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措施

时间:2022-10-11 09:22:14

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措施

在当今世界,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趋向、新特点,比如,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各行各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多数企业和产品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等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电视产品如何进行自我革新,特别是在营销渠道上大有作为,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电视台的未来生存和发展,意义非凡。

1充分认清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面临的困境

就目前而言,很多电视产品的市场营销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视台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其根本原因在于电视产品的营销渠道面临着一系列的困境,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思维观念落后。目前我国电视产品营销渠道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相关人员的思维观念落后,这是导致电视产品营销陷入停滞的首要原因。具体体现为:对营销渠道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对电视产品营销的渠道建设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物力;没有成立专门的部门来负责和推进营销渠道建设工作,难以明确该项工作的职责和权利;对营销渠道建设工作缺少长远规划,未能根据时代、市场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灵活改变营销策略,未能及时拓宽营销渠道;对市场竞争的激烈性缺乏清醒的认识,没有创新变革的动力。久而久之,电视产品的营销渠道就会脱离时代,进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1.2缺少专业人才。任何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任何工作的正常开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骨干人才队伍。目前我国的电视产业在市场营销的渠道建设方面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直接导致电视产品的市场效益长期处于较差的状态。其根本原因主要有:我国大多数高校没有开设相关的专业,不能为社会直接培养大量的急需人才;一些电视台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较小,整体人员结构偏向老龄化,直接导致整个产业的思维活跃度和创新观念较为缺乏;对现有人员的定期学习和培训重视不够,投入较少,现有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未能有大幅度的提升。长此以往,电视产品的市场营销渠道长期保持不变,会失去市场竞争的能力。1.3营销渠道单一。实践表明,目前有的电视台营销渠道的手段丰富多样,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产业产品的营销渠道却较为单一,直接影响着电视产品的营销效果。近些年里,在营销手段上,我国电视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开始逐步采用“整合营销”“品牌营销”“事件营销”及“娱乐营销”等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电视产品的收视率,吸引力一大批忠实的观众粉丝,为电视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益。然而,上述这些电视产品的营销渠道还主要依赖于电视台本身,在报纸、互联网等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上很难看到电视产品的营销宣传,直接影响了电视产品的整个市场营销工作。

2科学分析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面临困境的原因

实事求是地分析,目前我国电视产品的营销渠道建设之所以面临多方面的困境,它有着深层次的主客观原因。科学分析这些原因,并找出应对的可行策略,对于推进电视产品的营销渠道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2.1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任何事物都脱离不了那个时代的制度机制的影响,具体到电视产业而言,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我国电视产品营销渠道的单一。在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电视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政府的专门部门进行管理,有着绝对的垄断权,电视台管理者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拓宽营销渠道,推进渠道建设工作。在这种状态下,电视业处于停滞不前的发展状况,没有市场危机感,没有创新的动力,盲目自信,对风云变幻的行情不屑一顾、视而不见。长此以往,必然导致电视产品的营销渠道建设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偏离消费者的实际需求。2.2电视产业管理体制的落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的电视产业管理体制长期僵化不变,未能根据时代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导致电视产业的竞争力较小,进而决定了电视产品市场营销渠道的匮乏和单一。具体而言,我国传统的电视产业管理体制为四级模式,即:中央电视台、省级电视台、市级电视台和县级电视台,这些电视台的所有管理和决策权属于相应的政府主管部门,各自拥有特定的覆盖区域和观众群体,导致相同层级及不同层级的电视产品之间缺少必要的市场竞争。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电视台管理者就容易固守原有的市场营销渠道,没有意识到拓宽营销渠道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未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来临前做好充分准备。2.3媒介组织数量的快速增长。进而21世纪以后,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电视产业管理机制的放松,媒介产业化的趋势逐渐显现,全国范围内新媒介组织的数量呈现爆炸式增长,全国各类电视播放机构和电视频道增长了数十倍。这就导致电视产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由少数电视台垄断到自由竞争的迅速转变,电视产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为此,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粉丝,提高自身产品的收视率,保持市场竞争力,大多数电视台和电视播放机构纷纷推出自己的特色产品,比如,大家较为熟悉的有“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及“超级演说家”等。这就导致电视台管理者很少有精力去关注营销渠道建设工作。

3积极探索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的创新对策

根据上文可知,鉴于目前我国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面临的困境、机遇和深层次的原因,积极探索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的创新对策,有着重要的实践价值和指导意义。3.1多措并举拓宽营销渠道。在新时代,要想实现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电视台管理者的首要任务就是多措并举拓宽营销渠道。具体内容为:第一,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充分认清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同时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为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的支撑;第二,保持传统营销渠道的畅通,这是电视产品市场营销的“主阵地”,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第三,紧密关注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积极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同时积极借用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介,最大程度拓宽电视产品的营销渠道;第四,坚决抵制电视行业中的地方保护主义,推动电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3.2推动电视行业的合作共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内外的不同场合多次提倡“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为新时代各行各业的科学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因此,电视行业的发展和电视产品的市场营销必须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抛弃传统“零和博弈”的落后思想。这就要求电视产业的从业者们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相互之间加强业务沟通与合作交流,进而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互动中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实现可控范围内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革电视产业的四级管理模式,彻底消除地方保护主义产生的体制根源,为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梁现瑞.论电视产品营销渠道匮乏及对策[J].现代试听,2006(1):19-21.

[2]贺娟.试论中国电视节目营销现状及解决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2(19):185.

[3]罗锐,景进安.中国电视节目营销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商论,2006(6):76-78.

[4]孔炯.电视媒体营销管理[D].西安:西北大学,2004.

[5]范晨昕.TVS公司营销渠道整合困境及对策研究[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4.

作者:杨旻旻 单位: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