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厂生产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30 03:15:42

采油厂生产管理工作研究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这样才能够避免企业承受严重的经济损失。尤其是针对比较特殊的采油行业,其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尤为重要,因为只要确保了生产的安全性才能够实现最终的生产目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益。如果采油厂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仅会造成严重的人员及财产损失,这样也会给油田生产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我们应该认真研究采油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选择最好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这样才能推动油田的长远发展。

一、采油厂的安全生产概述

1.安全模式下分析采油厂的生产管理工作。整个生产过程中会针对不同的环节采取不同的生产工艺技术,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管理工作能够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采油厂生产过程中包含了油井开采,这个过程中需要做好各方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比如在控油机井的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我们应该提前做好供电设备的接地及接零工作,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意外事故的发生率。控油机不同部件的维护保养工作不容忽视,要定期检查螺栓是否松动,防止翻机事故的发生,减少对控油机井的负面影响。此外,在采油厂地面站管理工作的落实过程中,我们应该采取科学的对策确保压力设备的正常运行,减少为环境的污染。采油厂不同生产工作之间的关系较为紧密,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其他工作的正常完成,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2.针对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安全事故的发生无外乎就以下几种原因:工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生产设备老旧等等,因为对这些问题的疏忽使得采油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然后可能发生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从而影响采油厂的安全生产。由于采油厂本身的安全培训工作没有得到人们的关注,一些新型的生产工艺技术并没有得到员工的理解,因此员工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失误从而导致安全生产问题。安全风险管理制度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采油厂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这就会引发安全生产问题。不仅如此,工作人员的综合技能较低,无法较好的处理突发安全事故,从而增加了经济损失,缺少安全应急演练就会影响员工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从而造成更加严峻的安全问题。

二、安全模式下采油厂实施生产管理的对策

1.不断优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想要杜绝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就应该从日常工作着手,结合实际的生产情况对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完善,并派遣专人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从而实现预期的生产管理目标。要想认真落实好采油厂的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应该明确指定安全生产负责人,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这样才能有效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动采油厂的长远发展。借助合理的管理模式,创建科学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加强采油厂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质量,才能有效提升采油厂的工作安全性,推动采油厂的长远发展,提升采油厂的生产质量。2.加大对安全生产制度化的建设力度。员工是工作开展的基础也是关键的组成部分,为了能够保证安全生产中各种隐患得以解决,应针对性的创建安全生产制度,以此督促工作人员不断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与安全意识。结合基层生产单位的相关需求不难发现,要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我们首先应该创建科学完善的安全考核机制,只有通过考核之后才能上岗工作,才能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应该做到赏罚分明,违反相关制度规定的员工理应受到相应的处罚。还应该创建科学的油水井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禁出现违法行为,并尽量减少人为失误的发生率,从根本上提升油水井工作的安全性。不断强化抽油机井的日常保养力度,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次安全性能的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并给予妥善解决。3.形成有效的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和其他的行业生产工作相比较,采油厂生产过程中存在很高的危险性,为了能够有效的规避各种风险因素,必须要形成有效的安全风险管理与评估机制。采油厂的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生产安全风险,并找出合理的方法解决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风险的管理力度,从而减少由于安全风险管理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科学落实采油厂不同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创建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定期准确排查安全隐患,按照安全隐患排查需求做好相关的安全风险管理工作,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提升采油厂的安全性能。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在全新的发展形势下保证我国采油厂能够稳定可持续发展,首要任务就是提高对生产管理的重视度,尤其是安全方面。因此,采油厂应在安全模式下对生产管理工作深入优化,创建规范科学的生产管理体系,增强采油厂的安全生产管理。我们应该及时发现采油厂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创建科学的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尽量降低安全风险,并制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规划方案,这样能够有效境地采油厂的经济损失。然后不断加强安全培训力度,提升采油厂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让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安全事故的处理方法,从而降低采油厂安全问题的发生率。组建一批合格的采油工作团队,确保采油厂的安全生产,落实好采油厂的各项工作。

参考文献:

[1]李江,邢广霁,李涛.采油厂安全生产管理问题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3(18):320-320.

[2]刘淑华.采油厂安全生产管理研究[J].中国化工贸易,2013(8):304-304.

作者:李雪秋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八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