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及生产管理

时间:2022-12-08 10:26:35

林业造林及生产管理

1现代林业造林的方法

1.1播种法。播种法是现代林业造林方法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法,与普通的农作物种植十分相似,就是将树的种子直接拨洒在地上,既简单又方便。这种方法看上去十分的简单,实际上越简单的方法所要求的综合条件就会越高,例如在树苗处于幼苗阶段时,一定要为其生长环境带来良好的措施,若不然会对树苗造成很不利的因素,比如生长缓慢、干枯、病虫害等,这些因素会给幼苗的生长和存活带来诸多隐患[1]。1.2植苗法。植苗法也就是所说的穴植法,即在整理好的土地上挖出土坑,然后将树苗的根部完全放入土坑之中,然而这种植苗法对挖出的土坑的深浅具有一定的要求,土坑若挖得太浅,容易导致树苗的根部随着不断的生长而暴露在泥土之外,不利于根部营养的吸收,还容易造成水分的流失,反之若土坑挖得太深,则会对树苗的枝干进行部分遮盖,导致树苗的枝叶无法展开,不能够进行有效的呼吸,会抑制枝叶的生长,所以植苗法要根据具体的土质情况进行土坑的挖掘。1.3分殖法。分殖法是现代造林方法中最为有效且树苗生长速度最快的一种,在进行苗木的种植时,不仅仅将带有根部的整苗用来进行种植,也将树苗的枝干等器官作为苗木来进行栽培,这种方法降低在造林成本方面的投入,操作方便,而且还能够减少幼苗的培育时间,提升生长速度[2]。在进行分殖法时要保证母本的质量,利用营养成分较高的器官来进行培育。在培育过程中苗木对营养成分的要求非常高,也就是对土壤的要求高。不过使用分殖法培育时,对母本上含有营养成分较高的器官数量方面存在一定的限制,这样也就限定了培育范围。

2现代营林生产管理的相关措施

2.1加大建设种苗种植基地。种苗的种植和培养,是开展林业造林工作的基础环节,只有为种苗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和空间,才能够有助于树苗的良好成长,因此,林业企业应当针对种苗的种植阶段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种苗种植基地。种苗种植基地的建设为树苗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保证树苗拥有良好的生长条件,也就是说,种苗生长条件与树苗的成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种苗种植基地的建设能够在进行树苗种植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树苗的培育方法、扩大种植规模,并且能够保证树苗具有良好的生长能力、抗病虫害能力以及适应性,这也是树苗种植质量的重要保证。2.2完善幼苗苗圃运营机制。林业相关部门在运营时要考虑营利问题,因此在对幼苗苗圃的管理过程中,林业相关部门可以将幼苗苗圃运营方式转变为承包制或私营制,有利于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林业企业适应市场化经营模式。幼苗苗圃的经营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可根据当下市场情况,进行相应的运营体制的调整,使得幼苗苗圃能够得到良好、有效的运作,这才是林业企业进行幼苗苗圃建设的真正意义。在进行幼苗苗圃的经营模式转变过程中,要落实合同协议的签署,根据幼苗苗圃的实际情况,相应地进行奖惩措施,若经营方存在问题,林业相关部门有权进行收回。苗木价格要按照等级进行设定,不可超出市场价格规律,这样不仅能够对林业造林以及营林生产成本进行控制,还能与良好的市场经营体制相接轨。2.3加强营林抚育工作。土地是保证林业资源的重要基础,也是树苗的生长环境,所以对土地的抚育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在完成造林后,要及时了解树苗的生长情况,查看树苗是否存在根部暴露在外或树苗产生歪斜的情况,对出现根部暴露的树苗要及时进行松土、培土、除草等工作,防止土壤表层出现板结、病虫害等情况,为幼苗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树苗在成长后,要根据生长情况经常进行枝叶的修剪,以保证树木间光合作用的吸收,养分保持等。

3结语

有效利用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对调整我国林业资源、带动社会经济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也提升了我国林业领域的整体水平,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米仁象.探讨现代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措施[J].中国林业产业,2016(9):18.

作者:张巍 单位:四平市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