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生产管理探索

时间:2022-07-17 08:34:09

煤矿企业生产管理探索

摘要:人本管理是现代化企业管理的主要发展方向。本文对人本管理的内涵以及煤矿企业人本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就生产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煤矿企业;生产管理现状;人本管理;应用发展

人本管理指以人为本的管理。人本管理的提出始于20世纪80年代,人本管理的中心思想就是在企业发展中要以人为重点。企业管理层要多了解和认识煤矿职工兴趣爱好及工作特长,根据每个职工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这样可以更好地开发职工的潜能,提高职工自身的价值。人本管理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重要发展趋势。

1人本管理的内涵

人本管理主要是指以人为中心出发点,通过充分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进而实现人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管理活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决定煤矿企业经济发展的不是机器设备,而是人的智慧和技能。人作为经济活动中的主体是资源中的重要资源。重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各管理层应激励、尊重和关爱矿工,要做到平等待人、量才用人,这样才能构造良好的人际氛围,做到以情感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参与管理之中;重视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以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同步发展;在生产过程中还要重视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工作安全,要时刻奉行“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在物质方面提高职工工作待遇;人的价值的最好提现就是奉献自我、回报家庭、回报企业和回报社会,所以企业各领导层应该重视职工价值提现,通过对职工的信任和关心来激发他们内在力量,使员工自主和自愿地奉献自己的技能和力量;最后还应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职工的凝聚力。

2煤矿企业生产管理现状

2.1工作任务重,劳动强度大

我国煤矿90%以上为井工开采,工作环境恶劣。井下常年潮湿、闷热且空气不通畅等环境,给矿工的身体带来极大的负压。矿工的作息时间通常都是三班制,长时间的井下作业不仅使矿工身体疲倦,而且还大大降低了职工的警惕性和反应能力,这样矿工在工作过程中很容易会发生安全事故。

2.2煤矿管理存在诸多不足

目前,我国很多煤矿的生产管理制度存在不足之处,尤其是罚款制度落实不规范,严重违背人本管理的理念。煤矿管理者为达到管理目的,在管理过程中忘记了罚款是手段这一本质,过于注重罚款,而忽略了情感管理、自主管理的作用。罚款制度得不到规范的落实,不仅不会起到管理效果,反而会让职工产生很多的不满情绪,会使职工对企业管理产生更多的误会。会在生产过程中抱有敌对心理,故意偷奸耍滑地工作。这样罚款制度就是适得其反,会给生产管理带来很多隐患。

2.3煤矿企业薪资梯度不合理

在煤矿企业的薪资梯度非常大,通常高层管理人员一年的工资约几十万元,基层管理层人员年薪均在10万元以上,而矿工月薪却仅为4000~6000之间。三者之间井下矿工的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远比管理层大得多,且危险系数也较高,而所领取的工资却跟管理层差距极大,付出与回报严重不呈正比。这样久而久之会导致矿工内心产生极大的不平衡感,会带着情绪去工作,这样不仅降低了矿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也抑制了矿工真实能力的有效发挥,往往会导致一些技术人才的流失。

2.4重生产、轻安全

虽然每个企业的目标都是实现利润最大化,但是很多煤矿企业过分追求利润的同时却忽略了职工的健康安全。煤矿井下开采条件恶劣,矿工劳动强度也较大,部分煤矿往往为了加快工程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问题,这样对矿工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要知道企业生产最大化是建立在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最大化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只有重视煤矿工人的安全,才能进一步提高煤矿的生产效率。

3人本管理在煤矿企业生产管理中的应用

人本管理涉及的范围广泛,涉及矿工成长教育,人员的选聘,矿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同时还涉及团队建设、人员参与管理等很多方面的问题,同时人本管理还受到经济、政治、社会、技术和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因此,煤矿企业要想实施人本管理,就要必须采取诸多措施和手段。

3.1强化人本意识,改变管理制度

人本管理理念一定要从人性的层面进行研究分析,并在人性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管理制度。在尊重员工的基础上满足员工的合理要求,科学地调动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创造性,以充分发挥员工潜能。此外,还要重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努力为员工创建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继而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

3.2提高薪资待遇

煤矿一线矿工从事的工种危险系数较高,工作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为煤矿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利益,但其付出与收入却不呈正比。因此,煤矿企业应提高一线矿工的薪资待遇,做到薪资合理公平分配,通过在物质层面提高矿工的生活水平,进而增强矿工的满足感,去除心理上的不平衡不公平感。此外,还应该完善奖惩制度,通过设立月度和年度奖金的方式来奖励为企业做出特殊贡献的职工,同时这样还能够激励其他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3.3加强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企业要以不断更新知识和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为目标,根据员工与企业实际需求,制定有效的培训计划以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矿工队伍建设。

4结语

人本管理在煤矿企业生产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现代化企业管理发展的主要趋势。因此,在煤矿生产管理过程中,要将员工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要多关心职工安全问题,提升职工薪资待遇,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样才能让职工产生幸福感和归属感,主动积极地为煤矿企业贡献自己,创造利益。

作者:王润斌 单位:中煤华昱五家沟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税燕.在企业中树立人本管理的思考[J].当代经济,2010,(6):66-67.

[2]尹清合,等.在煤矿企业中如何实施人本管理[J].科技信息,2011,(03):394.

[3]陈德荣.人本管理视阈下煤矿生产企业管理现状研究[J].煤炭技术,2013,(03):28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