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调度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工作

时间:2022-10-15 05:32:46

浅谈电力调度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工作

摘要: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电力系统正逐步走向现代化。电力系统的发展决定了电力调度生产管理体系中工作流系统的应用频率不断提高,尤其是后续控制系统的检验得到更为广泛应用,对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起到无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因此,为实现电力调度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保证运用新技术安装的大型电力调度系统的工程质量达标,相关人员需要继续加大对关键施工技术的研究力度,不断更新系统管理模式。

关键词:电力调度;生产管理;工作流系统

0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的高速发展,城市电力体系逐渐完善,电力调度系统也日益丰富。在科技发达城市,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力生产调度体系很好地促进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当地的发展标志之一。随着国内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与电力调度管理信息的不断完善,同时为适应电力服务要求,管理体系中电力管理工作流系统逐渐增多。电力调度因素的变化提升了我国处理电力调度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能力,同时电力调度的改善也促进了电力控制系统的优化。然而,电力控制技术水平的提高并没有彻底解决电力控制方面的所有问题,难以保证电力调度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绝对安全,之前发生过的电力生产信息泄露事故仍然在发生,对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依然构成威胁。分析大量事故发现,多数电力调度管理信息外漏是由于控制电力调度的工作流系统存在安全漏洞,因此,为避免信息再次泄露,需要深入研究电力调度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作流施工技术,确保电力调度系统的稳定安全,相关工作机构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为电力系统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

1工作流概念

在多变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工作流具有高效灵活的特点,在高科技产品中应用广泛,尤其是在高科技产业的办公自动化与智能控制领域。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发达的技术得到中小企业的青睐,在生产中应用较为频繁。在生产程序自动运行过程中,工作流是在动态模式下被开发者固定的。因此,以满足使用者需求为目标,开展将动态模型固定在产品中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作用和现实意义。工作流在产业应用中需要克服单一的系统控制模式,它会在信息管理系统的程序自动化、智能控制、程序运行以及生产处理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促进系统的升级。工作就是作为多个命令集合在一起的单一子程序活动,也就是多个相关程序之间的应用活动关系。起初,工作流由技术人员操作,信息流转效率较慢,手工操作浪费了大量人力资源。参与者会被要求在某个流程运行过程中先申请流程,之后再交由其他参与人员批阅审查,建立相应的目标,接着批阅审查补充相应的流程内容,方可允许把流程文件转交至下一环节进行批改审核,最后被执行审批通过。工作效率异常低下,而且在固定的人工操作下工作流有很多缺陷,如在监控任务工作流程方面,只能依靠人工检查处理,若检查不及时,会造成损失,而且流程进度的快慢、时间长短的把握以及成本的预算支出皆无法控制。

2工作流的技术原理

2.1流程编辑工具

技术人员在执行操作时,只需对相应的板块进行简单的点击拖拽,便可按照要求操作相应的板块功能,包括工作流模板与使程序流程图形模块化等,同时为给用户提供更简洁方便的操作体验,可根据具体要求对流程进行相应的修改和简化。

2.2工作流引擎

引擎是工作流的核心,对维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决定着系统的运行快慢和性能质量,同时引擎的性能质量会影响工作流的稳定和安全。工作流引擎由如下部分构成:

(1)引擎发动内核,与内部数据结构和逻辑相关,如流程顺序和节点方向定义;

(2)流程运行数据接入口,主要通过接入外部设备对引擎内部数据进行逻辑方面的访问,访问内容包括流程实例和相关数据;

(3)设备扩展接口,接入指令包括任务指定和处理问题组件,可为流程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4)服务处理接口层,主要用以为引擎提供对外的服务。

2.3管理机制

管理机制主要指对工作流的运行过程进行有效及时的监控,快速准确查询需要的信息,并对产生的问题进行修正和编辑处理。它在工作流的运行问题处理过程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意义十分重大。利用管理机制的编辑功能,可对原有流程进行适当添加,删除多余信息,也可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合理高效分配,做到人尽其用。流程的基本初始信息可以分为开始、一般、审核和结束四种,任务相互独立,彼此不产生干扰,由单一的媒介连接,而所有信息包括任务的名称、ID地址、执行方式的选择和相应的处理顺序。用户还可以利用工作流强大的信息图形化功能,实现多个独立路由之间的点击拖拽,参照流程顺序和重要性最终确定系统逻辑关系和结构构成。

2.3.1聚合逻辑

聚合逻辑通常指在程序循环流转过程中多个分支汇聚在一个节点,具有并行聚合和串行聚合两种不同类型。程序在并行聚合时,流程由开始、活动与结束构成,在聚合处结点聚合完成且所有分支完成流转运行后,程序方开始流转,流程会在第一个结点处向多个不同方向蔓延,产生多个独立分支,各分支最后汇聚到同一结点,只有在所有分支都独立完成任务后,下一个结点方能正常流转运行。而在流程处于串行聚合状态时,在聚合处结点之前的任意一个任务完成之后,流程都可以顺序流转,比如流程在开始的第1个结点处产生3个顺序分支,最后汇聚到相同结点,3个顺序分支只要其中一个完成任务,下面的结点便可正常流转。

2.3.2分支逻辑

分支逻辑主要指在程序运行流转到某一节点时,可依照预先设定的逻辑开展分析,采用合理方式流转至下一结点。分支逻辑可分为并行和串行。当工作流运行并行分支时,具体流程包括开始、计算解决和结束。在流程运行通过结点时,多个流程会同时启动,即一开始有多个分支,最后汇聚到同一结点时,流程结束,而活动运行到任意一节点时,多个活动并行启动。在流程处于串行分支状态时,系统将结合流转顺序条件对各个分支进行处理判断,分析选择最适宜的线路。

2.3.3监控工具

监控工具主要用来监视任务流转过程与逻辑分析过程,可分析所有流程的走向状况,及时发现错误并进行修复。在操作过程中,若因用户操作失误导致流程逻辑混乱,一般需要终止流程运行,更换操作人员。

3电力调度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作流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3.1电能计量自动化施工设备的操作缺乏规范

当前,电力行业内的设备缺乏统一的标准,产品的型号和规格不够齐全,导致在施工中,电厂无法对设备数据进行统一的记录,在设备材料采购时缺乏准确的数据,与现实施工的数据不符,拉低了施工的总体质量。

3.2电网管理水平不足

部分企业盲目追求经济效益,电能计量自动化设施的安装和管理往往不达标。设计人员会要求客户选择自己指定的施工单位,在安装前,未对各项方案和设计进行仔细的考察,而只是选择利益最大化的方案,导致机电安装完成后,无法进行及时详细的安装统计。此外,部分安装单位未能与时俱进,在电能计量自动化安装和管理方面依旧没有改革创新,信息处理不及时,部分单位对电能计量自动化安装管理条例也缺乏足够的认知,安装单位和电网公司之间的交涉存在许多问题。

4工作流系统的实现功能

4.1负荷管理

负荷管理系统主要用来控制负荷施加的计量点,并在控制的同时检测不同时间的状况。负荷管理系统由负荷计量装置、电量采集装置、电源装置和信息传输通道构成,可用于检查电网安全情况,检验是否存在线损,并将检测到的线损状况分析上传,及时处理。

4.2电能计量遥测系统

电能计量遥测系统负责发电厂与变电站的电量采集装置的检测、电厂的主站系统的检测、传输管道系统的检测、计量设备的检测以及对供电电源的检测。电能计量遥感系统可用以监测计量点的运行状态,基本每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进行一次测量。

5电力调度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作流系统的具体执行

5.1工作流建模

(1)活动定义。具体业务应该映射到具体的活动,活动之间应具备对应的关系,处理和协调好各个活动之间的关系,需要对活动作出明确的定义。

(2)角色和权限定义。工作流的具体执行是一种流水线式的审查模式,需要对有关的角色和对应的岗位人员进行明确定义,使其各司其职,开展修理活动工作需要项目主要负责人、不同的部门主管、安全管理人员、技术管理人员以及分管领导等不同岗位人员执行特定操作的任务,并且这些不同的任务将在工作流引擎中以逻辑流程和权限控制形式输出。

(3)控制节点。修理业务可按照时间顺序划分对应的节点,包括任务开工日期、执行日期、回装调试日期以及成果任务验收日期等,通过对系统不同时期的有效控制,工作流引擎可及时提醒用户执行特定任务。

(4)过程建模。工作流的具体建模包括过程模型、数据模型和资源建模。

5.2运行控制与交互

工作流体系属于业务流程自动流转执行的程序化体系,不同角色执行不同的任务,而工作任务信息流是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协调配合的关键所在,用户通过手机和门户等终端设备及时了解电脑为自己安排的待办任务,控制和掌握任务的进度和项目状态。

6结论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先进电气化设备已出现在人民生活之中。要求对这些电气设备的更新换代具有一定认知和了解。当前所使用的电力调度系统还只是针对普通的设备,普及率并不高,相关人员应加大对电力调度管理信息系统中工作流的研究力度,促进我国电力调度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智成,宋国鹏,路茜.高层建筑强电系统安装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C].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学术年会,2009.

[2]刘子泉.加强高层建筑在施工中的质量和安全问题[J].广东科技,2006,(5):68-69.

[3]许志攀.高层建筑框架结构施工质量管理探究[J].价值工程,2010,29(6):138.

[4]李峰.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0,(18):163.

作者:王春宇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薛家湾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