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统计对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05 10:11:08

信息统计对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

一、引言

安全生产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也是社会、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保障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搞好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搞好安全管理工作,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管理条例,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分析。一切的培训、检查和分析都是为了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对事故的调查分析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做好基础数据的统计,这样才能便于分析事故原因,从中吸取教训,做好事前管控,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二、基础信息统计重要性分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础信息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依据,是企业蓬勃发展的引路明灯,是员工安心工作的重要保障。但是,目前许多企业却疏于对基础信息的统计工作,这就增加了企业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任何事故,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正是由于企业管理部门对于基础信息作用的认识不够深入,才导致对基础信息的统计工作草草了事,对于统计完的信息也未加以深入分析和利用,使基础信息仅停留在统计层面,没有真正发挥其重要作用。现就基础信息的作用做如下介绍:1.基础信息可以实现事故预警对事故的预警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核心。预警需要综合运用信息论、控制论、管理学、决策论、统计学、概率论等多个学科知识来进行安全预测和事故预防。这就需要我们对大量的安全管理基础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其中的规律,从而制定相关应对措施,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所以,对于基础信息的统计必须真实、全面和迅速,这样才能使统计结果趋于真实,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起到指导性的意义。可以说没有现场的基础信息,就无法进行事故预警,安全管理工作也就陷入了瓶颈。预警过程一般分为5个时序阶段:信息收集、信息筛选、信息评价、阈值设定、报警。目前常用的预警分析方法有事故树、事变树、成败树等多种模型,但这些模型都是基于分析事故产生的根本原因来进行事故的分析及预测。事故发生的原因需要深入现场,多方采集,多方统计,才能找出其根本原因,所以现场的基础信息统计是一切预警分析的基础。我们采集的基础信息越多,建立的安全模型就越准确,得出的结果才会更符合实际的需要。2.基础信息可以发现工作中的漏洞通过对现场基础信息的统计,我们可以发现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疏漏,从而在以后的管理工作中加以改正。虽然这些疏漏不一定会直接造成企业的损失,但是对于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实现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具有决定性作用。一切质变都是以前期无数量变为基础的,只有不停的发现错误,改正错误,才能不断的进步,使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标准化。例如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安全管理人员,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可能性较大,通过这些基础信息,他就可以对工作内容进行一定的了解,找到可以深入研究的方向;也可以根据其统计的基础数据来判定他的工作情况,了解哪些是需要加强的方面。3.基础信息可以规避错误决策通过对基础信息的统计、对比和分析,可以发现企业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也为后期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时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有助于上级部门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决策,促进问题的解决。上级部门作为非一线人员,去现场了解实际情况的时间很短,有了这些基础信息,他们可以对基层的各种安全情况及隐患进行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为他们的管理提供了便利,从而对以后管理工作中的决策问题,做出符合实际需要的决策。

三、下阶段工作展望

基础信息的作用还不只是以上三个方面,但我们也足以根据这三个方面窥一斑而见全豹,了解基础信息对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基础信息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研究的重点,没有基础信息,就无法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员工及企业的安全性也就得不到保证。那些统计完的基础信息,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统计层面,而应利用现代的数据分析方法对其加以分析、利用,建立完善的数据库,滤除其中的伪信息,保留与安全相关的有效信息,通过故障树、建模或云技术等分析方法,找出问题,从而在以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加以规避,保障企业安全。基础信息作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根本,我们不能因为它的基础性就忽视其重要性。对于基础信息的统计,必须要求高精度、高密度,这样才能保证后期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如果一开始的信息是错误的,都那么对其进行的一切分析、推断都是毫无意义的,这样也达不到安全生产工作的目的。同时企业也应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做到统计与分析共同进行,这样才能保障企业的生产安全,实现企业长久发展。

作者:赵新征 单位: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监部

参考文献

[1]王萍.生产统计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科技风,2013,(24):224.

[2]王石.安全管理基础数据的统计分析[J].安全,2010,31(1):14-17.

[3]曹松.铁路行车安全预警理论与方法研究[D].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2011.

[4]郭福芝.工业企业统计工作现状及完善[J].河南科技,2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