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食品检测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6-26 10:25:59

探讨食品检测技术的应用

1食品检验概述及检验技术

食品检验是保证食品安全最为基础性的手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检验结果必须是客观的、公正的,不能弄虚作假。

2食品检验技术

2.1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法)

主要检测内容有:(1)食品添加剂的检测,如食品中的山梨酸、苯甲酸的测定,食品中的糖精钠的测定,合成着色剂的测定,栀子黄的测定,抗氧化剂的测定,乳酸、柠檬酸以及人工合成甜味剂的测定等。(2)营养强化剂的测定,如食品中的牛磺酸的测定,维生素A、D、E和维生素K的同时测定,食品中的叶酸、烟酸、泛酸和氨基酸的测定等。(3)保健食品,如芦荟苷、红景天苷的测定,DHEA的测定,异秦皮定的测定,冬虫夏草中腺苷的测定等。(4)农药残留量的测定,如粮、油、菜中西维因的测定,水果在单甲脒的测定,大豆及谷物在氟磺胺草醚的测定,乳品中速灭威、异丙威的测定等。

2.2气相色谱法

气相色谱法是一种以气体为流动相的柱色谱分离技术。目前在普通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水的450项分析测试项目中,气相色谱法测试项目占125项,占总检测项目的28%,已成为食品检验中必不可少的检验方法之一。其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主要有:(1)食品中农药残留及环境污染物的测定,如食品中的辛硫磷残留量的测定,稻谷在敌百虫、久效磷残留量的测定,食品中马拉硫磷、氟氯菊酯残留量的测定,水果、蔬菜、谷物中有机磷农药多残留的测定等。(2)食品添加剂含量的测定,如食品中山梨酸、苯甲酸、丙酸钠和脱氢乙酸的测定,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含量的测定等。

2.3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它是基于原子对特征光吸收的一种相对测量方法,基本原理是将光源辐射出的待测元素的特征光谱通过样品的蒸气时,被蒸气中待测元素的基态原子所吸收,在一定条件下,人射光被吸收而减弱的程度与样品中待测元素的含量呈正相关,由此可得到样品中待测元素的含量。主要用于食品中铅、镉、砷、汞、铜、铝和铬等元素含量的测定。此外,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也可用于以上元素含量的测定。

随着科学技术的而发展,在当前食品检验检测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的检验检测技术,从而为现代的食品检验检测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这些检验检测技术的应用,使得食品检验检测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从而为食品安全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通过本文对食品检验检测中技术的应用的分析研究,相信读者对其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总而言之,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而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就必须要对其进行相应的检验工作,从而才能够为食品安全奠定基础,并且在进行检验检测的过程中,还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选用恰当的技术,从而才能够确保食品安全。

本文作者:赵爱学工作单位:双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