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云平台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3 04:27:19

信息化云平台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从应用需求和技术应用两方面探讨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化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并结合目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提出了信息化云平台在安全生产管理应用场景下的搭建方案。

关键词: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云平台;大数据

安全生产管理永远是一个企业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企业不断在加强的其安全生产管理的力度,不断在探讨解决安全问题的有效措施,不断转变管理理念,将云平台、大数据等信息化的要素加入其中。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将安全生产管理过程存在的信息盲区、平台功能性低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一、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的需求

安全生产管理是一个企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命脉,而大数据、信息化管理是构建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两者的结合则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大趋势。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的《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统一安全生产信息化标准,依托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系统。全面推进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安全生产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重大危险源管理体系,实现跨部门、跨地区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提升重大危险源监测、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预警监控能力……”。借助信息化手段,可以很好的固化业务流程、制度规范、考核标准,使岗位责任、流程、制度执行到位,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协同化,杜绝人情干扰,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为流程改进、决策分析提供准确、详实、可追溯的数据支撑,从而很好的将安全生产管理“精、准、细、严”的理念精髓贯彻下去。

二、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的现状

据调查,大部分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早已实现了由简单数据处理向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的转变,如建立了办公系统、财务系统、合同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科技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在各个企业得以推广应用,但仍存在以下问题:1.信息化普及程度低部分企业仍未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即使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企业,其信息化水平也仍然较低,大量信息依旧停留在繁重人工统计分析工作中,大大降低了管理效率。2.信息化平台功能性低部分企业采取了边开发、边改进的系统建设模式,造成了功能模块不齐全,这直接导致这些企业中,绝大多数的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后,无法满足日常安全生产管理需要。3.信息化平台精细度低有的企业在开发其业务板块的时间先后,各业务以信息孤岛的形式存在,业务信息精细化程度不高,无法及时准确的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三、信息化云平台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

通过上述对安全生产管理的需求及现状分析,结合目前国内外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时相应2015年国家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不仅需要建立,还需要与企业其他业务板块进行整合,甚至与政府或者行业的信息化系统进行接口。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来整合分散的计算、存储、数据和业务资源,从而解决各部门业务系统分散、基础设施利用率低、重复建设严重、应用部署灵活性不高、运维困难等问题,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基于上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云承载平台架构图可以了解到,整个系统构架将目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日常涉及的安全生产文件、工作动态、隐患排查、事故快报、信息台账、档案管理、ES系统、安全管理等基础信息设置于业务应用系统中。在进行云承载平台搭建时,通过将底层资源进行池化,实现资源的灵活调度及按需取用,通过安全建设,实现云内部的安全防护,从而更好承载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信息化业务。2.系统构架设计在企业云资源池的建立过程中,需要分别建立云计算中心、安全出口区、安全资源区、云平台管理区、网络互联区、应用资源区、存储资源区、数据库资源区,具体的功能划分以及区块之间的联系详见下图。3.云管理平台构架通过云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对所有资源的统一管理,包括网络资源、内部用户和业务的融合管理,提供基本的网络资源管理、拓扑管理、故障管理、性能管理、内部用户管理及系统安全管理,同时,也可以实现对全网资源相关管理人员在云平台的相关活动日志的记录,并对其进行审计,最后以报表形式进行输出,简化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工作,也可通过大屏直观的展示出来。

四、总结

安全生产管理只是企业信息化管理的一部分,从一朵“小云”融汇成一朵“大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阶段通过进一步完善“企业云平台”的构建,实现企业内部各项工作开展的协同化、信息共享的标准化、决策分析的智能化。以标准的系统构架,为各级领导提供统一的决策支持平台,为各级生产管理人员提供统一的业务管理平台,为各级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与生产相适应的协同工作平台,以确保工作效率的提升,有更多精力专注于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全面提升企业的整体战斗力。

作者:孔令 单位: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监部

参考文献:

[1]陶辰.大数据时代安全管理新模式——仪电控股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经验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仪电控股成功推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J].上海安全生产,2014,(11):12-16.

[2]过志宏,刘文杰,刘大勇,等.基于管控一体化的企业私有云平台建设研究[J].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2012,10(7):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