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研究

时间:2022-04-17 09:30:15

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研究

1计划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职能划分管理。2014年9月份我段根据路局工务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Ⅰ期建设目标,推进工务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对系统检测管理、状态分析、计划管理等模块进行分劈,由相关业务科室进行系统维护,业务科室负责段年度、月度生产计划的编制录入,各车间根据月度生产计划编制周维修天窗计划。车间管理层面上,因部分班组人员年龄偏大等原因,日生产计划的提报由车间管理员代替提报,车间同时承担提报和审核的双重工作;段机关层面上,日计划的审核把关作用发挥不到位,计划审批不及时、作业项目把关不严等现象时有发生。在工务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建立之初,机关科室在各类生产计划的审核把关上相互掣肘,施工计划、维修计划及点外作业计划审批管理划分不够明确,车间计划管理职能发挥不到位。1.2工作标准流程。管理信息系统中计划提报审核管理需要检测管理、状态分析等模块的数据支撑,是一项系统工程,须有业务科室、车间统一协调配合,对检测计划的制订、动静态检测数据的录入、人工现场调查复核、工器具的数据维护、人员信息及资质审核等后台数据维护更新缺一不可,在系统运用过程中,部分车间、科室对信息系统的维护不及时,对系统管理的工作标准不清楚、流程执行不到位,极大地影响了计划管理模块作用的充分发挥。1.3人员整体素质。1)段机关管理层对维修体制改革观念不适应,顶层设计不到位,沿线生产力布局调整不到位,维修作业组织方式未得到扭转,计划审批不严、随意变更,作业计划未得到严格控制。2)车间管理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高。车间病害检查分析不彻底,检测录入病害数据人为修改,对线路病害整治不合理,部分车间不能主动适应天窗修制度,未转变传统作业习惯,车间管理人员对计划的审批流于形式,生产计划作业项目和作业范围得不到有效的控制。3)专业技术人员对系统运用不熟练,系统前期投入使用后,各车间计划管理模块运用参差不齐,存在站段派发作业计划车间计划不绑定、线上病害及伤损钢轨不同步消记、日计划作业工单管理形不成闭环等问题,在日常工作中与业务科室沟通不到位,需进一步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1.4考核制度办法。工务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初期制定了相关的管理考核制度,业务科室根据职能划分制订相关系统运用维护考核制度,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中,但在日常使用管理中缺乏统一归口管理,科室考核标准和范围不统一,部分模块的考核项目不具体,不明确,考核办法需进一步修订完善。

2充分发挥指挥中心作用,提升计划管理办法措施

2.1加强工作引导教育,扭转传统工作思路。按照路局工务处推进维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各车间实际情况,调研解决车间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逐步树立车间精准修理的意识,扭转车间干部职工的传统工作思路。通过已建成的示范车间班组的宣传,使车间管理人员充分运用系统的大数据状态分析功能,制订精细化的作业计划,避免车间的盲目修、过度修,进一步适应工务维修新理念、新方法。2.2发挥指挥中心计划管理职能作用。1)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负责全段各类生产计划的归口管理,负责与电务、供电、车辆等设备单位的横向沟通联系事宜,并对接车务站段协调解决具体实施困难,便于优化全段生产计划的安排,避免作业计划的冲突,实现天窗利用的最大化。对系统施工日计划、维修周计划由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导入,并派发至相关车间实施,绑定消记病害及线上伤损轨件处理。对于点外作业计划,实行值班领导牵头、业务科室人员审核的巡台制度,对日常计划审核把关。2)成立施工协调小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牵头组织线路、桥隧、材料等生产职能科室召开段天窗计划视频电视电话会议,对各类生产计划与车间进行对话,点评车间日常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指导车间日常维修管理。2.3细化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为充分发挥系统计划管理模块功能作用,深入车间班组调研工务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模块功能运用,讨论修订段《工务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管理办法》,进一步明晰各业务科室和车间在相关模块的管理维护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卡控时间节点,制订车间、科室一日工作标准流程,保障系统数据信息的实时准确更新,结合车间维修体制改革,完善科室、车间室内管理资料。2.4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加大对车间班组技术人员的培训教育,结合近几年段招聘青年大专院校学生深入班组实习锻炼的段情,推行段组织车间优秀大学生脱产培训、车间自主推进班组系统功能运用的模式,扎实提高车间班组系统使用操作能力,学习推广运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设备,辅助实施全段维修体制改革,实现现场作业精细化、精准化。2.5建立健全考核办法,讲纪律守规矩。进一步研究细化工务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运用的考核制度和办法,明确岗责、责任到人,指挥中心设立专人负责对系统日常运用维护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接相关车间、科室,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度分析,对主观因素造成的问题落实到责任人,纳入月度考核。建立系统维护管理激励机制,对在系统使用维护过程中,工作扎实表现优异的部门、个人按周期进行表扬奖励,树立典型传播正能量。强化系统运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讲纪律守规矩,严肃对待系统运用维护管理工作,消除“好人主义”等造成的轻考核、不考核等情况的发生。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严格各项考核制度落实,制止各种不利因素的发生,保证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各个模块功能的正常运用。

3提升计划管理的建议

1)深入推进维修体制改革,做好顶层设计。铁路局按照铁路总公司推行维修体制改革工作以来,工务站段在数字化建设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铁路施工调度系统、工务安全防控管理平台、探伤和伤损管理系统等系统的建设,为工务安全生产管理建立了大量的数据信息,但在系统的顶层设计上不兼容,不能够实现各系统数据的共享,在计划的提报、审核操作过程中,设备管理单位和车务站段数据未实现统一平台登录管理,增加了很多人为操作手续,避免不了产生人力、物力的浪费。建议路局在系统的整合上下功夫,实现工务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直接访问路局施工调度系统,延伸平台计划提报、审核功能到车务站段,努力实现计划等级、作业范围冲突的自动识别功能,自动生成全线作业计划铺画图,逐步实现系统功能模块的智能化。2)优化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模块功能。经过长时间对计划管理模块的使用发现,在计划作业项目选择空间受限,存在系统作业目录简短、不全面,无法包含现场全部作业项目的情况。大秦线运输任务繁重,高速运行的重载列车持续碾压缩短了线上轨件设备更换周期,有限的天窗维修时间无法保障线上重伤轨件的及时更换,造成管内每日临时要点处理伤损轨件计划居高不下,而计划管理系统中未设置临时要点计划的管理模块,对于伤损更换轨件的统计、完成及伤损关联绑定消记无法在系统上实现闭环。4结语通过充分发挥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管理职能作用,归口统一管理全段生产计划,并围绕计划管理效能最大化提出了几点建议。工务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计划管理模块的规范管理运用,以工务大数据信息为支撑,对工务的安全生产,实现工务精准修、精细修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促进工务维修体制改革。

参考文献:

[1]铁总运[2013]60号,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加强和改进工务普速线路维修维修管理工作的通知[Z].

作者:孙文科 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茶坞工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