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12-06 02:36:47

营林生产管理工作措施

1营林工作的重要性

第一,避免水土流失,提高水土保持能力。人们在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比如大规模的砍伐林木导致当地植被覆盖率低,裸露出的土地在下大雨的时候泥沙就会随着雨水进入河流,泥沙堆积导致河床淤塞,当遇到大雨时就会增加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增强营林工作可以避免水土流失情况加剧,降低滑坡、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率。第二,可以防风固沙,降低沙尘暴的发生率。出现沙尘暴时,沙尘遮天蔽日,空气浑浊,会给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带来严重影响。天色阴沉,还会让人们的心情压抑,室外能见度低对人们的出行也会带来不便。沙尘暴还会影响农作物的光合作用,造成农作物减产,因此,沙尘暴的危害巨大。加强营林工作可以防风固沙,有效避免沙尘暴的发生。第三,有效消除空中的污染物,净化空气。因为工农业的发展,环境污染越发严重。空气污染对人们的危害巨大,会诱使呼吸道疾病复发,对植物生长也有不利影响,导致抵御病虫害的能力降低。森林可以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和有害物质,净化空气。第四,增加经济效益。加强营林工作可以增加林区人们的经济收入,除了单纯的木材外,林业还有许多副产品,比如药材、水果、橡胶等。无论是木材还是林业的副产品都会创造经济价值。第五,保护生态环境。增强营林工作不仅可以创造经济价值,还可美化环境、吸附灰尘,减少城市中的噪音,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2营林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森林管理模式落后。在我国林业建设中,林场种植基地和育苗生产难以满足营林工作的需要,许多林场种植的林木种类过于单一,营林生产不够丰富,这种模式不利于森林资源的自然循环,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也无法达到市场准入标准,这就降低了林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我国的育苗技术虽然近年来有明显提升,但在实施过程中因操作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或其他原因导致林木的产量降低。比如:错过了种植的最佳季节,对已经成熟的林木没有及时砍伐,这些都会对我国的林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我国大多数人工林的建设中所需成本较高,无论是采购树苗还是种植或是培育,都需要较高的成本,目前,营林生产中进行的人工林培养远远落后于人工造林与市场需求要求的标准。2.2不适合当代市场需求。我国以市场经济为主导,但传统的林业管理模式一般都是粗放式,林业经营者在营林生产管理中市场意识淡薄,对营林产业结构建设不够重视,只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忽视了营林产业的长远利益,我国的林业经济效益也受到严重影响。目前,林场管理比较重视行政管理,过分追求政绩,没有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没有合理规划,对林业生产后期的重视不够,导致树苗或其他附属农作物出现病虫害等情况,进而影响了我国林业的发展。营林工作需要较多的资金,但目前市场机制并不完善,投入的资金来源单一,投入有限,这也直接影响着营林生产管理工作。所以,在营林生产管理工作中,要不断迎合市场的需求,采用最新的林业管理模式,增强林业经营者在营林生产管理中的市场意识,优化林业产业机构,注意生态保护,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营林生产管理工作。2.3我国林业生产管理效率低下。我国林业生产管理效率比西方发达国家低,在技术上有不足,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影响林业生产效率。营林工作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不多,导致林业经济效益受到影响。林业有关部门应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进一步提高林业生产管理效率。

3加强营林生产管理的措施

3.1完善营林工作的产业结构。林木的生长情况直接决定着林木产量,要提高营林的质量就要完善营林的管理体系,从整体上提升营林的产量和质量。在营林生产管理中,应摒弃陈旧传统的思想观念,尽力完善营林工作的产业结构。要建立与市场机制相匹配的林业产业结构,保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营林工作中,要时刻关注市场动向,根据市场实时调整产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短期内应着重发展工业原料林业,重视发展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的林业资源,如竹林、丰产速生林和原料林等。在营林工作中,要不断引进新技术,同时还要注重新产品的研发,让林业生产走向高级市场。在营林工作中,还要注重林业资源的配置,根据本地优势发展优势产品,提高林业生产水平,淘汰不符合市场的林业产业,着重发展新兴产业。3.2采用多种经营机制。在营林生产管理过程中,林业单位应挑选适合的经营方式,建立灵活的苗圃运营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作用,这样才能推进苗圃的市场化经营速度。同时,还应引入竞争机制,这样可以有效降低苗圃的生产成本,提高苗圃的生产效率。比如:可以签订正规的合同,对树木的质量和价格提出具体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树苗的质量,降低树木的价格。采用多种经营机制可以减少苗木生产中的的各种弊端,对森林企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苗圃在满足企业需求后,才能进一步满足客户的需求,拓宽苗木的市场范围。森林企业如果有闲置的苗圃基地,可以通过对外承包的方式处理,以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育苗成本,有利于森林企业的发展。3.3加强种苗系统建设。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种苗系统建设还比较落后,许多种苗园还是第二代。我国在林木的培育方面起步较晚,技术也不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林业的发展。在营林生产过程中,应选择优质的苗木品种,扩大种植园的规模,提高营林管理水平。要加强育苗系统建设,加大阔叶母树林的比率,调整母树林结构,淘汰老龄化的天然母树林,采用符合市场需求的近熟林或中龄林,侧重选择经济效益比较高的阔叶母树林基地培养。3.4对营林生产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在营林生产管理工作中,应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重视质量管理,加强日常监察工作,提高营林生产效率。在营林生产管理中,应尽力控制林业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在林场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对员工进行有效监管。为了提升林木的产量,在日常管理中要根据林木的实际情况进行施肥,时刻注意病虫害,及时发现林木生长中的问题。如果不能对营林工作进行有效监管,林木的质量就无法得到保障。通过对营林生产的有效监管,可以保证树木健康生长,间接保证稳定的经济效益。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要以市场发展为目标,应重视林木的产量和质量,提高营林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生产力,这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具有积极意义。

4结语

林业在我国发展中至关重要,要保证林木的需求就要加强营林生产管理,行之有效的营林生产管理措施可以保证苗木的产量和质量,对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可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营林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营林生产技术,促进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高敏 单位:富源林场

参考文献:

[1]李哲.浅谈加强营林生产管理的措施[J].吉林农业,2010,(12):93-94.

[2]张中文.对森林营林生产技术问题的探讨[J].林业勘察设计,2011,18(4):57-59.

[3]杜长清.浅析加强我国营林生产管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7):61-62.

[4]王春明.浅析加强我国营林生产管理的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5,(08):94.

[5]任日臣.关于森林营养生产技术问题的探讨[J].科技与财富,2012,12(6):18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