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19 04:08:30

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新时期,我国农业加快了现代化进程,农业机械作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最为重要的部分,在现代农业中发挥着主导性的作用,在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能够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本文研究了农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提出了农机安全生产的管理措施,最后针对农机管理工作创新进行探索,希望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创新

我国农村目前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我国财政对于农业机械也加大了补贴力度,在农业生产和新农村建设中,农业机械被广泛应用。目前我国农机的数量不断增长、农机的种类也持续增加、农机的应用范围也日臻广阔,同时农机使用时出现的安全事故概率也不断攀升。为了有效保证农机的生产效率,提升农机综合效能,并保护农民的人身安全,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非常具有必要性。

1农机安全生产中的现状分析

我国目前农机安全生产存在着较多的不安全因素,随时威胁着人机的安全。本文从人机两个方面来对农机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进行探讨。

1.1农机操作者

农机操作者直接操作农机生产活动,其操作技能的娴熟专业程度影响着农机的生产安全。然而我国目前农村情境中,农机操作者专业素质不足。很多农机驾驶者受教育程度低,年龄较大,很多年轻人到城市务工,剩余的中老年人专业水平低,大多的农机操作者都是上世纪培养的农机手,随着年龄增加,他们很难找到接班人,出现技术断层情况。另外很多农机驾驶者认识水平不足,没有足够的农机安全意识和规范的操作,缺乏对机械的维护意识,导致农机安全隐患极大增加。

1.2农业机械设备

农机主要包括道路运输拖拉机以及农田机械两个方面。就道路运输拖拉机来说,主要采用的中型以上拖拉机,它们平常主要应用于建筑施工材料的运输、农资及农产品的运输,因为缺乏监管,车况条件、制动性、转向性以及稳定性都存在不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另外该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很多农机操作者为了降低运输成本,一味超载,在交通条件差的农村,交通道路隐患较大,从而对安全生产带来威胁。就农田机械来说,很多人对农田机械的安全生产管理不够重视,他们认为农田作业较为简单,安全事故发生概率较低。然而农田机械和运输车辆相比其保有量较大,农机事故容易发生。很多农机手在操作时对农机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不够重视,没有做好农田环境勘察准备,没有做好路基松软环境作业防范工作。

2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方法建议

第一,要提高农机操作者的整体素质。很多农机如拖拉机、收割机、植保机械以及插秧机等等都需要农机操作人员操作,从而完成农业生产等等相关活动。要加强对农机操作者的考核,对于农机驾驶证的发放要严格把关,要定期做好审查工作。对农机手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定期组织他们参与农业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宣传农机操作方式和注意事项,培训法律知识以及安全意识,要充分提高农机手参与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发挥应有的作用。第二,做好农机牌证的管理和检查工作。在农机安全监管中,农机牌证管理是主要内容,农机年检是农机管理部门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的主要手段,必须得重视农机的登记、审核以及发牌工作。对农机安检严格把关,符合检验标准方可通过。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来对农机生产加强管理,防止危险农机作业。在年检时,要监督农机使用者更换隐患零部件,保证农机技术状态的良好。要培养农机手作业前检查农机零部件的优良习惯,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第三,加强管理和宣传。道路运输车辆容易发生事故,必须要加强管理,和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坚决处理不符合上路条件的驾驶人员及农业机械。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将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结合起来让农民能够从多种渠道接受知识。安排农机执法人员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去,来提升农机操作者的操作规范和素质。

3农机管理工作创新研究

第一,做好送检下乡等为农服务工作。对农机的管理具有基层性质,在工作中接触的管理对象都是农民,他们在农机安全生产中常常安全意识不足,没有重视到农机年检的必要性,他们认为农机只要能够上路能够操作就行的。另外,我国目前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机车辆往往被道路交通所限制,很多道路不允许农机驶入县城、乡镇农机部门接受检查。因此,农机管理部门要主动下乡,提供年检服务。第二,对财政补贴农机具加强监管。我国为了促进农业机械化生产的发展,政府部门对农机设备的购置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财政补贴。为了让财政补贴在农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价值,要积极调查财政补贴农机具体情况,应用取相和现场拓印的方式进行监管,将所有设备都具体到个人。如果监管时间内,农机具出现流失,一定要对机具去向加强调查,并取消机主购买资格作为处罚。第三,做好农机保险建设工作。在农机生产中,农机保险意义重大,它能在事故后降低农民损失。我国政府拿出资金贴补用作农机政策性保险,对农机机主提供了较大的便利。然而,随着农机安全事故的逐渐增加,政策性保险赔偿出现难以应对的窘迫局面。因此可以增设农机强险、农机综合险等,增加事故赔付险种,降低农民经济损失。另外把农机综合险纳入到财政补贴范围内,删减投保时段,降低农民保险支出。

4总结

农机安全工作和农机操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农机安全管理部门一定要加强日常监管,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力度。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保驾护航,为农机安全生产提供环境基础,从而促进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作者:李自海 单位: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姜锋.浅谈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创新探索[J].农业装备技术,2012,05:51-52.

[2]郝安君.浅谈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发展[J].河北农机,2015,08:31.

[3]冯新官.新时期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探索[J].农业机械,2010,14:49-51.

[4]王素英.对我省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建议[J].河北农机,2006,0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