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3 04:12:13

风险管理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介绍了风险管理的定义,主要对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风险管理应用进行具体探讨。

关键词:风险管理;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应用

电力安全生产是保证人们用电安全的基础,人们对电子产品需求量增大,这也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国家电网一直在进行三集五大的改革,提升了对电力企业生产安全管理的质量,但是在实际的运行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在现代的电力改革背景下,电力企业还需要注重风险管理,构建电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性,为我国人民的生活生产活动提供更为优质的电力产品。

1.风险管理的定义

通过对风险管理概念的总结可以得出一个比较统一的观点,风险管理主要指的是管理的主体通过对管理体系中风险的辨别、分析和衡量,并采用科学的技术或者经济手段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综合处理和整治,从而保证管理的安全性和全面性。

2.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风险管理的具体应用

(1)风险管理培训。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风险管理主要围绕的是生产过程中的人以及物,但是其管理的过程主要需要依靠人员的力量,因此在风险管理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对相关人员的风险管理知识、技能以及素质培训,从而使得管理人员以及操作人员都能够具有风险意识,做到思想统一。在培训中主要包括风险意识的教育,风险的识别能力、风险的控制能力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和技能。(2)识别风险。对风险的识别是有效预防风险的前提,风险识别主要指的是在风险发生前,利用充分的经验、系统的方法以及科学的技术手段对面临的各种风险以及事故进行连续、全面地分析,找出潜在的风险原因。其中包括风险的事故种类、风险的关键环节、风险的控制重点等。(3)有效衡量风险。对风险的有效衡量是指对某种风险可能发生的概率以及可能造成的损失程度和范围进行评估和衡量。在风险的衡量中主要以现代的计算机技术为主,同时也需要风险管理人员的经验以及直觉判断。(4)对风险的控制。对风险的控制主要是在识别和衡量风险后,风险管理人员需要根据风险的具体情况选择合理的应对方法,并制定综合性的防治方案,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在风险控制中主要的应用手段包括在生产作业前的风险辨别、指导书的编写以及控制重点措施的落实等。(5)对风险的评估。在风险的评估中包括对各生产单位可能产生风险内容、风险程度的评估,对风险关键点和控制点的控制过程以及结果的评估,以及对风险控制措施的评估等。在评估的方法上可以选择安全性评价、设备评估以及三标一体认证等多种方式综合的评估方式,同时也可以通过对生产的专项调查、现场的核查等方式来实现。在评估的结果上可以通过定量和定性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同时将评估的结论作为依据找出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反馈到相应的管理单位,给予其一定的预警。(6)对风险的处理。对风险的处理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完成,包括对风险评估结果的反馈以及对反馈的反映。在评估结果的反馈中主要的内容为:综合风险评定中需要以半年度的管理目标为基准进行排序以及点评意见的形式反馈;建设管理行为的评估需要以通报或者简报的方式进行反馈;关键风险控制点的评估反馈需要以通知书、专项整改通知等方式进行反馈等。反馈的过程是一个双向的互动过程,在接到反馈意见后,各部门都需要根据反馈的内容做出相应的反应,根据具体的意见进行整改,同时接受评估部门的审核和追踪复查。

3.电力安全生产中风险管理实施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1)保证风险管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风险管理需要贯穿于整个管理的过程,必须做到全面和系统,否则必然会使管理中存在漏洞,造成一定的风险。同时风险管理需要做到所有生产人员的全员参与,将所有的风险管理任务落实到个人,防止形式主义的出现。风险管理的系统性表现在,在生产的所有环节以及领域内都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管理、在评估以及措施落实等环节,风险管理中需要有统一的规划和任务的划分,严格遵循检查人和执行人的分工明确原则。同时,要保证风险管理与生产管理的结合,使之形成一个整体。(2)注重对管理理念和方式的更新。在生产的安全管理中,本质安全是最安全的管理方式,同时也是预防风险出现的最有利屏障。在风险管理中也需要统筹安全管理的手段,提高生产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做到全面安全把关,完善安全风险控制体系。所有的事物都会不断地变化和发展,风险管理作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一环,也需要随着工作的需要不断地转化管理理念和方式。(3)强调风险管理的连续性。在风险的管理中,当风险得到控制后并不是风险管理的结束,还需要进行重新评估,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隐患、未遂事件以及其他的管理漏洞等。如果发现了其他的风险管理事件需要及时对风险管理系统进行补充和完善,保证风险管理的持续性。要善于应用现代科技使管理转化为双向、开放、先进的管理模式,保证信息的流通,促进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安全生产关系着人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活动,因此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显得尤为必要。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风险管理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电力企业需要认识到风险管理中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并通过具体的生产实践对各个环节进行不断完善,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保证电力的安全、高质量输送。

作者:汪志刚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北川羌族自治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军兰.论风险管理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3(31):17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