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食品安全的伦理评议

时间:2022-02-22 05:11:36

当代食品安全的伦理评议

本文作者:李英粉工作单位:黑龙江科技学院

食品行业中存在的大量信息不对称是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食品安全问题充分反映了食品行业中的道德风险。道德风险,是指市场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这种信息的不对称往往是一方隐匿不利对方的行为,是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在最大限度地增进自身效用的同时做出不利于他人的行动,又称道德危机。客观上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信息的不对称为企业道德风险的存在大开方便之门。企业的职责是经营,企业的使命在于趋利,企业经营活动与道德无关,因此大多数经营者在经营中遵循“企业非道德性神话”。认为只要符合字面上的法律规定,做什么,怎么做都行,不会考虑其活动可能带来的后果。虽然,他们在经营中主观上并没有采用违背伦理道德的不正当手段,但不能忽视其行为在客观上造成的种种不道德后果。同时,有的企业在利润的驱动下,增加短期机会主义行为,不但是“非道德”,而且违法。比如,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利用消费者与其信息不对称的便利,故意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制造各种有毒有害食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大做文章,获取暴利,这种行为丧失了起码的道德良心。这样,劣质商品通过利用成本优势、利用低廉的价格打压正常商品,后果是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劣质品,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安全技术、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加强各部门的监管力度等方法来实现。但是,事实表明“即使是充分的制度设计及安排也不能消除市场机制本身所固有的缺陷”。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与食品伦理道德的失范密切相关,因而伦理的介入就成为一种必然。在食品管理的实践中采取相应措施规避道德风险的发生,只有随着道德风险的降低,食品安全事故才会越来越少,最终宣告企业非道德性神话的破灭。食品生产企业的伦理研究走向实践、服务于实践不仅食品生产企业,凡是与经营有关组织都包含有伦理问题。只要由人组成的集合体在进行经营活动时,在本质上始终都存在着伦理问题。企业最根本的责任是追求利润,因此企业必须积极经营、谋求更多的利润。但是,企业伦理作为企业一种极为宝贵的无形资产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会对人的经济行为发生非常重要的作用,促进对企业经济目标的实现。因此,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必须以伦理观为指导,否则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目标的实现。理论探讨的价值归宿就是服务于实践,所以企业伦理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必须使之走向实践、服务于实践。通过加强企业伦理教育,消除食品生产企业决策的不伦理现象,使食品生产企业正确认识企业经济利益与企业伦理之间的关系,树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食品理念,培养尊重生命、关爱健康的道德观,将食品伦理道德观念引入到食品生产实践的各个环节,做到伦理决策、伦理生产、伦理监管,以负责人的态度去践行,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

德法并济,维护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道德底线法律与道德同属于社会精神文明范畴,是人类社会特定经济关系的产物,是调整社会关系的重要手段,在功能上相辅相成,道德是法律的基础,法律是道德的屏障。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来讲,不仅需要强有力的法律,还需要道德的约束力,法律和道德缺一不可。食品的法律法规不是万能的,高度的法律化一定离不开道德的支撑,只有在借助于食品道德提升为人们自觉的内心信念和行为标准时,才能有效实施。但如果仅有道德的感化和劝诫,而缺乏法律的强制手段,则由于威慑力量的不足可能导致有些人突破道德底线。同样,如果仅仅依靠严刑峻法而缺少道德手段,人们就会因道德水准的普遍低下而不能自觉遵守法律。因而,要加强两者之间的互动,健全“法制”与强化“德制”同步进行,出台强有力的法规的同时重塑道德规范,在法律难以干预的地方,使用“道德权力”来弥补;在道德自律不足的地方,使用“法律强制力”来弥补,使食品行业在追逐利润的同时,必须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强化社会与媒体的监督,提高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市场经济中每个生产经营者都关注自己的声誉,社会和媒体监督会形成威慑作用,形成对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事前约束,能够督促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自律,可以缩小机会主义的“自由空间”,有效地减少投机行为的发生,推进整个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因此,政府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对食品市场进行严格的管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正确地社会价值导向,要求社会中的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指引和迫使企业把追求利润的行为跟社会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承担企业行为的社会责任,保证食品的卫生、安全。一方面,加强正面引导、呼唤人的良知、塑造道德楷模,保护和宣传那些守法经营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的企业,弘扬正义。另一方面,加强反面教育、抨击丑恶现象,深入揭露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对那些恶意造假坑害百姓的不法分子予以曝光,施加足够的外部压力,使其无地自容。总之,食品安全道德治理与食品安全法律治理相结合,使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正确处理食品行业中“能够做”和“应当做”的关系,规避道德风险的发生,实现食品安全的源头治理,推进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