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管理发展论文

时间:2022-08-25 03:07:40

营林生产管理发展论文

1我国营林生产管理现状

森林资源是可再生资源,与人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国家队森林资源十分重视,现在我国是世界上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所以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营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我国的林业发展十分的重要,但是我国林业工作中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从林木良种匮乏到林木市场经营管理方式不足,都有一定的问题,阻碍了我国林业工作的正常进行。森林资源对现代的生产生活都带来很多的好处,人类世世代代都在享用这森林资源,但是要注意对林业资源的维护工作,只有通过森林的可持续发展,改善人类福利,我国对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建设制定了很大的林业政策,还投入了很大的林业资金,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还是有很多不相适应的法律问题,制约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林区采取科学的手段合理造林,现在的营造材林有杉、柏、杨、松、柳等树种,主要以生产工业油料、食用油料、果品、原料及药材为目的的经济林。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型工程建设征用林地十分频繁,使得林地、林权管理不得不进行改革,还有世界其气候变化复杂,导致了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也造成了大量的林木损坏,还有就是造林树种的选择搭配不当、营林方式单一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大量林分感染病虫害或受到其他动植物的危害,这些都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也是我国现在营林生产管理的现状。

2营林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造林成活率低。幼苗伤根、假植、保管不当、苗木木质化程度不够、上山早了前严重失水等都会造成造林成活率低,在进行栽植的过程中,如果挖坑过小,栽植的深度不够,小苗栽植的过深,踩不踏实等问题都存在窝根的情况,对幼林抚育的时候,没有按照规程进行抚育、除草和割带,还有就是栽植人员的专业素质低下,造林的积极性不是很高,更没有进行专业的岗前培训,领导对这项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没有及时的对影响造林成活率的问题进行分析,另外还有就是由于害虫和天灾的影响,比如说干旱、毁林开荒放牧、病虫害、鼠害、森林火灾、化学药害等都可能降低林业的成活率。2.2苗圃管理与育苗生产形势落后。对于苗圃的管理和育苗生产形式也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现在的对于苗圃的管理和育苗生产形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经济的需求,还有就是在更新造林时存在这数量与质量失衡,苗木的是用量比预计的多很多,而且树种结构比例很失调,在良种与壮苗的选育、引种、推广及优良的苗木等工作中有很多的误区,而且在投资苗木比例是很高的,树种的结构比例也严重的失调,工作人员在这方面的认识有很大的误区。2.3人工林的营造与市场需要失调。目前对我国营林生产中林木基地建设十分滞后,主要表现在类型单一、母林更换不是十分的及时,还有就是管理这的水平很低,导致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滞后,还有就是我国人工林缺少长远的打算,而且造林情况与使用情况结合不严密,没有进行商业方面的考虑,导致严重的供求问题,对于集约经营丰产林、幼培丰产林及常规造林经营管理措施表现为短期行为,集约化管理措施不到位。

3加强营林生产管理的有效措施

3.1经济规律管理营林生产。营林生产主要以林木生长量为衡量的指标,而现在营林生产只是用造林面积来衡量,但是生长情况,到时生产出多少木材和其他产品也不被重视,这也是造林保存面积少的最主要的原因,对于荒山划分的依据是宜林程度和森林产品规格,对于一个地区来说,造林树种很多,可以用几个最主要的造林树种作为林木生长量指标的基数,各树种可以根据生长速度和经济价值定出和树种中的相比的指数。3.2提高森林抚育质量。应该采用负荷经营,依据有关的森林经营方案和基数流程进行经营和抚育工作,在禁伐区,要以相应的卫生抚育为住,通过科学的手段防止病虫害的发生,以便于将森林生态效益充分的发挥,在限伐区应进行相应的抚育工作,并且根据技术指标进行简单的采伐工作,尽量的开展和实施造林活动。3.3做好森防工作的措施。还应该增加宣传力度,有效的治理林业有害的生物,充分的使用多种宣传方式,要以预防位置,科学防治、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等方针为主,大力宣传相应的森防工作,而且林业生产的发展与生态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相关部门领导应重视起来,切实把森防责任落实下去,以保证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3.4完善苗圃运营机制。为了可以保证造林时使用好的苗木,造林企业应该根据相关标准签订回收合同做好苗圃工作,对于森林企业应该把苗圃演变为市场化,并且对苗圃实施一定的竞争机制,还可以用承包制或私人经营等方式,目的就是做好育苗工作。3.5进一步改造低产林。所谓低产量生产出的林木数量很少,这将直接的影响到林业生产的发展,目前我国林业低产林数量还是很多的,这些林业产生的经济效益很少,使本来就有限的资源又被浪费,导致营林种植效益降低,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低产林进行改造,有效降低残林的面积,还要最好机械化技术的使用工作,机械的覆盖有效的提高节约劳动成本,推动林业建设,从林业管理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好管理工作,才可以更好的发展林业。3.6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及培训工作。对于营林生产管理中人才是很重要的,所以应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工作,对现有的生产管理队伍进行培训工作,以便于促进我国的林业工程发展,现在我国需要大量的林业生产管理人才,但是由于缺少激励制度和管理制度,使得人才短缺问题十分的严重,所以应加强制定和出台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和员工激励制度,加强人才的引进工作,才可以有效的促进我国林业工程的快速发展,保证我国营林的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加强营林生产管理工作,对我国林业工程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最开始的育种到最后的成材等工作都需要不断的进行优化,以保证营林生产的有效性,我国营林生产管理工作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共同的探索和分析,并且实施科学有效的处理措施,以促进我国林业工程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守良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林业局宝山林场

参考文献

[1]刘宁.我国不同类型地区现代林业的差别性政策研究[D].北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0.

[2]肖凤利.浅谈营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8).

[3]王永清.国有林区可持续发展管理体制的调整和重构研究[A].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学会2004年年会暨第四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04.

[4]李月梅.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共财政政策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