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食品检控品质透析

时间:2022-02-23 02:49:36

提升食品检控品质透析

本文作者:王首忠工作单位:廊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这具体内容可见下文:进行食品微生物质量检验人员的基本条件要求:首先,微生物检测的技术人员,要有一定的微生物检验知识,对检测有严格的无菌认识。工作环境做到保证不存放与实验无关任何物品。进行检测前后应及时进行消毒,穿经常消毒的无菌服、佩戴无菌帽,专用的实验工作鞋。保证进行食品微生物检测使用的测验用培养基和试剂的质量条件:要知道,测验用培养基是影响检测质量成败的必需品。各种微生物因其培养目的以及对所需的营养条件各有不同,所选择使用的培养基也不尽相同,对食品进行微生物检测的专员要事先认真检查好培养基保质期以及使用前的灭菌工作等情况。加强对食品微生物检测使用的菌株以及对食品微生物检测具有诊断作用的血清和染色液的管理。实验过程中为避免非人为细菌微生物的影响措施。为了保证食品微生物检测质量必须做好日常管理。

食品种类很多,各自的结构及成分都很不一样,这给食品的微生物检测检验工作带来很大难度,虽然国家已经下发了食品微生物检测的标准方法和步骤的规定,但实际进行食品微生物检测的过程中还是存在诸多影响因素,如果暂且忽略这些,那么就很可能给食品的微生物监测工作的结果带来偏差,甚至错误,这样就无法让对食品微生物进行检测的专员得到真实的食品卫生检验报告。所以,当进行食品微生物检测时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食品微生物检验必须交由专人负责,依据现有的国家颁布的行业标准及卫生行政部门的检验方法进行认真检验。监测食品微生物的环境地方要保证符合清洁卫生及消毒工作检验室的各项规范要求,严格按照无菌操作检验,做好对检测环境的无菌处理。进行食品微生物检验的地方需要满足具有足够光线,良好通风,最好配有感应自来水笼头洗手池和固定的消毒设施,还应设有专门能进行准备、培养、无菌、洗涤和消毒等各区域,并将食品微生物检测的操作区与办公区分开。进行食品微生物检测前对仪器设备、检测设施管理和完善的进行必要监督若想对食品进行微生物检测的科学管理和完善需要从根本上保证检验质量检测仪器设备和设施都符合食品微生物检测操作规程。还要及时有效地进行无菌检测检查及仪器维护。通常情况下,对设备的无菌操作是每月都使用含量达到75%的乙醇擦拭灯管一次,还要每三个月进行一次食品微生物检测使用的紫外灯照射强度的检测。加强微生物检验过程的各环节使用的培养基、起诊断作用的血清、菌株的标准质量控制管理。严格遵守国家下发颁布的各种国有标准、行业标准及卫生行政部门检验方法。做好对食品微生物检测材料和一般物品的管理。食品微生物检测的区域尽量选用表面光滑的设施,像墙、天花板、地面以及桌椅等,而且要使用防滑地面、墙壁和天花板连接处尽量做到有弧度。找出加工过程中的质量、卫生关键控制点,将各产品的关键控制点列表,明确控制点、控制限值、监控对象、方法、频率、人员以及纠偏措施,并进行监控,做好记录。应定期对食品微生物检测环境的温度、湿度和空气净化程度进行检测以及检测使用水进行监测并做出详细报告。食品微生物检测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食品品质管理部门。取样检测后放行产品前过程中要对不同品种、规格的产品不得在同一生产工作操作间同时进行检测作业。需要好好思考,万万不可将产品的安全性忽略。食品微生物检验过程应注意提取具有代表性的抽样标本。总而言之,在食品的微生物检验时如果想提高质量方面检验,不仅仅要进行检测前仪器,环境的无菌及相应标准配置,同时注意检测过程中微生物检测用到的各类物品的质量控制还要在检测进行后做好检测时使用的器具、穿戴的鞋帽以及操作检测区的无菌善后处理。除此三个大方面内容,还有些小细节,在上述内容已作交代,希望读者在对食品微生物进行检测操作时能够灵活应用、处理。

国以民为主,民以食为天。食以优为选。可见,健康是民生的大计,只有食品健康了,人民的生活才能少一份烦忧。在目前国家对食品质量检测中微生物的检测的大力度的大趋势下,控制好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以及除菌处理,就能避免民众的健康危害之扰;虽然目前国家食品微生物的检测组织主要是以政府和企业构建,社会积极力量仍有待提高,毕竟现在国民基本都已经达到生活衣食无忧,开始着力追求高质量的健康生活,那么,大多数人现在已经意识到提高食品微生物检验质量对提高生活水平以及社会经济的益处。这也是本文作者最想告诉读者朋友的:只要有了提高食品微生物检测的认识,人人都积极投身到提高食品微生物检测质量的大浪潮中来,我们对食品微生物检测质量的提高与改进就会日渐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