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16 10:04:37

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措施

1目前我国林业造林方法

1.1分殖造林法。是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干、枝、根等)及竹子的地下茎作为造林材料直接进行造林的方法。其特点是能够节省育苗时间和费用,造林技术简单,操作容易,成活率较高,幼树初期生长较快,而且在遗传性能上保持母本的优良品质。种植时树苗要端正,密度适中,但要求有立地条件较高的造林地,且种植成本较高。同时分殖造林材料的来源会受母树的数量与分布状况的限制,所以此种方法只适合小范围的栽种。分殖造林法主要用于适用营养繁殖的树种,如松树、杨树、柳树、泡桐和竹类等[2]。1.2播种造林法。随着林业的发展,引进了许多造林技术,其中播种造林法优势明显。播种造林法又称为直播造林,是将林木种子直接播种在造林地进行造林的方法。这种方法省去了育苗工序,而且操作容易,便于在大面积造林地上进行造林。但是这种方法造林对造林立地条件要求较严格,造林后的幼林抚育管理措施要求也较高。播种造林的适用条件:适合于种粒大、发芽容易、种源充足的树种,如橡栎类、核桃、油茶、油桐和山杏等大粒种子。其要求造林地土壤水分充足,不受外界因素影响,各种灾害性因素较轻,对于偏远且人烟稀少地区的造林更为适宜[3]。1.3植苗造林法。又称栽植造林、植树造林,是用根系完整的苗木作为造林材料进行造林的方法。其特点是对不良环境条件的抵抗力较强,生长稳定,因此,对造林地立地条件的要求相对不那么严格。但是,在造林时苗木根系有可能受损伤或挤压变形和失水,栽植技术要求高,必须先育苗,却也节省种子。总之,植苗造林法受树种和造林地立地条件的限制较少,是应用最广泛的造林方法[4]。

2营林生产管理的有效措施

1)要加强对种苗系统的建设。目前我国种苗系统刚刚起步,与先进国家不能相提并论。技术相对落后,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林业产业的发展。因此,要选择品质优良的种苗,扩大种园规模,进而提高营林管理水平,对林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育苗基地在营林生产管理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首要选择品质优良的树种。在建设育苗基地的过程中,尽量扩大阔叶母树林的比例,调整其结构。淘汰老龄化的母树林,采用符合要求的中龄林或近熟林。建立完善的生产系统,促进企业发展,提高树苗成活率。优化母树林结构,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培育。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进而实现由量变转为质变的生产模式。2)建立灵活的苗圃运营机制。在营林生产管理中,发挥市场优化作用,可通过私人或者分包的形式对苗圃进行经营。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降低苗圃生产成本,进而提生苗圃生产效率。通过签订合同,可对种苗质量和价格提出要求。这种方式不但避免了生产中存在的弊端,还能有以市场化确保林木质量。灵活的苗圃运营机制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成本,达到降低林业生产成本的目的。所以森林企业能够确保苗木需求,防止出现哄抬价格的情况发生。满足客户的同时,还能拓宽苗木市场范围。3)质量管理同样也是营林生产管理中不可忽视的内容。控制林业生产成本,为企业获取经济效益打下坚实基础。要完善管理制度,对职工行为进行约束。建立奖惩制度,对表现好的职工进行奖励,对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员工进行惩罚。为确保生产效率,可依据林木实际生产状况进行必要的追肥措施,消除病害等。其次,还要加强抚育管理工作,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尽早处理。如果不能有效进行抚育管理工作,林木生产质量就难以得到保障。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保证林木健康生长,进而提高经济效益。在营林生产管理中还要秉持市场导向为发展原则,不但重视林木数量,还要重视林木质量,提高林业企业生产效率,从而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贡献。4)在营林生产管理中,要摒弃传统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产业结构。通过对市场深入分析,建立和市场相适应的产业结构,促进林业生产健康发展。在营林生产管理中,要以市场为主导,每年流行的林木结构都会发生变化,所以必须要明确合理的产业结构。在短期发展上应当将重点放在工业原料上,特别是符合新经济时代下所需的林业资源,如丰产速生林、竹林及原料林等。重视引进新技术,优化材料等。此外,还要注重产品研发,使之向市场的更高阶段前进。重视林业产业结构的更迭,着重发展优势产品,拓宽林业产业内容及产品空间。丰富林业产业价值,提高生产水平,抛弃传统林业产业,重视新兴产业发展。

3结束语

林业造林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不但需要科学的造林方法,还需要合理的营林生产管理措施。科学规划造林规划要贯彻因地制宜的原则,在造林设计时,应合理搭配树种,选择适合当地生长的各种针叶树、阔叶树和灌木树种。并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培育更多品质优良的林木。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充分发挥造林地的自然优势,实现森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1]李永年.浅析现代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J].民营科技,2017,(1):217.

[2]杨明慧.浅析林业造林方法和营林生产管理办法[J].大科技,2017,(24):259-260.

[3]赵建,赵刚,李斌.林业造林方法在实际造林营林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7,(19):192.

作者:罗东旭 单位:辽宁省葫芦岛绥中县林业工作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