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市场营销论文

时间:2022-03-05 03:09:34

有线数字电视市场营销论文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及广泛普及,人们接触信息的途径得到了非常大的拓展。尤其是多媒体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深入渗透,对传统的电视传媒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虽然说数字电视的出现缓和了这一情况,但其在市场影响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基于此,本文主要研究有线数字电视的市场营销。

关键词:信息技术;数字电视;市场营销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既给电视传媒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也为其实现信息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现阶段,我国的数字电视技术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其总体还是受信息技术的极大制约。在这一基础之上,对传统市场营销方式的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并且已经成为现代数字电视发展的重点策略。

1数字电视概述

数字电视,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使用数字信号作为传播方式,进行信息制作、传播的现代化电视技术。数字电视在概念方面并不仅仅是人们家庭生活中常见的电视机,其是应用数字信号对图像、声音、文字进行广播的现代化电视技术。在这一技术体系之中,从节目的编排制作、压缩、输送、传播等一系列过程都要运用数字信号技术进行处理。在电视信息的传输方面,其主要是通过电视台发出图像及声音信号,经过数字信号技术的调制及压缩之后,形成独特的数字电视信号,再通过地面广播、微信、有线电缆等途径进行传送。同时,数字信号被数字电视接收之后,再通过一定的解码还原,播放出相应的图像及声音。可以说,数字电视是现代信息技术的产物,其具有交互性、数字化的突出特点,将信息技术与电视传播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与传统的电视技术相比,数字电视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首先,清晰度及音质高,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在传统的模拟信号传播方式中,随着传播过程中噪音的不断积累,音质会不断降低,图像不稳定。而在数字电视中,图像与音质几乎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其次,频道资源极大增加。由于在数字电视之中充分应用了先进的压缩编码技术,每一套节目所占用的频带变窄,可以在有限的频道资源之中增加更多的频道内容,使节目的套数更多,内容更加丰富。再次,交互式功能得到了明显增强,因为其是在数字化技术基础之上发展而来的现代电视技术,有利于实现计算机网络与有线电视网络的有机融合,在极大程度上拓展了服务内容。此外,能够实现对终端用户的数字化管理。由于网络技术的多元化特点,数字电视技术能够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个性服务,进而实现更好的资源变现,落实一对一的终端管理。

2我国数字电视在市场营销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传统的电视传媒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以及严峻的生存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数字电视技术的出现为电视传媒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近年来,数字电视在我国得到了非常广泛的普及,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但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多元化发展,在极大程度上满足了现代人多元化的社会需求,电视传媒的发展,依然受到信息技术的极大制约。在这一基础之上可以发现数字电视市场营销中的突出问题。2.1市场资金投入大。现阶段,我国在数字电视的发展方面还普遍处于初级阶段,要想实现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大量资金、人力、物力、技术的投入,并不断完善网络结构。但是,由于经验、技术、市场开发程度等方面的限制,数字电视的市场营销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以进行市场的开发。例如,歌华有线是我国主要的数字电视运营商之一,其在数字电视技术的开发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资金。也正是这些大量资金的投入,导致企业在发展初期并没有获得什么收益。这一实例就非常明显地体现了数字电视在市场投资方面过多,在极大程度上导致其经济能力缺失。2.2未能抢占市场先机。数字电视的出现及发展,在极大程度上扭转了在信息技术影响下处于劣势地位的局面,但是,其在市场营销方面运作稍晚,没有在第一时间抢占先机。同时,新媒体技术的出现以及迅猛发展,数字电视在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又被削弱了一部分。现阶段,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电视传媒行业最大的竞争对手,并且互联网技术已经先一步抢占了市场先机,这给数字电视的市场营销带来了非常大的不利影响。2.3付费市场不健全。现阶段,我国的数字电视用户只需要在使用初期交纳相关使用费用就可以自由地使用数字电视,而在其他额外费用方面却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近年来,数字电视快速发展,已经出现了互动点播付费节目,并取得了比较好的实际效果。但是,在付费市场实践初期,大部分人都认为付费观看是没有必要的,这就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付费市场的发展。现阶段,虽然已经出现了付费点播模式,但其在体系方面还不够健全。2.4市场竞争意识较弱。近年来,我国对于广播电视发展方面的政策已经逐渐开始放宽,但受传统观念的长期影响,大部分数字电视企业对于政府的依赖程度过高,竞争意识明显较弱。

3数字电视的市场营销策略

虽然数字电视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逆转了信息化时代电视传媒行业的发展劣势,但其在市场营销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此,相关企业以及营销工作人员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优化数字电视市场营销模式。3.1积极开拓市场。鉴于数字电视在市场投资方面的实际问题,相关营销部门应该积极地进行市场的拓展,形成其在信息化市场中的竞争优势。要想实现市场的有效拓展,就必须要从用户的角度着手。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接受信息的途径正在不断拓展,其在需求方面也体现出了多元化的特点。对此,数字电视企业应该不断完善自己的网络结构,增强用户体验,使其多元化需求能够得到满足,进而实现良好的营销效果。3.2健全市场营销体系。现阶段,数字电视已经失去了其在市场中的先机,对此,必须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市场营销体系。通过建设营销部门,使数字电视能够充分发挥其主观的传媒优势,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以更好地拓宽营销渠道。3.3优化服务质量。电视传媒行业具有非常突出的服务性质,其一切传播的内容都必须要为广大用户服务。对此,要想实现更好的市场营销效果,首要的就是增强服务意识,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如此才能有效建立起自身在社会市场中的销售竞争优势,进而实现对市场营销体系的优化。同时,应该发挥数字电视的信息化优势,将传统的综合性服务转变为个性化服务,以此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创造长期价值,优化营销模式。3.4增强营销理念。在以往的数字电视营销模式中,相关营销人员以及企业市场竞争意识薄弱,直接影响其营销效果。对此,应该通过宣传教育手段,增强竞争意识,为市场营销活动的开展提供动力。同时,可以广泛引进具有现代化综合素质的市场营销人才,以此带动企业市场营销氛围的变化,进而促进企业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发展,以此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进而实现企业市场营销模式的优化。

4结语

随着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电视传媒行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对此,广大电视传媒企业应该积极实践,优化数字电视的市场营销结构,实现数字电视在信息时代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开全.徐州广播电视台网络中心有线数字电视营销策略研究[D].西安:西安理工大学,2016.

[2]蔡博.上海电信互动网络电视成长期市场营销策略研究[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5.

[3]袁海波.用市场“无形的手”推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J].中国数字电视,2015(12):24-27.

作者:王红莉 单位:宁夏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固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