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煤技术工艺及生产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23 04:25:20

选煤技术工艺及生产管理探讨

摘要:经济正在迅速进步,近些年来煤炭行业也获得了改进。从现阶段能源结构来看,煤炭仍然构成其中的核心能源。在原煤加工中,选煤技术应当作为关键性的工艺流程,因而具有很重要的工艺价值。原煤加工很容易产生污染,因此有必要全面调整选煤技术方式,杜绝过高的能耗与污染。通过改进选煤技术,可以在根本上完善选煤工艺与技术操作,进而符合煤炭行业减排与节能的基本目标。

关键词:选煤技术工艺;生产管理;完善对策

我国拥有相对丰富的煤炭储量,某些地区蕴含较多的煤炭资源。经过原煤开采后,就应当进入原煤加工过程。因此,完善选煤技术有利于改进原煤加工的整体质量,进而杜绝过高的下游污染,确保煤炭利用率的全面提高。改进选煤技术,就是要完善现阶段的工艺生产管理,全面杜绝选煤操作管理中的漏洞与缺陷。从现状来看,很多企业都意识到改进选煤技术的重要意义,因而也开始尝试引入新型的选煤技术流程。在多元发展的前提下,选煤技术与生产管理应当紧密结合,通过完善管理的措施来优化选煤工艺。

一、选煤工艺的基本特征

在开采原煤的基础上,原煤还需要经过后期加工才能剔除杂质,从而符合煤炭生产的基本需求。对于加工环节而言,选煤工艺构成了其中的核心操作环节。这是由于开采得到的原煤通常都会掺有杂质,而经过选煤操作就可以在最大限度内剔除杂质。同时,选煤工艺也有利于划分不同规格的原煤。在完成选煤操作的基础上,就可以加工得到低灰分与高发热值的煤炭能源,减少煤炭中的灰分含量。在燃烧煤炭能源之前,也需要经过选煤操作来减轻硫化物污染,确保符合最基本的环保指标。从工艺类型来看,选煤技术具体包含了物理与化学选煤、微生物脱硫、筛分选煤等不同类型。因此,选煤工艺包含了筛分破碎、煤矿洗选与储存、煤矿装车的各个流程。在这其中,筛分选煤的基本目标在于洗选不同粒度的原煤成分,而物理选煤的原理在于选择不同密度的原煤。依照工艺特征的差异,物理选煤应当包括浮选法、重介质选煤与跳汰选煤几种类型,运用物理选煤的手段有利于过滤黄铁矿硫和灰分。与前两种选煤工艺相比,微生物与化学选煤通常可以获得更显著的综合效果,可以脱除原煤中的矿物硫。在化学反应的前提下,化学选煤可以转化原煤中的硫元素,将其转变为其他类型的物质。与洗煤工艺相比,化学选煤可以获得最高的脱硫效率,有利于去掉有机硫。然而不应忽视,化学选煤也具备较苛刻的环境条件,这是因为化学反应不能缺少氧化剂作为辅助。在强烈的化学反应中,原煤很可能就会变质或者丧失原有的性能。

二、完善选煤生产管理

近些年来,选煤技术正在迅速改进,相比而言获得了显著进步。然而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现有的选煤手段仍存在弊端与缺陷,选煤厂缺乏规模效应并且体现了较低的原煤入选率。如果要从根源上改进选煤技术,那么关键应当在于完善全方位的选煤生产管理。具体而言,改进现阶段的生产管理应当依照如下思路:

(一)减少排放废水的总量。对于选煤行业如果要保证综合效率,那么有必要落实新型的综合选煤管理,确保符合零排放的根本宗旨。在提高选煤效率的实践中,不应停留于改进技术手段,同时更应当致力于减少废水排放。通常情况下,选煤企业都会排放较多废水,为此有必要减少排污总量。具体的措施为:选煤厂可以结合选煤操作情况,适当建立污水处理池。在处理污水时,选煤厂可以选择厌氧工艺的方式来实现处理。对于选煤废水而言,有必要确保零排放的实现。近些年来,采煤机械化正在不断深入,煤质泥化的现象也变得较严重。为了改进现状,有必要提供适当的煤泥水处理对策,落实零排放的基本目标。

(二)运用新型的技术。在传统选煤工艺中,跳汰选煤构成了主要技术方式。随着技术改进,近些年又诞生了多样的选煤方法,例如重介质选煤、风选与其他选煤手段。对于重介质选煤而言,大型旋流器可以用来完善选煤操作。选煤工业有必要推广新型技术,在此基础上完善选煤行业的规模化经营。在推进产业化的过程中,选煤厂应当优先发展适应性强、分选精度高、可控性强的自动化选煤技术,尤其是重介质选煤等先进方式。在改进机械设备的前提下,推广大规模选煤设备。同时,选煤厂还应当运用一体化的机电技术来辅助操作,简化选煤技术流程并且创造规模化经营的有利条件。

(三)培育优良的技术人才。选煤技术的提升与改进不能缺乏人才作为支持。从企业角度来讲,就应当致力于培育综合型的工艺操作人才。对于选煤与洗煤等各步骤的操作,企业都需要培养优质的人才。对于企业内部职员,管理者应当提供必要的培训机会,让员工明确现阶段选煤工艺的改进方向,从而真正接受新型的选煤技术。此外,对于新型工艺还应当扩大宣传,确保员工能适应选煤技术的新工艺。结论进入新时期后,完善选煤工艺的关键点应当在于推进生产管理的全面提高。选煤工艺很容易污染周边环境,对此有必要予以综合化的生产监管,在最大限度内防控环境破坏与污染的发生。因此在选煤工艺的实施过程中,技术人员有必要密切关注污水排放总量,通过综合管理的方式来限制污染。增强对于选煤工艺的生产管理,不仅需要减少总成本,同时更应当确保优良的综合生产效益。然而截至目前,选煤工艺的生产管理并没有实现完善,仍有待长期的提高与改进。在未来实践中,相关人员还需要摸索经验,在此基础上服务于选煤技术与生产管理的全面提高。

作者:李铁军 单位:吉林白山通化矿务局道清选煤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新慧.选煤技术工艺及生产管理浅述[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6):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