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管理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3-05 10:13:09

生产管理课程改革论文

“现代生产管理”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专业技术课程,具有较高的综合性特点,其对人才的要求不仅是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基于此,项目化改革刻不容缓,它是以实施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建立在综合素质的前提上,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以工作技能为目标,以实践活动为导向,将学生设为主体,培养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第一线的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根据多年的生产管理教学经验以及近两年项目化教学的实施情况,针对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中厂———连杆生产车间建造的项目化改革,从项目课程分析、项目课程设计、项目课程实施、项目课程评价4个方面介绍生产管理项目化教学改革的具体做法。

1课程分析

通过本课程教学活动使学生了解现代生产管理的概念、内容及主要理论;掌握企业一线生产运作管理的相关知识和生产运作过程的组织、生产计划的制定、生产过程控制等技能;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培养学生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使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及进一步适应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企业生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2课程设计

设置课程项目工作任务时应以装备制造行业需求为导向,结合课程项目工作任务合理确定课程技能模块,并依据课程技能模块确定课程知识内容。在各项目及其各项目之下的各个模块中将现代生产管理的基本技能、基本规则及基本知识融入在内,并通过工作任务的分析与完成,全面而合理的覆盖生产运作管理领域所涉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即先获得技能,然后再体验知识。在学习技能的过程中获取所需的知识。其编排依据是该职业所特有的工作任务逻辑关系,而不是知识关系。

3实施步骤

具体实施步骤编制成表,如表2所示。

4考核评价

将整个学习过程作为本门课程成绩的考核过程,构建以能力为核心,兼顾理论知识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实际操作技能、社会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如表3所示。

5结语

通过项目化改革的实施,促进了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任务责任明确,打破了强调知识完整性的传统教学方法,培养了学生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该模式培养下,学生初步具备了项目化教学的综合能力,能更好地适应从理论教学向项目化教学的转变,通过该模式培养的学生深受企业欢迎。

参考文献:

[1]于敬来.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模式教学改革的实践[J].船海工程,2014(2):73-74.

[2]刘静.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项目式教学探讨[J].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8(3):17-18.

[3]赵隽.加强实践能力培养适应人才市场需求———现代企业生产管理课程教改总结[J].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04)

作者:赵艳妮 何亮 单位: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