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问题及其对策

时间:2022-01-18 08:54:23

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存在问题及其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生产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因此国家发展对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就目前情况看来,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是我国电力事业的重点,并且在这方面还取得优秀的成绩,但是变电站的安全管理相对于整个国家电网的安全要求仍不够完善。变电站的生产管理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关联着整个工程运作的诸多因素。本文主要分析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从中吸取经验,找到切合实际的解决对策,保障国家财产的安全和人民生活的利益。

【关键词】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生产问题;生产对策

电力工程发展至今,国家电网公司对各个供电单位提出统一规定,利用南网策略总览全局,全面遵循南网公司的制度,从工程的各个方面强化安全生产的管理,尤其要对加强变电站安全生产的管理重视程度,由此总结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但是从人员的培训工作和员工管理的角度发现,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中依然存有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1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1.1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能力差

整个电力工程中部分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能力较差,这也是变电站生产安全管理中的重要问题。施工作业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不够高,自主学习意识又很薄弱,经常违规操作,使得整个电力工程的管理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由此看出,施工作业人员不能正确处理安全和施工技术之间的关系,工作人员对变电站安全生产的意识薄弱、对自身的安全保障不重视,所以工作人员经常出现安全事故。

1.2工作人员习惯性违规

工作人员习惯性违规是造成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由施工作业人员习惯性违规所造成的施工事故,占电力工程安全事故中的比例最多。工作人员习惯性违规,主要是因为施工作业人员在日常施工工作中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当,与正常规定处理问题的方式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包括操作上违规,不遵守劳动纪律、管理者的指挥不正确。工作人员习惯性违规具体表现在工作人员进行临时施工作业的无票操作中,操作过程中管理员不填写修理票就进行维修,造成自己或在场的人群发生触电等事故。查阅某220kV变电站2010年的工作报告,资料显示该变电站的工作员工共有9名,一共执行了348份操作票,工作票有210份;平均每个员工执行38份操作票,工作票有23份。按月份计算,平均每月有操作票3份,工作票2份,这样根本无法达到每人每周操作票一份,工作票一份的基本要求。然而该变电站执行的操作票与工作票数量在整个公司体系中属于较多的一个工作站点。高级施工人员实际到岗工作次数较少,即使工作人员日常学习中经常查看《两票三制》、《安全规则》,也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导致员工实际操作经验不够丰富。

1.3基层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

我国现在许多电力工程单位的基层管理中,存在较大的缺陷,主要表现在基层安全管理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电力工程单位普遍重视大型项目的操作管理工作,往往忽视对基层工作的管理。近年来,变电站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分散的、小型的变电站施工作业中(如图1),具体原因是:管理者对于施工作业人员习惯性违规视而不见,不能重视其中的危害;管理者害怕间接的影响到同事之间的和睦相处,不能进行严厉批评、正确处理;管理者的监察工作仅限于表面意思,不能全面了解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导致不能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发生事故时,公司对项目负责人处理不够严格,导致整个项目管理工作达不到应有的目的,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1.4安全规章制度未能有效实行

针对电力生产安全工作的管理,电力公司依照国家法规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但是这些相关制度并不能有效应用于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中,造成了变电站发生安全事故。探究安全规章制度未能有效实行原因,针对施工人员对规章制度的掌握程度进行分析,主要分为以下三个层次(如表1):①电力工程工作人员可以完全掌握安全规章制度,但是利途方便,侥幸心理作业,对规章制度置之不理,明知故犯;②电力工程工作人员不能充分了解安全规章制度,一知半解的操工作业,因此很难避免某些事故发生;③电力工程工作人员完全不能理解安全规章制度,不懂装懂,危险作业,发生事故才后悔莫及。

1.5缺乏必要的设备管理

变电站生产过程中许多设备和工具的质量不高,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供电设备,大多数都是小型器材或是登高器具,显而易见质量较差(如图2),造成农村地区变电站生产存在安全隐患。针对电力工程利用到的安全器具不能经常维护检查,一些超过使用年限的器具不做报废处理,超限制的使用,让报废工作成为一种形式,不能在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起到相应的作用。

2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对策

提高变电站的安全管理工作需要从人员、设备、环境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2.1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操作水平

(1)要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意识,让工作人员将安全操作作为自己工作的基本准则和要求。为此电力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安全培训工作。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需要将安全知识与日常的生活教育和基本的培训技能相结合。同时要充分考虑变电站工作的实际要求和工作岗位特点,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培训时间和内容,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施工技能。(2)要为变电工作人员的工作制定严格的年检考核制度。这可以督促工作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丰富和完善自身的工作经验。变电工作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工作,它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具有极高的要求,因此变电站的工作员工必须持证上岗。(3)工作人员不健康的心理会严重影响变电站的安全生产,因此变电站的管理者一定要重视员工的心理问题。这就要求变电站的管理者时刻关注工作人员的心理状态,如果发现工作人员带有消极心态进行工作,管理者就要及时安慰员工和辅导员工,传授工作人员自我心理调整的方法,促使工作人员可以保持积极、良好、健康的心态进行工作。(4)保证变电站的生产安全,需要相应的负责人以身作则,逐级确定施工部门的安全职责,全面完善员工的岗位职责要求。若发生安全事故,要严格逐级追究各部门员工的行事责任,准确落实生产责任制度。

2.2保证变电设备的使用安全

变电设备是实现变电工作的主要途径,因此,保证变电设备的正常使用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工作人员要秉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切实做好变电站生产设备的定期维护和检查,确保生产设备稳定、安全、有效的被应用,将变电站安全事故问题降到最低。设备的检修工作必须经常性、不定期性的展开,如果发现设备中存在问题就要及时的写明问题的原因和出处,进行报备。对于一些较小的瑕疵,工作人员需要进行及时的处理,在完成修理之后,变电工作人员和检修人员要一起对设备的使用质量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可投入使用。

2.3保证变电工作环境的安全

变电站的工作人员必须保证变电工作环境的安全。①要保证工作环境处于一个卫生、整洁的状态,工作场地如果存在过多的杂物或者工作设备有大量的灰尘就会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的观察和判断,对工作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②为了保证工作安全,需要在工作场地周围安装视频监控、防火报警灯安全设备。③在进行变电工作之前,工作人员也要对当天的天气情况进行准确的把握,切不可因为追赶工作进度在刮风、暴雨等情况下进行作业。

3结语

由此可见,变电站是电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质量、经济的运行都影响着整个电力系统,对电力工程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怎样改善和强化变电站生产安全的管理问题,是值得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只要强化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就能为电力工程施工工作的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确保变电站持续、稳定、安全生产。

作者:杨从芳 单位: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所

参考文献

[1]胡晓强.变电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3).

[2]肖敏,张朝湘.刍议变电站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其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0).

[3]罗廷胤.变电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问题分析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1(19).

[4]刘蓉.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煤炭技术,2013(11).

[5]丁国忠.变电站安全风险评估与控制策略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