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防控重要性

时间:2022-07-06 10:08:41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防控重要性

1当前广西食品安全普遍存在的风险隐患

1.1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缺失。目前,我国校外学生托管机构数量庞大,根据广西某地级市日常监管排查情况,当前该市有376家校外学生午托机构,存在供餐行为的校外学生午托机构未办理相关食品经营许可手续。因当前针对校外托管机构监管法律法规的缺失,故自上而下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均未对午托机构制定相应的监管制度,广西区内学校周边午托机构均为无证无照经营,学生饮食安全隐患较大。1.2民办幼儿园《食品经营许可证》办证难。因教育、工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其申办有关证件中部门审批条件互为前置条件、导致其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隐患较大。2015年10月1日,《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开始施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九条规定: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应当先行取得营业执照等合法主体资格。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以营业执照载明的主体作为申请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企业等申办单位食堂,以机关或者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社会团体登记证或者营业执照等载明的主体作为申请人。因此,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应当先行取得营业执照等合法主体资格。关于民办幼儿园主体资格,民政、工商、教育部门的文件依据相互冲突。1.3网络食品监管力度有待加强。根据前期广西某地级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检查中发现,无证经营的有247家,同时存在关于网络平台、自建网站、微信等网络销售食品的投诉举报问题。主要在原料采购贮存、进货查验记录、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漏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11月6日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2018年1月1日才开始施行,全国各地网络食品监管尚在起步阶段,监管力度有待加强。1.4食品生产环节鲜湿米粉安全存在风险。据广西某地级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7年度监督抽检结果显示:鲜湿米粉抽检不合格为13批次(不合格率占77.2%),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1.5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薄弱存在误食误用隐患。据广西某地级市卫生计生委监测情况反映,由于群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薄弱,辨识有毒蘑菇或有毒植物能力不强,导致该市近年中毒事件偶有发生。其因毒物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基本为误食有毒物导致的食源性疾病。2017年第四季度该市报告1起食源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

2风险隐患产生原因分析

2.1监管法律法规缺失。托管行业涉及工商、食品、消防、城管等多个部门,目前在国内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全国绝大部分省份对这一块的监管趋近于零。托管机构的属性比较复杂,既有教育属性(辅导孩子做作业、开兴趣班),又有照看服务属性。强调教育属性需要办学许可证,而强调照看服务,则可归为家政服务,由工商部门管理。但由于这两方面属性难以理清、明确界定,因此就处于十分模糊的灰色地带,部分机构似乎都可以管却都不管。目前托管行业属于灰色地带,没有政策出台监管,也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属于比较边缘的细分领域,导致大量不规范的机构存在。2.2部门间沟通不足。教育、工商、食品药品监管三个部门在民办幼儿园申办有关证件中部门审批条件互为前置条件,工商部门要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证,教育部门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从而最终导致申请人办理不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由上可见,是教育、食品药品监管、民政部门在民办幼儿园申办有关证件中部门审批条件设置过程中缺乏沟通,导致申请人无法办理《办学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出现“办证难”现象。2.3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强。如今,网购食品已成为大众消费的一个重要渠道,它快捷、便利、轻松的特点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购物体验,然而,网购食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问题层出不穷,不仅扰乱了网购市场秩序,更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但是,对监管者来说,却面临着对象多变、职责交叉、依据缺失、地域模糊等诸多挑战,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亟待加强。2.4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责任不高。鲜湿米粉是广西特有的食品,人们对其非常热爱,而鲜湿米粉因本身水分含量高的特性使其很容易造成微生物滋长。对鲜湿米粉质量的控制是鲜湿米粉生产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的重点及难点。但是,部分企业生产时为方便可能将生熟车间之间的隔离门打开,造成较高级洁净区受较低级洁净区污染、熟食被生食污染,这种交叉污染现象容易使产品大肠菌群不合格。另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生产环境、生产器具和人员的卫生清洁不到位,如未严格按要求对生产设备进行清理消毒灭菌、车间未按要求定时开紫外灯杀菌、人员在操作前未进行洗手消毒。这一系列不规范操作使微生物滋长严重,从而导致产品受到严重污染。2.5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薄弱。每年,全国各地频发乌头碱、毒蘑菇等食物中毒事件。究其原因,一是民间把草乌等的功效说得神乎其神,认为可以“增强疾病抵抗力”、能够“强身健体”,少部分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薄弱为追求奇效铤而走险;二是部分群众特别是儿童未辨识毒蘑菇等有毒食物而误食误用。

3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防控的重要性

出现以上各风险隐患,有监管法律法规的缺失、不同部门间文件依据相互冲突,也有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薄弱,更有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不足。为及时分析和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食品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处置前期性、萌芽状态的问题,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各地应制定食品风险隐患防控会商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风险隐患防控会商会议,会议以商讨形式对食品日常监管、检验检测、监测和受理投诉举报等工作中获取的风险隐患信息进行集体分析研判,确定风险程度及隐患级别和提出防控措施,通过会商会议形式及时针对各种风险隐患苗头,及早研判、及早预警、及早处置。3.1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管,及早出台午托机构管理办法。由于缺乏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广西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过程中无法可依,因此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应及时制定《广西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落实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有效确保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2加强民办幼儿园的监管。针对民办幼儿园《食品经营许可证》办证难现象,广西各级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通过召开相关部门对接会磋商、征求、收集梳理相关部门意见,及时理顺教育、工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民办幼儿园申办有关证件的审批条件,尽早给民办幼儿园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3.3继续加强专项整治力度。认真贯彻执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同时,充分利用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消费安全提示,加强与工商、城市管理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共治合力。3.4严格落实生产许可制度。食品生产相关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食用植物油、鲜湿米粉的生产许可制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对违法添加及使用不合格原料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生产条件差、工艺落后、原料不符合要求的小作坊进行重点清查,并加大对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及发现问题的后处置。3.5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的教育宣传力度。一是食品安全相关监管部门应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官方公众微信平台和电视台报社等广泛宣传野生有毒植物的危害性,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及提高鉴别野生有毒植物的能力。尤其需要加强儿童的安全教育,告诫其对不认识的野生植物千万不要采集食用,有效控制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患的发生。二是群众自身要树立食品安全意识,不了解的食物不随意食用,如因强身健体需要食用相关有毒性的食材,需到正规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食用。

4结束语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稳步提升,但是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有着更高的期待和需求,食品安全隐患仍比较凸显。因此,及时分析和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处置前期性、萌芽状态的问题,是确保公众饮食安全的一项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刘丹松.当前食品安全监管法律实践问题研究与分析[J].当代法学,2012(2).

[2]刘克武,张勇侠.我国食品安全隐患与对策[J].食品科学,2003,24(8):171-173.

[3]马合勤,张旺.浅谈食品安全的现状及对策[J].广东农业科学,2003(6):51-52.

作者:麦秋梅 单位:玉林市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与监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