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发展的探讨

时间:2022-04-20 03:03:29

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发展的探讨

1引言

在经济和社会得到高速发展后,人们逐渐注意到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的开发利用问题,林业工程就是在此种形势下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日渐发展起来。但在实际的营林生产管理当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限制了林业工程的发展。

2营林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我国当前的经济体制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种苗应作为一种产品出现在市场上,但很多企业的营林生产管理形式仍然比较落后,没有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相应调整,过分关注于眼前利益,忽视了林业工程的长远发展,缺少适应市场化运作模式的新型生产管理机制。(2)一方面,在自身条件和管理水平的限制下,我国还没有形成规模化、数量化的专业林木培育基地;另一方面,母树林管理上缺少必要资金支持,导致母树林得不到及时更替,且树种单一,这些都使得我国林木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不占优势,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3)没有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专业的技术性人才,管理人员的权责、分工不明确,致使营林生产管理水平不高,未将工作落到实处。(4)造林时在苗木成本上花费过多,且树种结构配置不合理,甚至存在失衡现象[1]。具体表现为在优良树种选择和壮苗选育上缺少正确认识,特别是不能有效利用现有的天然优质苗木,以致在培育苗木方面和苗圃生产管理方面发挥不出应有作用,新林与老林造成林木质量与数量发展不相协调。

3改善营林生产管理推动林业工程发展的具体举措

3.1创建合理管理制度

强化营林生产管理的意识,在此基础上立足于自身实际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营林生产管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身上,并辅以适当的奖惩机制来调动员工的积极主动性,确保各项营林生产管理措施的贯彻落实。

3.2加强专业营林生产管理人才的培养

在引进相关人才的同时,应该将培训现有队伍的工作落实,为营林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目前我国比较缺少林业人才,究其原因,主要就是没有完善的措施,尤其没有健全的管理和激励制度,这样,人才问题就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必须根据工作需求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与管理模式,进而有效实行人才引进与员工培训这两项工作,这样才可以顺利开展营林管理工作。

3.3注重专业培育基地的建设

从营林工作角度来看,选种以及育种这两项工作非常重要。其一,林业企业必须建立具有规模的种子园,然后分析本地区自然环境,最后根据当地的环境特点选取合适的林木品种。其二,应该大规模生产母树林,并对该树林进行科学的管理,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好新老树木交替的工作,应用品种相同且树龄较小的树木来替代母树林,这样便可以有效的改变以及优化母树林的实际生产结构,进而促进生产质量的有效提高。

3.4重视对低效林的改造

从我国林业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低效林仍然是阻碍我国林业发展的一大影响因素,一方面,低效林创造不出较高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大面积低效林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因此,在实际的营林生产管理中应重视低效林的改造工作,降低残次林、劣质林、低产林所占比重。具体介绍以下几种改造方法。(1)补植补播。此种方式适合于那些林木分布均匀,但郁闭度小、树种结构单一的残次林或劣质林,具体的补植方法有均匀补植、林冠下补植、块状补植和竹节沟补植等,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结合自身林地的林木分布、目的树种等情况来确选定补植办法。补植补播的优点在于工作量小、发芽成苗的成功率高、植苗易成活,且不会对林地原有的生态环境造成太大影响。(2)封育改造。此种方式适合于自身具备天然更新能力,且分布有阔叶母树或是通过天然方式更新目的树种幼苗、幼树的林分,有人工促进和封禁育林两种方式。(3)更替改造。此种方法主要通过保护生长态势良好的林木来逐步实现适生树种的更替,通常要利用3~10年的时间进行逐批次保留;改造强度以低于蓄积量的30%为宜,且严禁对其进行一次性的皆伐重造,此种方法还提倡多种树种混交的方式[3]。

3.5把市场需求当做培养优良苗木的指导方向

营林生产管理时,掌握市场的实际发展需求,并以市场作为导向进行苗木的培育,这样才能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随着林木工业的快速发展,营林生产管理面临着多样化的机遇和挑战。所以,必须不断加强营林的生产管理,这就需要全面的分析市场的需求与发展方向以及林产品的实际生产结构,进而使生产的林产品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促进林业可持续、稳定的发展。

3.6加快林业生产的机械化建设脚步

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各种类型和功能的农业机械不断出现,这不但提高了林业的实际生产效率,还有效的节约了劳动成本以及提高了营林的生产质量[4]。此背景下,一定要应用机械进行林业生产,进而推动我国林业向着现代化发展方向迈进。笔者认为通过林业机械的协助,营林生产效率和质量都将有所提高,最终还会促使林业企业构成一个庞大的营林规模。

4结语

营林生产管理的效率和质量能够有效保障森林资源的储备,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本保障,因此,在实际的营林生产管理当中应正视存在于当前管理工作之中的不足,顺应时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管理制度、人才培养、培育基地建设、低效林改造和机械化生产等多方面入手改善营林生产管理措施,提升营林生产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出其在林业工程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许日范 单位:吉林省延边林业管理局

参考文献:

[1]陈乐.谈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J].才智,2012(19):342.

[2]黄元清.论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J].现代园艺,2013(20):224~224.

[3]孟庆敏,尼同明,孙军,等.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4(7):61~61.

[4]张志坤.加强营林生产管理的一些有效措施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2(2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