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25 09:23:00

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下,对于石油天然气能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如何能够安全有效的进行管理,成为当前首要工作内容,在油田建设生产中,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集输联合站的安全管理直接关乎到油田生产效益。尤其是在当前科学技术水平不断进步和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油田企业建立现代化安全管理评价体系,促使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工作逐渐趋于安全化和规范化发展。但是,在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安全生产效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本文就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积极性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管理方法,确保油田各项生产活动有序进行。

关键词: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工作方法

在石油化工行业发展中,市场竞争变得愈加激烈,石油企业为了能够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加强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十分重要。集输联合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和完善管理方法,有针对性解决石油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促使集输联合站的安全生产管理逐渐趋于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及时有效的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油田企业市场竞争优势,谋求长远生存和发展。由此看来,加强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研究十分有必要,创新管理方法,对于后续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一、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的必要性

在当前石油产业迅猛发展下,油田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为了能够脱颖而出,加强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是必然选择。就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来看,主要是为了顺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为了达成管理目标,有针对性的组织和控制集输联合站生产过程,降低资源浪费的同时,减少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对于提升石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通过安全生产管理,有助于降低石油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风险系数,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当前我国大多数的石油企业已经了解到加强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的必要性,并针对这一问题,制定了相配套的管理体系。但是,由于缺乏具备充足专业经验和管理素养的人才,所以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系列安全隐患,很容易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可以说,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高低,直接影响到集输联合站生产安全,很多工作人员始终未能从根本上了解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事后出现严重安全事故后才会后悔。故此,通过选择合理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完善的动态风险管理机制十分迫切,对于油田企业长远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集输联合站的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1.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在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由于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缺乏配套的安全管理制度,所以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中未能切实落实到实处,或是敷衍了事,过于依赖技术手段,对于原油输送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认知和考虑不周全;加之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认真,难以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为原油输送埋下了一系列安全隐患,不仅影响到集输联合站的正常管理工作开展,还会产生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不利于石油企业的长远发展。2.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石油企业在生产活动开展中,对于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并给予了相配套的支持和帮扶,但是由于工作自身特性,在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中受到资金、环境和人员等多方面的制约和阻碍,安全管理制度不够科学合理,难以为后续实际工作开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持和保障。与此同时,石油企业缺乏有效的安全监督,安全监管部门机构设置不完善,未能将安全责任制度切实落实到实处,一旦出现安全问题,无法遵循合理有效的管理制度进行处理,更多的是凭借人员自身专业素质和工作经验进行处理,很融为后续企业发展埋下安全隐患。还有很多的石油企业,在内部各个部门工作交流过程中,忽视对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和分析,致使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迟迟未能提升日程,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石油企业的长远生存和发展。3.人员责任意识不高。在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中,部分石油企业制定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流程,但是部分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自身责任意识不高,缺乏有效的教育培训。这就导致在实际工作中,未能严格遵循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流程开展工作,工作不够规范,敷衍了事,缺乏工作积极性,这就为后续工作埋下了一系列安全隐患,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三、集输联合站安全管理的有效解决对策

石油企业在经营生产中,原油输送安全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效益和生产安全,由于工作自身特性,受到多种客观因素影响,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故此,为了能够确保原油输送安全有序进行,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和完善,提出以下几方面措施。1.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提升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责任安全意识高低,将直接影响到集输联合站生产安全,为了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应该加强对人员的教育培训。首先,帮助工作人员提高对输油管道安全管理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能够不断学习和掌握相关安全知识。其次,定期组织输油生产安全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企业内部全员参加,调动人员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企业安全氛围,促使企业工作人员可以了解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做到有效方法,切实将各项责任落实到实处。最后,建立完善的安全制度,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和创新管理方法,制定完善的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促使各项工作能够有效落实到实处,逐渐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最后,还要注重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的提升,在岗位实践前,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工作,学习和掌握输油生产安全专业知识,定期组织安全演练,在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同时,具备更高水平的应急能力和责任意识,确保集输联合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可以有序进行。2.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评价机制,加强风险管控。石油企业在生产活动开展中,原油输送过程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埋下安全隐患。基于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原油输送全过程的风险控制,根据不同风险类型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价机制,针对工作重点着重进行管理。同时,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结合我国自身国情,进一步创新管理方法,建立更具中国特色的集输联合站安全管理体系,为后续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障。最后,还要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盒保养,及时有效的消除其中故障隐患,降低设备故障几率,保证输油设备安全有序进行,尽可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出现。3.提升科技水平,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在集输联合站安全管理工作中,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是十分必要的,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优势,建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管理科技水平,为集输联合站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但同时,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落实到实处,提升管理成效。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集输联合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应该不断创新和完善管理方法,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促使集输联合站的安全生产管理逐渐趋于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提升油田企业市场竞争优势,谋求长远生存和发展。

作者:张帆 单位: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

参考文献:

[1]张乃禄,徐菁,赵自愿等.油田集输联合站安全性的模糊综合评价[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2,31(1):12-14.

[2]庞诚.定边采油厂王圈集输联合站安全研究评价模式研究[D].西安石油大学,2012.

[3]孙天祥,杜晓毅,张乃禄等.基于网络化油田联合站安全监视监控系统[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4,29(10):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