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生产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12-06 02:42:27

配网生产管理工作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为更好的满足现代人们生产和生活对电力的需求,就需要建立可靠性更强的供电网络。而配网供电的可靠性管理作为保障电力生产和电力有效应用的重要手段,对提高我国供电可靠性和提升供电企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主要分析配网供电可靠性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并着重阐述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的措施,以及从供电的可靠性经济学出发,提出有效的供电可靠性管理措施,以此更好满足现代人们的需求,推动电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一、配网供电可靠性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

当前,供电质量的高低不仅反映了地区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投资环境的好坏,还会影响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特别是我国进入互联网时代,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就对当前电力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供电可靠性降低,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和生产,将会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因此,需要重视对供电可靠性的管理。配网供电可靠性管理任务和目标,主要是建立合理的、科学的供电可靠性网络,评价和分析不同区域的供电情况,从而准确掌握不同区域的实际供电水平;其次是研究供电可靠性目标,以此促进现代供电企业生产管理、设备管理和技术管理,保障供电的安全、稳定和持续性,实现供电效益的最大化;最后是对配网供电可靠性进行管理不仅仅体现在目标管理上,还需要针对需要完成的指标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

二、配网生产管理中的供电可靠性管理措施

通常情况下,影响供电可靠性的主要因素是设备检修,或者是在电网施工时必须的停电,这也可以看出合理安排停电检修的重要。其中,对设备开展定期维护、故障处理、设备更换等,都需要经过停电之后才能够开展检修工作,同时也存在合理安排和协调的问题。要想实现一次停电,就需要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统一协调,避免出现重复停电的现象,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供电的可靠性。配网生产管理中的供电可靠性管理措施,具体见表1。(一)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为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将新技术和新工艺进行运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在对现代农村电网进行改建过程中逐步使用高压电缆和绝缘导线,在电缆和绝缘导线的规格上需要准确选择,这对配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运用棒式绝缘子代替针式绝缘子,原有的针式绝缘子耐压能力较低,在夏季雷雨天气中容易被击穿;三是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的应用,可以提高电路避雷的能力;四是采用全封闭式变压器,这类变压器的使用具有高效、安全、经济的优势特点。(二)采用配电GIS系统。在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中,采用配电GIS系统,应用这项地理信息系统,不仅可以提高供电的可靠性,还能够在配电管理、用电管理、用电故障管理等方面,快速、准确、及时地收集到有用的数据信息。并且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有效利用,还可以制定供电方案、故障处理方案、显示停电区域等,能够提高供电故障处理水平。(三)推广带电作业。带电作业作为现代电力企业发展的一种生产力,对满足现代人们生活和发展所需电力需求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带电作业也已发展成为电力企业普及的一种作业方式,对于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具有积极作用。当前,带电作业所使用的工具主要是绝缘斗臂车、移动箱变车、柔性电缆放线车等,如图1所示。在实际带电作业中,主要是通过带电作业培训机构,对作业人员采取考核、激励的培训机制,为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带电作业也将成为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的主要方法。(四)优化和完善供电网架结构为降低由于故障停电对人们正常生活和生产造成的影响,还需要优化和完善供电网架结构。通过在线路上增加分段开关的方式,实现对相邻线路的分段以及通过增加联络开关以实现网状结构配电网络,最大限度降低停电影响范围。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配电网自动化设计的方式,降低由于故障停电的区域范围,也能够缩短停电时间,为快速恢复供电提供有力支撑。并且通过配电网自动化系统,还可以分析引发停电的故障,以及诊断出现事故的原因,通过这一方式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配网供电的可靠性。

三、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管理措施——从供电可靠性经济学角度出发

(一)开展可靠性经济成本分析。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制定经营决策计划时,主要是通过成本——效益分析方法,调整电力企业可靠性和运用经济性关系。电力企业中的可靠性成本,主要是供电企业达到一定程度的供电可靠性水平而增加的运行成本;供电可靠性效益,主要是在电力企业供电过程中提高配网供电水平,减少供电故障损失,及时供电可靠性获得的效益。(二)建立供电可靠性管理体系。建立供电可靠性管理体系,主要是通过供电企业成立管理小组的方式实现。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由主要领导设置不同部门小组,促使其形成一个闭环的可靠性监督管理组织体系,促使供电企业各部门都参与到其中,明确划分出不同部门的可靠性管理职责,通过层层分工、相互监督的形式,提高供电可靠性管理水平。其中,管理小组人员主要负责制定和下发供电可靠性管理措施、技术措施以及配网供电网络的规划建设方案,工作小组主要是将这些措施落实到实处。(三)优化供电可靠性停电检修管理制度。在需要停电检修作业中,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合作,通过“先算后停”的方式,严格控制需要停电的户数,实现合理、科学的安排检修计划。同时,还需要加强停电送电的管理,通过定期例会安排,由企业分管领导对停电检修作业进行具体安排,实现各级部门之间的信息畅通性,降低重复停电、随意性停电现象,从而优化停电检修管理,更好的保障供电可靠性。

四、结语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电力企业为更好地满足人们生产和生产的电力需要,提供更好地供电服务,就需要提高配网供电的可靠性。本文探究配网生产管理中的供电可靠性管理措施,主要是通过配网供电可靠性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分析开展,阐释当前配网供电现状和供电可靠性目标和主要任务;其次是针对现象配网供电可靠性现状提出了几点提高供电可靠性管理措施,其中包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配电GIS系统、推广带电作业和优化和完善供电网架结构,促使这些措施在实际中应用,提高供电的可靠性;最后是基于供电可靠性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提出几点提高供电可靠性管理水平的措施,这些措施包含开展可靠性经济成本分析、建立供电可靠性管理体系和优化供电可靠性停电检修管理制度,以此更好地满足现代人们的电力需求,推动电力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阳章清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汉寿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