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电力的市场营销的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05 05:57:00

小议电力的市场营销的管理措施

一、目前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现状

长期以来,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投入很少,更谈不上电力市场的营销概念。

因此,从目前情况看,电力企业并未形成全员营销的观念。主要表现在:一是营销组织体系不健全、高素质的营销专业队伍未建立。二是市场意识淡薄,竞争意识不强。思想观念还未完全从旧的管理模式转变到市场营销的模式上来,大市场、大营销的概念仍很模糊。三是目标市场的分析和掌握不够。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了解市场,掌握电力客户的信息,更谈不上洞察潜在市场。因此,如何实现营销理论到营销实践的飞跃成为当前企业界与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之一。

二、树立新的营销理念、建立适应市场的营销体系是电力企业在新的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要做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光有市场营销理念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针对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才能在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具体而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一)强化全员营销观念的树立、合理设计营销组织体系,保证各项营销策略落到实处。电力企业应当按市场需求设置营销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计电力营销组织体系,在职能转变上,真正改变过去旧的管理模式,实现新的市场营销体制的转变,在激烈的能源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二)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营销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经济的电力和快捷、方便、高效的服务,其职能相应转变到市场策划与开发、需求预测与管理、业务发展与决策、客户服务与支持、电力销售与合理管理、公共关系与用电咨询、收费与电费电价等方面,全面开展电力的售前、售中、售后的一条龙服务,形成以客户服务中心为核心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

(三)坚持“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和管理是保障”的原则,强化电力营销策略的落实。加强电网改造建设,保障电力需求。由于供电贴费取消后,电网建设资金渠道一直没有理顺等客观原因,使得电网建设滞后,局部区域电力企业有电不能卖给客户,不能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这些客观原因主要表现在电力线路设施不完善和电网阻塞上,使供电企业丧失了一部分销售市场。因而要加快电网改造和建设步伐,解决电网关键问题。

(四)贯彻电价政策,适时合理调整电价。电力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配合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电价市场机制的形成。在安徽合肥、淮北等一些城市电力企业已试行高可靠性电价、可中断性电价、居民峰谷电价等,发挥了价格优势,引导电力消费。

(五)新的营销观念要以人为本,以“人民电力为人民”为服务宗旨,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客户的需求和满意度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电力企业各部门应改变过去过度的分散管理、联系不紧密、互不协调的局面。

三、解决电力市场营销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应采取的对策和措施

尽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营销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经济的电力和快捷、方便、高效的服务,全面开展电力的售前、售中、售后的一条龙服务,形成以客户服务中心为核心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

(一)完善技术支持系统。全方位、高效率的用电营销必须有完善的技术支持系统作保证。在电力营销中,电网是基础,完善电网,并对电网的建设提供所必须的研发支持;提高营销信息自动采集水平,要实现对营销的及时分析,增强电力营销方向的准确判断,实现营销信息的自动采集、分析、统计等功能;但是仍没有形成网络化,可以考虑与互联网、网上银行实现对接,适应时代的发展。

(二)明确优质服务的定位。我们认为客户购买电能,一是购买商品,二是购买服务。要为客户提供多种用电方式与付费方式,方便用户及时、方便、可靠地用电,简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功能,提供一条龙的便捷服务。

(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人才可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出色的人才会使企业成为胜者。一方面在选拔营销人员时要高标准严要求,要素质好的人员优先选择到主要的营销岗位,并提高营销岗位的待遇;另一方面还应加强对营销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既要进行营销理论的系统培训,又要在营销实践中加大考核力度,不断选拔优秀的营销服务人员走上领导岗位。建立、培养一支新型的供电营销队伍,适应新形势下电力营销业务的需要。

(四)协调好市场营销中的公共关系。电力企业必须处理好各种关系。加强与当地政府的联系,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用自己的优质服务,来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通过配合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共同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