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8 11:08:11

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管理论文

1我国电力营销推行目标市场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都将融入了营销的理念,希望能够为在电力市场中获得长久发展,不被市场淘汰,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总是因为内部或者外部原因而影响了营销作用的发挥,经过研究认为,电力企业在应该采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因为这种方法能够明确营销管理的方向,重点突出,除此之外,其重要性,还体现在以下方面:旧的用电营业管理模式是基于国家公用事业管理者的身份建立的,把全社会用电作为管理的对象,根本没有市场的概念,更无所谓目标市场。因此,尽管近两年我们对营销体系进行改革,但当前的营销管理模式仍然存在很多弊端:如功能不全,缺乏竞争机制,营销策划无法展开,营销手段单一等等。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按市场规律办事,还是没有对电力市场进行科学的划分,还是没有明确日标市场的原故。如:不具备开拓市场的功能就是因为没有把要开发的市场纳入整个电力市场,并作为其中一个目标市场来管理营销策划无法展开就是因为目标市场不明确,策划对象无法确定缺乏竞争机制也是因为目标市场不明确,无法建立可操作的考核指标体系而只能吃大锅饭。因此,要改革现行的营销管理模式,就必须对电力市场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真正按照市场的规律来确定我们的营销管理模式。我们还可以把待开拓的电力市场作为一个目标市场,制订相应的考核指标来促进电力市场的拓展。目标市场明确了,营销策划就可以顺利展开。这样,整个营销系统就显得居次分明,责任明确,就能调动各个层次的营销人员的积极性,采取有效的营销措施,完成电力企业的各项经营指标。

2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现状

电力市场营销管理与传统的计划经济时代的电力企业管理模式相比,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价值,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不断深入,电力营销管理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其表现如下:

2.1营销管理模式与市场服务理念脱轨

我国有些电力企业虽然营销模式非常好,但是服务理念不到位,很多业务都是用户上门找,自己关注的很少,所以在市场中应变能力不强,往往处于被动地位。有些用电用户根据自身的特点需要其他方面的服务,但是企业却不能提供,或者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无法实施,这种脱轨的状态,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产品质量优秀,但是没有后期的优质服务做后盾,企业也难以取得高效的发展。这是电力企业进入市场经济体系中必须要做到的问题。

2.2营销管理人员的水平相对比较低

电力企业要想通过营销的方式获得经济利益,营销人才是关键,虽然我国有非常多的优秀电力营销管理人员,但是从整体上看,其水平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这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有些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很高,但是却没有工作的积极性,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就应该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以提高员工工作的热情,坚决不允许消极怠工人员的存在,这种人员的存在对电力企业来说,消极影响非常大,甚至会影响其他员工的工作心态,针对这种现象要坚决处理,甚至辞退,而有些员工自身的专业水平的确不高,但是工作热情很高,针对这种现象,企业应该定期对其进行培训,以便尽快提升其专业水平,除此之外,员工个人也应该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学习,尽快赶上业务能力强的人员。

2.3对市场竞争缺乏研究

实际上,我国的电力企业在市场中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但是因为缺乏系统的研究,所以这种优势并没有充分的显示出来,这种缺乏系统研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与同行业之间缺少竞争分析,虽然我国的电力企业很多,但是每一个企业具体的管理办法以及管理制度都有不同,只有充分的掌握这种不同,扬长避短,进而发挥自身企业的优势;二是与其他能源之间的竞争,我国目前正在发展其他新型能源,新型能源的优势不言而喻,如何在这种竞争环境中,电力企业一直处于优势地位,这是需要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研究。

3电力营销进行目标市场管理的方法

上文中,我们已经充分的了解到目标管理对电力企业的重要性,但是需要如何对其进行目标管理呢?笔者总结如下:

3.1全面了解电力市场的发展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电力市场早已旧貌换新颜,虽然很多的电力企业都在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适应市场的这种改变,但是因为传统的模式没有明显的目标,所以采取的措施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电力企业要想实现目标市场管理,第一步就要全面了解市场发展情况。电力企业应该派专门人员对市场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收集数据,将电力市场中营销空白的地方调查出来,这是最有价值的一部分,相关调查人员调查结束之后,要形成相应的报告,并且针对这种电力市场目前的状态,提出影响的目标市场管理措施。电力企业在制定目标管理方案时,了解市场的同时,还要了解自身的发展情况,不能一味的为改革而改革,而忽视了改革的价值,之所以对市场进行调查,其主要目的也是为电力企业提供目标管理依据,针对不同的方面有组织、有规划的去进行管理。

3.2进行科学划分

这是电力营销目标管理实现其价值的关键,之所以称之为目标管理,主要是要按照划分的目标进行科学细致的管理,但是如果一开始划分就不明确、不科学,很多实现其作用,进而要想电力营销市场目标管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科学划分管理目标是关键。在全面了解市场之后,就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来划分目标,之后再根据这些目标有针对性的具体的实施各项措施。目标划分结束之后,就要采取相应的实施对策,这些对策一定要有针对性,而且相关人员的分工以及责任必须明确,并且制定相关的奖励措施,可以将电力市场看作是一个大的目标,然后再根据各种情况,将其划分一个个小目标,每一个目标都由专业人员来管理,并且根据制定的考核制度进行考核,达到目标或者超额完成目标的人员要给予奖励,如果业绩非常不好,就要选出更优秀的人才,使得整个目标管理水平最优化。

3.3灵活转变营销管理模式

传统的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模式比较单一,但是在进行目标管理之后,就必须要采取不同的营销管理模式,因为不同的目标其使用的管理模式也不相同,如果多个目标管理只是使用一种营销管理模式,也就失去了目标管理的价值,所以目标管理责任人,应该根据自己所管辖的目标制定合适的管理模式,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该模式,将其价值发挥到最大。但是无论哪种营销管理模式,都要尊重市场规律,以市场经济的理念来实现电力企业的发展,更改自己的服务理念,以顾客需求为中心。每一套营销管理模式涉及到的内容都很多,因此管理人员不仅要抓管理重点,还要注重细节部分,尽可能的将营销模式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3.4培养电力营销目标管理人才

这是电力营销能够推行目标管理的关键,如果没有人才做支撑,这种管理方式只能停留在方案阶段,而不能付诸实施,因此电力营销推行目标管理方式时,就应该有大量的人才储备,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还要培养企业自己的人才,人才储备充足,才能为企业带来真正的效益。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电力企业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从培训中选拔优秀的人才,全力进行培养,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应该更加多元化,重点招聘专业对口的人才,但是其他专业,个人素质非常优秀的人才也要积极引进,这样企业人才就会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企业按照人才的自身特点来分配不同的目标管理任务,这样才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4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对电力企业来说,推行目标市场管理的模式非常重要,因为这种模式具有针对性,可以按照划分目标的不同来选择营销模式,再加之,能源在市场中竞争压力非常大,很多的可以代替电能的能源被研发出来,企业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本文是笔者多年的电力营销推行目标市场管理经验的总结,希望能够为电力营销的发展提供借鉴。

作者:管蕾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