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26 03:12:54

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思考

摘要:首先分析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现状,然后提出了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应该遵守的原则,最后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出了电力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策略和建议,希望对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能够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系统;安全生产;规章;责任

电力系统在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措施和重视程度已经较以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电网发展的要求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特别是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还是存在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的。

1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1)职工自身安全意识差。目前的电力系统管理部门并没有很好的处理安全与稳定、发展和企业业绩之间的关系,在生产过程中安全责任意识淡薄,职工们并没有真正意识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部门员工总是习惯性的违反企业的安全规章制度。管理人员在检修设备过程中由于安全意识差总是存在违反安全组织措施和相关的技术措施,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电网设备的无故损坏。(2)电厂企业领导安全管理意识差。在某些电力企业中领导并没有处理好安全和生产的关系,总是重生产而轻安全,在处理安全生产问题时总是不能做到居安思危,安全管理的常规工作做得不是特别认真和到位,只有出了安全问题后才开始进行处理。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人情”因素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3)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新入职的职工在对安全管理制度没有完全理解就投入了工作当中,出现相关问题时为了省事就直接按照自己个人的理解对事情进行处理并没有完全按照企业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工作多年的管理人员在出现问题是则会习惯性的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进行处理,也是没有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进行处理。这些安全责任心不强的表现都会对安全生产带来非常大的危害,这些行为无形中已经留下了非常多的安全隐患。

2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应该遵守的原则

(1)奖罚结合的原则。奖励和处罚两者对于安全生产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正面的激励和负激励都能够帮助电力系统的职工树立安全意识,能够建立企业安全文化。这就要求电力系统领导对发现不安全隐患、纠正违章和安全管理工作做得优秀的员工应该及时的进行鼓励和奖励;对那些由于人为因素导致发生安全问题的人员和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并进行一定数额的经济惩罚。这样的机制能够使重视安全生产管理的部门和个人再接再厉,使没有做好本职工作的人员和部分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进行改正。(2)出现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原则。当出现安全管理问题后,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和错误避免下次出现类似的事故。企业所有职工都应该能够从处理事故过程中发现问题、吸取教训。(3)分层分级负责的原则。电力企业系统的安全管理必须进行分层分级管理的原则。企业的每个人必须对自己的职责负责,只有各负其责、分级负责从能够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目的。所有人员都应该意识到安全问题重如山,安全问题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形象和未来,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对其高度重视。

3电力安全管理策略和建议

(1)强化职工的安全管理意识。态度决定一切,为了能够有效的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我们首先要加强电力系统所有人员的安全意识,保证各级各类安全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随时随刻保持忧患意识,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加强安全管理网络,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具体职责明确规定出来,对各级管理人员进行学习和培训,尤其针对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点”进行重点分析和讨论。(2)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电力系统要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安全管理监管机构要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对各种安全措施进行很好的贯彻与执行,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进行科学分析,使每个参与安全管理的人员都能够各司其职,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能够有效的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监管机构应该将职工的工作情况与其工资进行挂钩,更为有效的促进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的落实和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其实不仅仅是电力系统中相关管理人员的事情,其执行的好与不好其实与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息息相关的,如果系统中的每个人都能够有意识的树立安全第一的信念,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电力系统中的一些安全因素就会从源头上得到抑制,真正实现零事故的终极目标。(3)加强电力系统工作现场的安全管理。例如,在线路检修灯环节上要对工作现场安全措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和分析,作业前要与负责调度的机构反复进行确认,保证线路百分之百的处于停电状态,然后在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最后应该注意的是对安全器具的有效管理和使用。首先,制定完善的安全工具管理制度,在平时就做好器具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并且应该定期进行大型检查,及时对不合格或有问题器具进行保修和更换。对某些部门即使报废的器具也不能发生外流的情况,应该根据具体的规定进行特殊处理,这样不仅能够保证本部门的安全管理还能够有效防止对其他单位或部门造成不利影响。对于正在正常使用的器具应该做好使用情况的记录工作,包括器具的使用有效期和最近维护信息等内容,从各个角度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意识。总之,安全重如山,我们电力系统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不断加强安全管理意识,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钟利军.新形势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思考与探索[D].西南财经大学.2008

[2]孙爱军.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法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09

作者:宋伟 单位:内蒙古京隆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计划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