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务风险的预防战略

时间:2022-12-25 01:55:07

企业税务风险的预防战略

本文作者:倪曙工作单位:江苏省靖江市地方税务局

税务风险是市场经济中存在的,是不会随着人们的主观意识变化而消失的。企业管理人员应积极向企业高层管理者灌输税务风险防范理念,增强高层管理者的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企业自身及社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纳税部门也要牢固树立纳税服务意识,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征纳氛围,认真开展税法宣传,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税收宣传的目的是让人们知法、懂法、守法,牢固树立纳税服务意识,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企业管理人员要树立税务风险的防范意识,积极预防和控制税务风险,做好税务风险防范工作,不仅做到及时纳税,正确纳税,还需要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安排各项税务活动,避免不必要的经济利益流出。企业应健全内部会计核算体系,完整、真实和及时地对经济活动进行反映,按照《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及时办理税务登记,依法诚信纳税,准确计算税金,按时申报、足额缴纳税款,除了正确计算纳税额并进行会计处理外,还要分析影响税务风险的各种因素,防止企业因为内外环境的变化产生不必要的税务风险,发现税收政策的理解出现偏差时,及时向税务机关进行咨询,根据税收法律规定进行合法合理的税务筹划,减少不必要的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经济利益流失的可能性,制定控制税务风险的规程,预防和减少风险的发生。

信息沟通是控制税务风险的基础,建立税务信息沟通机制的目的是降低税务风险,税务信息沟通应当渗透到企业内部和外部,确保税务信息在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进行有效地沟通。企业应当建立税务风险管理的信息与沟通制度,明确税务相关信息的收集、处理和传递程序,建立涵盖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和内部控制系统各环节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利用计算机系统和网络技术建立内、外部的信息管理系统,确保企业内、外部信息通畅,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税务风险管理的各项工作,将重复性、规律性的事项固化为标准化的操作和流程,进行自动控制,减少税务管理过程中的人为因素,使税务信息能够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领域中,防患于未然。企业必须在遵守税法、依法纳税的前提下加强税企沟通与交流,建立和谐融洽的税企互动机制,加强税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加强企业财务人员与税务人员的沟通,争取在税法的理解上与税务机关取得一致,特别是某些税收政策具有相当大的弹性空间,税务机关在税收执法上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企业应当及时与税务机关沟通,税务筹划方案经税务部门的确认,开展合法合理有效地税务筹划活动;特别是企业发生对外投资、资产处置和会计政策变更等重大事项时,企业财务部门应该主动与主管税务机关进行联系和沟通,咨询相关的税收法规,认真听取税务机关的意见和建议,保证税法和税务机关的一致性,从而降低税务风险。

建立科学规范的税务风险识别与评估机制有助于税务机关提高管理效率,税务风险评估应以风险识别为起点,充分识别企业税务风险是有效管理企业税务风险的前提,税务风险评估是防范企业税务风险的关键,全面系统地评估税务风险可以有效地控制风险的发生,将税务风险降到最低。在风险识别过程中企业必须在计税、报税、纳税和税收筹划等环节上加强各个风险点的控制与防范措施,企业应当查找出经营活动及其业务流程中的税务风险与可能被影响的目标相关联,评估分析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条件及对实现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目标的影响程度,确定风险管理的优先顺序,结合企业风险承受程度,权衡成本效益关系,合理制定企业风险管理应对策略。按照税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对企业造成影响的大小,可以将企业税务风险应对策略划分为避免、转移、小心管理或承担等不同情况,针对不同风险的程度实施不同的管理策略,提高工作效率,对于发生机率较大且影响程度超出企业承受程度的税务风险,企业应当采取避免的策略,放弃与该风险相关的业务活动以避免损失;对于影响程度较低、发生可能性较大的风险,可以采取转移的策略,借助他人力量,采取业务分包、购买保险等方式和适当的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风险承受度之内;对于影响程度较高、发生的可能性较小的风险应当小心管理,力求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对于影响程度和发生可能性都较低的风险,可以选择承担的策略,不采取控制措施降低风险或者减轻损失。建立风险评估机制要高度重视税务风险的管理,在战略执行过程中,企业管理层运用税务思维考虑识别税务风险,根据组织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税务风险进行全过程管理与评估。在全面识别和评估税务风险的基础上,企业应重视税务申报和税款缴纳,重大交易决策中的税务问题,经营过程及供应链中税务问题的风险识别与评估。

企业税务人员的素质是影响企业税务风险的重要因素,提高企业税务人员素质是有效防范企业税务风险的前提和基础,企业加强税务风险防范的关键就在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税务人员管理团队。税务管理工作的特点就在于税收政策变化频繁、数量大、层次多,企业税务管理人员就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始终走在税务管理领域的最前沿,深入研究每一项税收政策,准确掌握税收政策规范的经济业务内容和范围,面对复杂的经济业务,准确运用相应的税收政策进行税务处理,避免由于政策选择不准确给企业带来纳税风险。首先,企业税务管理人员应当具备宽阔的知识面,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业务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爱岗,坚持原则,自觉抵制违法乱纪行为,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面对复杂的经济业务能够准确地运用相应的税收政策来对其进行税务处理,及时追踪国家税收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变化,具有较高的税收筹划能力,能够有效地运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空间,避免企业利益流失和税务风险。其次,企业应该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利用多种渠道,加强企业税务管理人员税收法律、法规、各项税收业务政策的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税务知识,深入地了解企业的经营业务活动,既通晓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又精通企业所在产业的税收政策法规,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合法合理地开展税收筹划,为降低和防范企业税务风险奠定良好的基础。总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化,企业开展的业务越广泛,接触的经济主体越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各个环节都与税务事项密不可分,涉及的税务事项也越来越繁杂,企业税务风险问题逐渐突出。税务风险是企业不可忽视的客观存在的风险,加强税务风险防范是企业依法纳税的基本保障,企业税务风险对于企业来说是利益的损失,不仅会减少企业的利润,还会给企业带来负面的影响,加强税务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风险控制中至关重要的环节,防范税务风险是企业减少成本支出、增加利润和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企业应该建立满足自身管理需求的内部税务风险管理控制机制,在做出经济决策之前,必须明晰企业业务适用的各种政策和制度法规及优惠政策,考虑涉及的各种税务因素,处理相关利益群体的微妙关系,正确运用纳税筹划,实现提前预测,有效防控的预防目的,降低企业面临的风险,促进企业在和谐的经营环境中持续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