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市场营销及费用的会计处理

时间:2022-11-20 03:42:13

浅析市场营销及费用的会计处理

1.我国企业市场营销的现状

我国企业的市场营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企业的市场营销组织结构和功能统一问题,简单地说,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起步较晚,发展较慢,相对于西方欧美国家成熟的企业的组织结构,以及成熟经济市场而言,我国的众多企业由于社会背景的不同,仿佛天生排斥经济市场一样,而且企业内部的营销组织结构功能与经济市场的联系不够。因此,对于我国企业而言,在面临着我国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大环境下,企业的张耀任务那就是应该使得企业内部营销结构和功能转变,达到经济市场的要求。

2.我国企业市场营销发展的优势

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在进入21世纪后,我国政府在对经济腾飞以及社会改革行动计划制定时,已经明确指出要从计划经济体制走向市场经济体制。具体表现在我国的社会发展开始以经济建设为主,众多的国有企业纷纷走上改制的道路,民营经济的发展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说明我国的市场营销拥有了发展的最好的土壤。良好的政治环境。可以从制度上以及社会环境的稳定这两方面阐述,从制度上来说,自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行之后,正式确定了经济发展为我国目前的主要任务,且相继制定了改革开放相关的法定法规,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上支持。从稳定性来看,我国相继收回了香港、澳门的主权,这使得我国的世界地位明显提高,为我国的环境发展创造出一个宽松和平的社会环境,这对于经济市场的市场营销来说也是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3.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目前,我国企业市场基本趋向于形式化以及死板化,因此对于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对于企业的市场营销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下面就从发掘市场潜在需求,确立消费者品牌归属感、明确市场细分目标,树立营销新理念以及整合营销资源,实现市场优势最大增值三方面简单的探讨企业市场营销的战略创新:发掘市场潜在需求,确立消费者品牌归属感。对于企业市场营销来说,这属于持续不断的发展过程,对于不同的企业,企业的产品和市场状况都会有所不同,企业的市场营销应该掌握这些不同的特征,深入了解消费者的心理与需求,发掘市场的潜在需从而制定出相应市场营销策略,这不但能取得较好的市场营销效果,同时还能够增加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归属感。明确市场细分目标,树立营销新理念。企业营销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推销企业的产品,因此,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是,应该根据市场的需要以及市场表达的信息,明确市场的目标,将企业的市场目标、销售人员以及市场表达的信息能够紧密地联系起来,树立其企业市场营销的新理念,为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依据。

4.关于我国企业在市场营销的费用会计处理

对于企业的市场营销来说,主要还是通过网络,搜索引擎,媒体舆论以及各种广告形式进行营销宣传,这使得企业营销的费用处理成为企业市场营销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下面就营销费用会计的处理进行分析:广告费用合理支出与处理。由于企业的市场营销基本是借助于广告,因此广告费用的支出与处理是整个营销费用控制的重点。因此,在企业的财务会计处理中,对于企业市场营销中的大额广告费支出应该作为企业资本性支出,这是费用支出本性的,而对于企业纳税调整以及整体的财务管理都是极有帮助。支出类型的划分。这主要指的是在企业市场营销中,营销的费用开支数额大以及费用的开支与企业在未来的各期销售收益相关时,在企业的财务会计处理中,应该将此作为递延项目处理,且要将企业的资本性支出以及收益性支出进行划分,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健康。收益性支出处理。这主要指的是企业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广告费等等营销费用支出较少是只与当期收益有关时,可以根据财务会计规则中的重要性原则以及收入与费用配比的原则,将该收益性支出处理归为企业“营业费用”科目。遵循会计处理基本原则与标准。由目前我国制定的新会计准则中关于权责发生制的规定,在企业的市场营销过程中,企业应该在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再对企业经营与财务进行处理,以达到优化市场营销费用的目的。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我国的现代企业来说,在制定市场营销的战略之时,应该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制定出符合社会发展的市场营销战略,以及做好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但是,要注意的是,在对市场营销战略进行制定时,应该实事求是,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对市场营销战略的费用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在对费用控制时,应该以专业的会计处理为标准,给企业留下足够的盈余操纵的空间,不仅如此,在使用会计处理营销费用是,尽量地简便以及要遵循市场营销费用控制中的权责发生制以及配比原则,从而能够合理合法地进行市场营销,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本文作者:刘玉敏工作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