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生产管理发展现状与展望

时间:2022-05-27 03:36:08

测绘生产管理发展现状与展望

摘要:当前随着测绘信息技术和数字制图技术的快速发展,测绘生产管理里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示出来。本文总结了测绘生产管理的现状,并针对测绘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数字化,规范化的管理方式。

关键词:测绘;生产任务;管理

1概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也随之进入快速实用化阶段,测绘理论、测绘产品模式、测绘保障手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现代测绘生产的数字化和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生产要求作业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数字化测绘生产对软硬件有极强的依赖性等特点都对数字化生产管理作出了新的要求。而且,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数据规模正越来越大[3],目前地图数据的更新频率也明显加快。测绘生产现在既要满足国家的大规模、频繁性的数据更改,也要不断的改变,满足各行各业、各个用户的批量、个性化生产需求。这样在测绘生产数据安全、人力、设备等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测绘生产质量控制、成果管理等方面都对生产人员及管理人员提出了更新的、更高的需求[2]。如何利用现有科学技术手段高效地监控、管理、规范测绘生产过程和数字测绘产品过程中大量数据,是测绘生产单位急需解决的问题。

2目前测绘生产管理方式

2.1非实时

现代测绘生产任务繁重,数字化测绘生产对软硬件有极强的依赖性等特点都对数字化生产管理作出了新的要求,但是目前测绘生产任务与管理部门不能达到实时任务进度情况、任务调整情况的转达。

2.2不规范管理

当测绘任务实施到某一重要阶段时、比如项目中期检核等重要日期时,对某些测绘任务完成情况和变更情况无存档,当出现某些错误和责任时,找不到对应任务责任人,这些也可能导致测绘生产陷入缓慢进度中。

2.3质量监督不到位

测绘生产质量管理绝对不仅仅是质检部门的事情,以质量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在未来将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谁都有可能发现问题,院领导、中层领导、项目经理等都具有质量保证的职责,而且需要起到保证测绘任务质量的作用。质量是测绘任务的生命,要坚持以质量为第一的做事方针,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首要地位,加强测绘任务质量管理工作,严格地推行质量“三检”制度。在测绘工程项目的质量过程控制中,应区别各种不同的项目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应该做到对所有项目100%的控制,坚决杜绝不合格项目,一旦发生不合格工程,影响单位信誉的,处罚措施要明确,处罚力度要加大。现实测绘生产任务中,质量监督不到位的现象因为管理问题却时有发生。

3数字化测绘生产管理系统

针对当前测绘生产中出现的这些缺陷,应该利用现有的数字化生产大环境改善目前的测绘生产实施和进度掌握情况。当测绘一方向任务承担方给出大的测绘任务时,测绘任务承担方将任务进行具体的划定和分流,并实施,此时需要实时将任务进度和所使用人员、设备等资源、参照规范标准通过某特定格式的交换文件向布施任务测绘单位汇报,布施任务测绘单位审查该任务完成情况并根据当前完成情况提出相应的任务更改要求,将要求通过特定格式的交换文件传送给测绘任务承担单位,测绘生产管理软件的实现可以使测绘生产任务的实施更安全、方便且高效,也便于双方单位统一管理。所以测绘生产管理软件可以解决多个不同级别测绘单位之间的测绘任务管理、调度及生产计划的设计、传达、任务资源分配与管理、任务进度跟踪、任务完成情况统计、任务完成报表输出和资源管理。测绘生产管理系统可以包含系统管理、测绘生产任务管理、人员管理、设备管理、规范管理、质量管理等模块。系统管理可以实现使用该测绘生产管理系统的单位及用户信息的输入输出,系统的核心部分是测绘生产任务管理,实现测绘生产任务的定义、上报、查询与统计、更改、调整等功能。质量管理可以保证测绘生产任务质量合格,杜绝不合格测绘生产成果现象的出现。

4数字化测绘生产管理实现的支撑技术

4.1数据库信息缓存技术

系统可采用ORACLE、ACCESS数据库实现数据库信息的存储实现系统信息的存储和修改等,数据库信息缓存是在建立ACCESS数据库表的同时建立一张SOURCE表格,存储ACCESS数据库中其他有用的数据库中的源数据属性字段及其信息。在编写的对数据库访问的代码里不直接对数据库进行操作,而是利用建立的SOURCE表对数据库里面的数据进行本地缓存,通过对SOURCE表的数据间接的访问真正的数据,使得数据访问更加安全,也使得对程序的后续的维护更加方便和快捷。

4.2数据库传输技术

该系统在实现上级单位与下级单位的业务数据转达是将现有的数据库里面的数据通过加密的形式导出成特定格式的数据库文件格式,以某特定格式导入导出,不同单位之间进行上报和下达的时候直接导入该特定格式的文件,既可以简单方便的实现数据的导入导出,又通过加密的形式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5结论

针对当前测绘成果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该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对当前测绘生产管理中所存在的现势性不强及同步更新较慢等问题进行提出了测绘生产管理系统的数字化,在日后的管理中可结合ARCGIS、MAPGIS等地图制图软件对测绘任务的分配及下达和上报进行更加有效及安全的管理,并与地图制图软件结合,实现作业区划分,实时在地图上查看任务完成情况,对后期测绘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有比较重要的研究意义。

作者:杨梅东 单位:黑龙江省界江工程建设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西勤,门葆红测绘生产计划管理系统研究[J].测绘学院学报,2005,4.

[2]门葆红,牛德力测绘生产计划信息一体化管理的解决方案[J].测绘科学技术学报,2009,2.

[3]朱英浩,李成名,陈军,等.GIS在规划国土图文办公中的应用研究[J].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学报,1997,22.

[4]法长,陈少雄城市测绘生产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的设计实现[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