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5 02:59:20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近年来,我国水利工程项目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不仅造成施工企业经济上的损失,还拖延工期使工程不能按时完工,因此,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减少经济损失,须做好水利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1.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完善。工程建设中,建设、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各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分配不明确,落实工作不到位,管理人员不能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薄弱,安全生产措施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整改。二是受自然环境影响比较大。水利工程施工地点基本都在野外,施工过程中容易被外部环境和天气因素所影响,特别是在汛期河道内施工很可能受到洪水的影响从而引发安全隐患,并且,水利工程施工现场作业面广、作业地点分散,施工现场进行封闭管理和施工比较困难,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都会对工程施工造成严重干扰,如有疏忽就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对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三是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复杂。水利工程设计的某些单元工程技术比较复杂,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较高,且难度较大,例如高空、悬空大体积混凝土立模、扎筋、混凝土浇筑,深基坑的开挖等,这些高难度单元工程对现场技术指导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施工人员的施工经验要求很高,使得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难度加大。四是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尤其是临时雇佣的农民工,往往专业水平较低,安全意识薄弱,部分施工人员上岗前没有进行系统的安全生产培训,增加了安全事故出现的几率。于此同时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不到位,机械不能按时检修等,也会增加安全问题出现的概率。

2.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

一是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制度,才能保障水利工程施工“有法可依”,指导现场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排除,防患于未然。一是设置专职安全管理机构,配备有工作经验的专职安全人员对施工现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在发现安全隐患后能够提出整改意见;二是要统一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学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让员工对安全问题和隐患产生警惕意识;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对每次进行的安全生产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如果出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并制定处理方案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四是管理部门给出的整改意见要严格执行,把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里。二是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由于施工队中大部分是农民工,安全意识较低,因此,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势在必行。一是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保证施工人员具备一定的安全隐患防范意识;二是多元化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利用标语、条幅、宣传片、知识竞赛等让施工人员更进一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把安全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三是对某些特殊作业和高危作业工种,要更加严格的进行培训,保证持证上岗。三是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工程监理人员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对工程的施工进行安全监督和管理。一是监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巡视与旁站结合,对重要部位,重要工序严格实行旁站监理制度;二是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要督促施工方马上进行隐患的整改;三是利用监理例会,组织参建各方共同分析安全隐患,主动参与协调和处理施工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安全问题,并监督施工单位落实必要的安全生产措施。工程监理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可以有效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技术交底对于提升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有重要作用,开工前利用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或项目施工技术交底,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并根据具体工程特点,指出相应的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通过安全措施的交底和教育,帮助全体员工对于施工安全做到心中有数。五是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安全程度。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和施工机械比较落后,这难免会影响到施工进度,施工效率低导致人工增加,使安全隐患出现的概率增加,因此,只有及时更新新技术和新工艺,才能减少繁琐的人工操作,并对安全问题进行有效控制,做好安全隐患的预防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3.结语

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水利工程建设能否顺利进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命财产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制度,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严禁赶进度、抢工期等危及安全生产行为,以保证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作者:林 涛 姜凤和 单位:河北省南运河河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