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动物检疫监督研究

时间:2022-12-07 08:47:27

食品安全动物检疫监督研究

[摘要]国内经济水平的提升,人民物质生活要求的提高,各种动物食品备受民众青睐和欢迎。但是,由此而带来的食品安全危机,更是让民众关注和关心;而动物卫生监督和检疫工作,在确保地方肉品安全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由此,现阶段应重视动物卫生检疫监督工作,有效防治各类疫病的传播,推进动物食品安全体系的构建。文章就此分析食品安全建设中动物检疫监督的重要作用,阐述今后工作开展的重点所在及要点性知识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动物检疫;监督管理;食品安全

1前言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奶、蛋和肉类等动物食品获得人们的青睐和欢迎,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可以有效保证市场蛋类和肉类食品的安全。动物监督和检疫工作,是肉食品在流通和生产环节中的关键环节,具有重大的职责,不仅要检疫动物经营销售、屠宰加工、产地出栏和上市交易等环节,还要起到监督和执法职能,查处一些违法乱纪行为,维持销售的正常秩序,进而为肉食品安全提供保障。强化动物监督检疫职能,还可以有效防治疫情的传播,推动食品安全体系的构建。

2食品安全建设中动物检疫监督的重要作用

2.1遏制动物疾病的扩散和蔓延。动物疫病的发生,是由真菌、细菌、衣原体、病毒等微生物感染所致,有着很强的传染性。抑或,由节肢动物、原虫、蠕虫等等感染而形成的普遍病或寄生虫病。一旦有动物感染病患,会经肉体传染给人类,造成人感染此病。由此可见,动物检疫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一旦工作不到位,将严重威胁人体健康,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加强动物检疫监督工作可以有效防备动物疾病的扩散和传播,从源头控制动物肉类的质量,避免动物感染相关疾病,并在运输和销售环节对动物进行动态监督,控制疾病的感染和传播途径,进而保证肉类食品的安全。2.2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动物检疫工作中,屠宰场的检疫工作,很重要和关键。屠宰前后,例行动物检疫工作,能大大确保肉品的安全和卫生,更好预防各类传染病的扩散和蔓延。动物检疫工作具有系统性和基础性,工作人员要重视检疫的每个环节,保证相关工作充分落到实处,保障肉产品从生产到销售每个环节的安全卫生,进而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2.3确保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搞好动物检疫监督工作,能大大确保生产肉品质量,确保一方买卖市场的安全稳定,不会对养殖禽畜市场价格造成大的波动。就大的方面分析,受全球经济的影响,搞好动物检疫监督工作,确保肉品质量安全,避免动物疫病的扩散和蔓延,对维护本地肉品市场声誉,推动国内外贸易的良性发展意义显著。

3做好动物检疫监督的工作建议

几年以来,市场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渐多,对此应切实加强动物检疫监管与监督执法力度,确保上市肉食品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总结多年工作实践,这几项工作应落实到位:实行监管联系制度。实行县乡技术人员挂点联系规模场制度,指导规模场业主做好免疫档案登记,完善养殖档案登记,做好外来引种、免疫、检疫、消毒、无害化处理各项防疫措施,着重督促业主做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并与规模场签订责任状等,有效防治规模养殖场动物疫情的发生。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队坚持上路检测,实时监控,确保动物防疫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规范动物卫生证章标志管理规范。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的用证率达到100%;实行出县境动物检疫出证人员资格备案制。落实专人专管,专账登记,检疫证明以旧换新,每季度组织核验小组对各乡镇进行核票,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及时整改。严抓动物产地检疫。确保规模养猪场产地检疫率100%开展,各个县市区建立足够的动物产地检疫报检点,规范建设,严格验证查物。同时,配置足够人数的监督人员开展县城区活禽产地检疫。不定期地开展对规模养殖场、定点屠宰场的动物检疫监管工作,严格各项动物防疫工作措施。加强畜牧产品监管。加强兽药、饲料质量安全监管。通过签订责任书,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加强培训宣传力度,有计划地开展兽药监督抽检,严厉打击各类兽药违法经营行为等措施,继续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开展兽药监督管理工作,维护良好的兽药经营秩序,确保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同时积极推进全社会包括媒体监督,倡导行业自律,共同努力,促进兽药监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无害化处理监管。不定期地开展规模养殖场的监督检查,重点督促检查规模养殖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情况,严厉查处买卖、加工病死动物和乱丢弃病死动物的行为,确保规模养猪场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落到实处。严格申报程序,认真做好核查、上报工作,建好无害化处理台账。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在此,动物卫生监督和检疫工作,在确保地方肉品安全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只有加强动物检疫监督工作的质量,才能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进而促进食品安全建设的良性发展。

作者:乔向东 单位:青海省囊谦县畜牧兽医工作站

参考文献

[1]李良,李响.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7,(3):62.

[2]苏晓斌,张小虎.浅谈基层动物卫生监督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畜禽种业,2012,8(10):12-13.

[3]饶泽平.加强动物检疫监督工作的措施[J].乡村科技,2016,(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