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厂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7 09:24:46

发电厂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1发电厂安全生产管理概述

1.1安全生产的意义

发电厂安全生产在整个生产管理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直接关系到电厂电能的稳定、持续供应,因此在发电厂运行过程中,需要引导全员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来,这样就能够树立全员安全生产的意识。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机制,确保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都能够落实到位。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其在工作过程中自身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从而更好的发挥主人翁的精神,确保工作效率的提升,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企业领导者需要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给予充分的重视,这样才能使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得以保护,确保生产设备在良好的运行状态下进行工作,从而努力的提升电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1.2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发电厂安全生产,不仅与企业的发展和稳定息息相关,而且还直接关系到员工的生命安全,如果发电厂生产安全无法保障,那么企业效益也难以实现。安全生产是涉及员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稳定,可以说没有安全,企业效益就无从谈起。发电厂作为电力生产企业,其具有较多的危险源,不仅高空作业较多,而且经常需要对高压带电设备进行操作,危险作业较为频繁,这就对发电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一旦电厂电力设备发生故障导致供电中断,则会对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还可能给设备和人身带来较在的损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作为发电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有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时刻遵循着安全第一的思想进行生产,确保企业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不仅有利于成本的降低,而且对发电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如何做好发电厂安全生产管理

2.1从安全教育做起

近年来,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无论是安全设施还是安全保护用品都开始向高、精尖方面发展,而且各项先进的技术开始在生产实践中进行应用。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安全意识较差的人员则在思想上会存在着盲目乐观的情绪,认为在这些精良装备的保护下自身的安全有了较大的保障,在工作中对安全管理则较为松懈,存在着麻痹大意的思想,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2.2抓好安全培训工作

在发电企业日常工作中,需要加强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把握好安全培训的对象、内容、形式和效果,在培训中要做到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培训对象的层次性和培训形式的多样化,同时不宁将职工安全知识、安全技术、业务能力与职工个人绩效考核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并与相应的激励机制相互配合中,从而更好的提高职工的业力水平,强化其分析判断能力,这样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则能够灵活应对及准确处理,使其在工作与生活中时刻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定期还要组织反事故演习,利用新设备和新技术使职工在现场演习过程中能够进行有针对性的考问、技术问答、事故预想等。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定期组织技术学习和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使职工能够更好的对设备和系统的原理进行熟悉,对设备的运行情况正确操作及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排除,自身能够满足一般的维修需求。

2.3严抓“两票三制”

电厂中的两票三制属于最基本的规章制度,其包括工作票、操作票、交接班、设备定期试验轮换、巡回检查制度。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严格执行行两票三制,从而更好的确保现场设备及人身的安全。通过严抓两票三制,可以有效的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明确各负责人的责任,对设备状态、工作范围、检修及备用设备等进行明确,这样可以确保运行人员对现场工作情况进行准确掌握,避免由于运行方式的改变而导致检修人员的安全受到较大的威胁。对于两票的执行情况,则需要由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及时抽查,看其执行的是否到位。

2.4健全完善安全责任机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要量化、细化、具体化,并要把安全责任制汇编成册,发到员工手中。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方案。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和员工分别由相应的上级部门领导进行考核。对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要按月度和季度进行。考核工作一定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考核面前一视同仁、考核结果要公布于众,接受监督。

2.5重视安全生产管理的监察工作

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枯燥的需要长期坚持,不能松懈的工作,需要各级领导重视全体职工参与。加强监督管理检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一个发电厂如果只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措施是不够的,必须进行严肃认真的监督检查工作,促进工作的落实。通过监督检查工作我们能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生产设备的缺陷,从而提高职工安全生产,保证安全生产的管理。安检人员经常深入现场查阅有关生产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调查,按规程规定认真做出处理。监督涉及设备、设施安全的技术状况、人身安全的防护状况;监督安全工器具、起重机具、登高工具的定期试验工作,确保生产中各个环节的安全都能够得以保证。

2.6积极开展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工作

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是安全管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就是对一个单位安全基础的现状和水平进行正确的评价,并对各方面危险因素的多少及严重程度进行评估,以明确反事故斗争的重点和需要采取的措施,实现超前控制,减少和消灭事故。

3结束语

在发电厂运行过程中,安全生产作为其管理工作中重要内容,需要电厂在管理工作中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中心来进行各项工作,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留下安全隐患,使各项工作能够合理、可靠的进行。发电厂可以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所以通过对其安全管理工作的加强,可以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环境,使其能够安全、稳定、持续的生产,为人们生产和生活提供可靠的电能供应,更好的推动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刘帅单位: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嘉节燃气热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