境。

作者:李锋张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