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19 07:09:55

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摘要:机电设备是矿山工作中的重要生产设备,它对矿山的生产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要对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给予高度重视,定期进行维修与保养,以保证矿山工作的安全生产。本文对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深入研究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措施,以提高矿山的生产效率,加强矿山机电设备系统的管理能力,降低生产事故的发生率。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1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理念落后

目前,机电设备在管理方面的理念过于落后,矿山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对机电设备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实践管理中没有将机电设备管理放到重要位置。管理人员对机电设备的认识不足,没有深入了解机电设备的作用和意义,导致企业对机电设备的管理与落实不到位,从而影响矿山工作的正常展开。因此,矿山企业在发展中要注重机电设备的更新,保证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高效性。

1.2机电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在实际操作中,矿山机电设备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不仅影响矿山机电设备的正常管理,还影响着矿山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从矿山安全生产方面考虑,如果矿山机电安全隐患不及时消除,既影响矿山生产工作的开展,又威胁着广大矿山职工的生命安全。因此,对矿山机电设备安全隐患问题必须予以有效解决。在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必须足够重视机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了解机电设备的运行特点,针对其特点制定相应的机电设备管理计划,在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中严格把关。

1.3缺乏高素质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

矿山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专业性较强,在管理与维修过程中需要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操作和管理。但目前来看,在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管理和维修人员的专业能力还存在欠缺,在疑难的机电设备维修和维护中,有些问题没能在规定时间内解决,严重影响矿山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在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过程中,应提高管理和维修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结合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或维修维护需要,提升管理和维修维护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1.4设备检修不及时

矿山机电设备能正常运转与日常检修与维护是分不开的。只有制定完善的及时检修与维修计划才能提高矿山企业的生产效益。制定完善的设备检修计划势在必行,这样能保证矿山机电设备的有效运行.

1.5监督管理工作不严格

矿山机电设备的监督管理工作需要监督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强,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熟悉和掌握各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以此保障矿山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但目前来看,安装人员并没有严格安照安装标准执行,安装质量标准不清晰,没有对安装标准及范围进行严格把关,并且没有真正动手检查设备的安全性,仅存在于形式。

2提升矿山机电设备管理水平的对策

2.1更新机电设备和管理理念

矿山企业生产能保持长期有效发展离不开机电设备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改造。机电技术的更新和改造需要有先进的科学理念和科学技术作为导向,同时引进专业性强的科学技术人员,通过先进的技术支撑对机电设备技术进行及时改造,使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高,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矿山企业应打破传统机电设备的管理思路,采用高科技先进技术,重视对机电设备的维修和改造,鼓励所有员工积极参与到机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维修工作中,使矿山机电设备能及时得到维护和保养。同时,增加设备功能以此充分发挥矿山机电设备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2.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为更好的保证矿山企业能安全顺利生产,应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尤其在安全管理上要加大力度。矿山企业应客观分析当前矿山机电安全标准,找出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从而建立一个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在制定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制度后,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对其进行更新和完善,使安全管理制度能合理有效的为矿山企业服务,提升矿山机电安全管理水平。

2.3提升安全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提升矿山机电安全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对提高矿山机电安全的管理水平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矿山企业可采取激励制度,调动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适当提升机电管理人员的工作待遇以弥补高素质人才的缺失。同时,制定合理的安全管理职员培训制度,使管理人员熟悉和掌握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内容,从而更好地适应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培训制度能使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有效提升。

2.4对陈旧的矿山机电设备进行及时更换

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不仅涉及企业利润,还关系到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为减少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应提升机电设备质量,及时对矿山所用的所有机电设备进行严格排查,对存有安全隐患的机电设备进行及时更换,保证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2.5打造高素质的安全监督管理团队

建立完善的高素质机电安全监督管理团队,对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解决;对出现问题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对工作态度较好的管理人员进行合理奖励。严格实施安全监管制度,奖惩分明,以保证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矿山生产中,机电设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受多种因素影响,在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上存在管理理念落后,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技术人员业务水平较低等问题。企业应针对实际情况转变管理思路,对管理理念进行不断创新,高度重视机电设备的安全问题,提升机电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留住高素质人才,提高矿山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程林松.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常见问题与对策分析[J].化工管理,2014,(32):11.

[2]张广利.略论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J].科技风,2014,(17):257.

[3]肖磊.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探讨[J].能源与节能,2014,(04):38-39.

[4]王臻.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常见问题与对策[J].能源与节能,2014,(11):27.

[5]王鹏.浅谈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能源与节能,2014,(05):19-20.

[6]徐超,代勇.谈矿山机电的安全管理问题及其措施[J].河南科技,2014,(08):231.

[7]高晓勇.矿山机电安全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4,(11):198-199.

[8]张广利.略论矿山机电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J].科技风,2014,(17):257.

作者:姚立春 单位:吉林省春谊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