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加强房建项目机械设备管理

时间:2022-10-15 05:56:01

浅析加强房建项目机械设备管理

摘要:在房建项目工程中,使用到的机械设备有很多。而要想充分发挥这些机械设备的价值,就需要房建项目能够制定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保证各个设备都能够在房建项目中得到正确的使用。而本文先阐述了房建项目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意义,并且在明确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积极优化与更新设备管理理念、完善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制度、提高机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三个方面,综合全面的分析与探讨了房建项目机械设备管理的改善对策,给房建项目管理人员带来了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房建项目;机械设备;设备管理;维护保养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房建项目的数量与规模也得到了较好的拓展。而在大部分房建项目中,设备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各类设备的使用效率,跟房建项目的最终经济效益也有较大的关系。但就目前我国大部分房建工程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工程的设备管理效果也非常有限,使得机械设备资源出现了浪费,不利于工程项目整体收益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必要明确房建项目设备管理效果的提升,并且能够基于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1房建项目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房建项目工程中做好机械设备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机械设备管理能够有效的控制项目最终效益,提高各个设备的利用率,保证企业的每一份资金都用到正确的位置上。另一方面,机械设备管理也能够保证房建项目工程的施工效率。即科学正确的管理方式能够保证每一个机械设备都处于规范的运作环境中,不会在运作过程中出现太多的障碍,提高项目的施工效率。

2房建项目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设备管理理念相对比较薄弱

目前我国有相当一部分房建项目工程的领导者与管理者,对于机械设备的管理都不重视,使得整个房建项目的机械设备管理理念相对落后。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领导者与管理者在房建项目施工的全过程中,过于重视项目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并没有真正立足于长远目光来考量整个项目的成本。因此他们在进行设备管理的时候,就会不断的缩减设备管理资源,并且在选购设备的时候也不愿意花费太多的资金。这种情况就使得房建项目的机械设备管理力量都很大的不足,也就无法进行针对性的管理。

2.2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制度不完善

在当前我国大部分房建项目中,具体施工都需要使用到多种机械设备。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房建项目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项目的机械设备种类也呈现出了多元化的整体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制度制定就变得比较困难。这主要是因为不同的机械设备在具体维修和保养方面都有显著的差异,而多元化的设备构成也就给后续的维修与保养带来了较大的困难。特别是一些建筑企业为了缩短房建项目的工期,使得机械设备超负荷连续工作,会直接对设备造成显著的破坏,同时也会直接降低设备的寿命。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目前我国很多房建项目都没有建立相对完善的设备维修与保养制度体系,也就很难保证设备在房建项目中得到正确的应用。

2.3机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比较低

房建项目工程中涉及到了很多机械设备,并且这些设备的专业性也比较显著,需要操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才能够胜任机械设备对应的岗位。但就当前我国多数房建项目工程的实际情况来看,各个机械设备的管理人员在自身综合素质方面还比较有限。这主要是因为多数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都仅仅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而对于各个机械设备在具体工程项目中的应用情况还存在较多的不足。这些不足使得机械设备很难保持一个较好的运作状态,并且容易在工程项目中出现很多质量问题。如果房建工程项目不重视机械设备管理人员素质不足的情况,那么就会使得设备管理力量不断下降,很难保证各个机械设备发挥相应的作用与价值。

3房建项目机械设备管理的改善对策

3.1积极优化与更新设备管理理念

对于各个房建项目来说,机械设备的管理效果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建筑企业的领导者与管理者应该明确机械管理的重要意义,并将其放在企业的战略层面上。这也需要各个领导者能够从长远来考虑机械设备的具体成本,不要过于看重眼前的利益。对于房建项目来说,机械设备管理应该首先保证设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能够正常运作,充分利用设备购买或者租赁而消耗的资金。这样以后,各个机械设备在房建项目中就能够发挥相应的价值,而企业针对设备的管理理念也能够在后续发展中不断的更新。

3.2完善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制度

房建项目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应该积极完善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制度,能够保证各个机械设备都能够在项目工程中发挥相应的作用。这也需要房建项目的相关人员能够基于不同设备的具体情况来制定维修与保养的制度体系。这也需要相关管理人员能够明确不同设备的特点,并且针对设备容易出现故障的区域和设备运行的环境因素来进行保养,保证各个机械设备都能够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中运作。而对于机械设备的维修来说,相关技术人员则应该针对不同的设备来制定差异化的维修策略。在具体维修流程和内容确定方面,可以考虑将其附在设备操作规程中,能够在第一时间明确设备常见故障的解决对策,减少维修的压力。而对于房建项目管理部门来说,应该能够制定日常巡检和定期巡检制度,能够及时的发现各个机械设备的安全隐患,避免其转化为运行故障。

3.3提高机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各个房建项目的建筑企业应该明确机械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并且能够在后续发展中不断提高机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鉴于目前多数管理人员在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方面的不均衡现象,可以考虑让各个管理人员进行在岗体验工作。即将一些管理人员分批派遣到施工现场中,直接观察各个机械设备在具体使用中的实际情况,同时还能够给施工现场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这样以后,各个管理人员就能够对机械设备在项目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综合全面的了解,从而较好的避免机械设备出现较为严重的故障,同时可以在现场施工环境中不断累积实践经验。除此之外,建筑企业还要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工作,能够让他们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学习会等各个方式来掌握机械设备管理的先进方法与技能,从而在平时的时候积极参与到设备管理中,提高各个设备的使用寿命。

4结束语

在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我国房建工程在各个地区也将在多个地区不断的贯彻。而在房建工程项目中,做好设备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显著提高整个房建项目的品质。而作为一名房建项目的管理人员,就应该积极更新自身的设备管理理念,同时还应该根据项目的设备现状来不断完善设备维修保养制度。而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则应该在后续发展过程中不断的提高机械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以后,房建项目的机械设备管理效果就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充分发挥每一个设备的实际价值。

参考文献

[1]韩艳.浅析房建施工现场起重机械设备的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05):36-37.

[2]胡顺明.房建类工程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住宅与房地产,2017(36):126.

[3]聂顺平.浅析房建施工现场起重机械设备的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6):197-198.

作者:王金宇 单位: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