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改革路径

时间:2022-03-05 06:04:00

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改革路径

1加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伴随着我国与国际市场的不断接轨,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驻我国,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加强自身营销的创新已成为企业所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加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创新有助于企业适应时展的要求,不断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的变化;有助于企业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趋势,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加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创新有助于企业符合社会信息化的客观要求,是企业能够依据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策略。综上所述,加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创新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2我国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创新路径

市场营销管理在我国起步较晚,虽然近段时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许多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理念还停留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不能与时俱进;市场营销部门同企业其他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与协作;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尚未构建有效的网络营销系统等等都严重制约着我国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基于这一现状,笔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路径,以期能够对我国当前企业市场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一点可借鉴之处:

2.1与时俱进,不断调整自身的营销模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对于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创新工作来说,企业领导者是否具备科学的创新理念,是决定其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创新,关键在于理念上的创新,如果企业缺乏创新理念或者自主创新意识,很难想象其会采取相关的创新活动。倘若没有创新理论与理念加以引导,企业的创新活动就不可能实现。基于这一分析可以看出,企业加强市场营销管理的创新,应当与时俱进,不断调整自身的营销模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

2.2充分发挥创新性,不断探索新型营销手段企业在市场营销管理创新过程中,应当敢于引进国际先进的营销策略,勇于在企业营销实践中加以利用,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大胆提出并实践新型的、适应企业实际的营销手段。笔者认为,新型营销手段主要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体验式营销,也就是从消费者的思维、感情、活动以及相关性等几个维度出发,对企业产品的营销方式加以重新整合、重新定义的一种营销方式。这种营销手段突破了传统营销理念中把消费者认定为“理性人”的假设,更加符合现代消费者的消费理念。

其次,是柔性营销。柔性营销指的是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过程中的灵活性,对企业所开展的各项营销活动进行适时调整,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再次,关系营销,这种营销方式是将营销这一工作作为企业同供货商、经销商、消费者、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的一项互动活动来开展。关系营销的中心工作就是不断构建并发展同上述各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友好关系,其中,企业同消费者之间的长期友好关系是进行关系营销的核心所在,维持并进一步发展同消费者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是企业进行关系营销的重要内容。第四,网络营销。伴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当前企业一种新型的营销模式,这种营销模式是以互联网为技术依托,在网络上进行的企业营销工作,主要通过在网络上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来实现企业产品信息传播与销售的营销过程。

2.3创新企业营销渠道对营销渠道的具体选择将直接的制约和影响其它策略的执行和制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也在进行细分,原来的渠道已达到厂家对市场份额的要求,而消费者的购物喜好也在不断地变化,企业应深入的考察目标市场的变化,对渠道的结构作出相应的调整,同时尝试新的渠道。

2.4尽快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科学、高效的营销网络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营销意识的增强,网络也被赋予了营销推广的重要职能。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营销的需要来确定企业的职能部门及其人员配置,分配经营资源,决定企业总体发展方向。要不断改革流通渠道,导入新的渠道模式,要不断开发新的营销形态和模式,开拓营销网点,拓展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

3结束语

通过上述几个部分的分析与论述,我们可以看到,加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创新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对市场营销管理的创新,树立科学的市场营销管理创新理念,及时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机遇,对企业产品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与投放,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适合企业实际的营销管理策略,与时俱进,不断调整自身的营销模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充分发挥创新性,不断探索新型营销手段,不断开拓新的营销渠道,构建高效、科学的网络营销体系,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在市场营销管理的创新道路上越走越远,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断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