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中税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时间:2022-04-30 03:19:45

财务管理中税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1税务管理的涵义

企业税务管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一个重要的价值管理系统,是企业内部管理者为了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与方法,对企业纳税过程中涉及的人、财、物、信息等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活动的总称。企业税务管理不仅包括税收政策、法规的研究和运用,依法避税的技巧和方法,事前筹划和计划等实施组织,同时还包括企业涉税业务流程规范和管理组织,避免违规受罚和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等综合管理内容。所以,税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中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但要增加收入,更要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税务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纳税人在生产经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税务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

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包括筹资管理,生产经营管理,投资管理和利润分配管理四个部分,这些管理活动都直接或间接到受到税务管理的影响。(1)企业在筹资管理中,不仅要考虑企业的资金需要量,而且要考虑企业的筹资成本。因此,要降低企业的筹资成本,就必须充分考虑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纳税因素,并对筹资方式、筹资渠道进行科学合理的筹划,选择最合理的资本结构。(2)企业的经营方式多种多样,而不同的经营方式通常需要负担不同的税收。对这些不同的经营方式做出合理的选择可以获得一定的税收利益。(3)投资是企业取得利润的前提,也是扩大再生产的必要活动。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时,首先要考虑的是投资收益。在一定地区、一定时间内国家为了支持特定行业或产品生产,往往规定一些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由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同,导致企业最终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就不同,因此企业必须做好税务管理工作。(4)税务管理对企业利润分配活动有着重要的影响。不同组织形式的公司,其利润分配方式不同,对股东和企业所产生的税务影响也不同,从而对企业的现金流量等产生重要的影响,也会影响企业价值,影响企业今后发展的潜力。因此,税务管理与企业财务管理密切相关,税务管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整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意义,在于依托税收法规的导向,通过对企业筹资、经营、投资和收益分配等财务活动的调整,寻求企业收益与税收负担的最佳配比,从而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

3税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企业税务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范企业行为、降低企业税收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规避税务风险、提高企业税务管理水平和效率方面有积极的作用。(1)进行税务管理有助于纳税人实现财务利益最大化。税务管理可以降低纳税人的纳税成本,可以防止纳税人陷入税法陷阱。税法陷阱是税务漏洞的俗称,税法漏洞的存在给纳税人提供了避税的机会,而税法陷阱又让纳税人不得不小心处理涉税问题,避免陷入税法陷阱,缴纳不该缴纳的税款。(2)进行税务管理有助于促进纳税人的财务和会计管理水平。资金、成本、利润是企业经营管理和会计管理的三大要素,税务管理就是为了实现资金、成本、利润的最优效果,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税务管理离不开会计工作,会计人员只有不断完善各项会计工作,提高理论和实务操作水平,才能达到进行税务管理的要求。(3)进行税务管理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的合理配置。税务管理有利于贯彻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纳税人根据税法中税基与税率的差别,根据税收的优惠政策,进行投资决策、企业重组、产业调整、产品改造等,遵从了国家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逐步走向优化产业结构和合理分配产业格局的道路,长远看,体现了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政策导向,促进资本的流动和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整体国民经济的优化。(4)进行税务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税务管理不仅没有减少国家税收总量,反而会增加国家的税收总量。纳税人进行税务管理,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产业结构,提高了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从长远和整体来看,企业发展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值和利润增加,税收必定会水涨船高,国家、企业都得到利益。企业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的重要经济手段,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是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中极为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而税务管理对企业财务管理决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税务管理与财务管理存在着天然的紧密联系。税务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且贯穿企业财务管理始终,企业财务管理和企业税务管理的目标都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两者关系密不可分。所以,作为企业应该认真对待税务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税务管理工作进行的同时,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作者:郑海霞工作单位:武钢冶金渣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