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05 10:14:31

盐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研究

2016年接连发生的江西“11.24”丰城电厂施工平台倒塌和赤峰“12.03”煤矿瓦斯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面对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企业逐级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专题会议,全面部署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警醒员工从事故案例中得到深刻反思,防患于未然。企业如何提升生产分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抓好班组安全管理,才是分厂安全生产管理的根本

班组安全管理要选好班组长,强化班组长核心地位。班组是企业的基本单元,企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都要通过班组来落实,因此,分厂的安全管理必须从班组抓起。首先,班组长要选拔必须具有政治思想好、安全责任心强、技术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员工担任;其次要给班组长直接管理考核的权力,强化班组长的核心地位,并通过加强班组长培训来提高班组长的综合素质。通过加强班组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在开展创建标准化班组竞赛中,将班组安全管理作为第一考核标准,要求各班组安全管理网络健全,班组安全生产目标明确,班组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各种台账、记录规范。完善班组制度建设。每个班组都需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细则》、《班前班后会程序》等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行为,形成班组人人有责的齐抓共管安全的局面。

二、贯彻落实好制度、规章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才能提升分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通过近年来职业健康安全体系持续运行,安全管理制度逐步落实,全面规范工作水平,强化了员工安全责任意识,但是企业员工在相关安全制度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贯彻执行上,存在“两张皮”、“亡羊补牢”的现象,制度、规章、体系大部分制定在纸上,没有深入贯彻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中。只有把安全管理体系、制度、文件激活,转化在员工的行动中,用于约束、规范员工的行为,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习惯违章,使员工懂安全、要安全,进而全面提升分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全面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才能使分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且行且远

随着社会的发展,安全管理人员担任着企业发展中重要的角色。这就要求从事安全管理的人员要有丰富的安全生产知识和业务素质。要全面提升分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必须不断的采取多形式、多渠道、机动灵活的教育学习方式,不断强化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和素养,提高安全管理技能。盐化工老企业的生产分厂,由于生产性质的特殊性,使得员工岗位不定,存在轮岗的情况,同时新招年轻员工参加工作时间短,经验不足,这就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不仅要时时动态的学习安全管理新知识、新方法,还要不断学习分厂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及时做好转岗员工、新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这样才可以推动分厂安全管理迈上新台阶。

四、健全和细化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是分厂安全生产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迈进的关键

分厂必须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安全生产控制样板,分厂在完善危险源辨识、运行控制、检查评价等基础安全管理标准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安全技术规范,逐步完善和细化体系文件,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提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支撑,保证生产现场处于安全受控状态,推动分厂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围绕班组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班组安全标准化创建达标,结合班组实际制订完善班组安全标准化考评细则,抓好班组建设,促进分厂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五、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加快老旧设备、工艺更新改造进度,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提升

盐化工老企业生产分厂是一个生产老厂,设备工艺老化、厂房设施陈旧、生产现场作业环境差,存在较多安全隐患,需要加快基础设施、设备大修、更新改造进度,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员工作业环境。从多次安全检查结果来分析,隐患主要表现在: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要消除和控制这些不安全因素,就要保障安全生产投入,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以达到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同时,还要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投入,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岗位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

六、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和考核,落实安全责任,不断提升分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工作,分厂要着力加强日常的安全检查、考核和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开展重点部位、关键作业活动的专项整治活动。加大考核力度,推动分厂和班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只有真正做到全员重视,每个单元认可,每个细胞入心入脑,制度、规章措施落实、考核到位,才可以全面提升分厂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安全生产。

作者:景海霞 单位: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制盐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