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机械设备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20 09:06:34

石油机械设备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对石油能源的不断需求,石油开采机械设备的大量需求虽然为制造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但同时也会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加强石油机械设备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也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是企业将自身的资源发挥到极致作用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对于石油的开采、勘探企业,最关键的就是怎样才能利用石油机械设备为企业夺得最大的利润。本文主要是对加强石油机械设备管理进行了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石油企业;机械设备;管理

1加强石油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1.1企业投资管理方面。机械设备是石油企业证明硬实力的有效依据,同时也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吸引客户。但是,也需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机械的高效率才是企业在市场上处于不败之地的保障,这就是企业的软实力。1.2企业经营策略方面。对于石油企业来说,设备是这个企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一切的人、力、物都是围绕着石油机械设备而展开的。因此,需要运用管理知识来对设备进行综合的调配,最大限度的发挥出人员和设备的最大作用。

2石油机械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没有科学的管理制度。就目前的石油企业而言,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部门多,员工多,但责任分摊却不均匀。通常情况下,一台石油机械设备会由多个使用部门和管理部门共同管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设备管理部门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只是做了维修和设备购买的作用,这样就会使设备在发生故障时,这些责任部门相互推脱责任,而管理的领导们却因为没有找到责任的主体而无法进行责任的追究。同时,企业中还缺乏专业的调度部门来对这些设备进行统一的调度,这样也会出现这些设备中有些生产不饱和,有些24小时连轴运转也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进而导致了极大的浪费,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2.2缺乏相应的管理理念。石油机械设备并不是没有管理,而是缺乏真正的管理理念。我国的石油企业大都属于垄断性的企业、国有企业,而石油的开采企业也都是大型的石油企业。有着雄厚的国有资本作为强大的经济支撑后盾,对于设备也仅仅追求生产量大、用途全的机械设备,并没有对项目、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实际效益做考虑,这也就是所说的没有真正的管理理念。所以,经常会有新购设备闲置,重新购买更先进设备的现象发生。2.3没有规范的设备保养和维修程序。在石油机械设备中,加强对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有利于设备使用寿命的延长,也能够减少事故的发生几率。而规范完整的设备保养和维修程序,能够增加设备的台班工作时间,减少了等待设备维修的时间。但是,很多的石油企业在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虽然也设有相关的制度和记录,但是石油机械设备普遍存在工作时间紧张的问题,停机时间很少,这也就会导致很多的维修和保养做不到位,而这些都不属于经济指标的考核范围之内,所以也就没有得到企业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在石油机械设备报修方面,有些维修人员没有专业的技能来维修,只能要生产厂家来维修,这耽误了设备的时间;同时,除了极其重要的机械设备有专人负责维修外,其他的机械设备并没有规范的报修程序,也就会出现责任主体不明确,修理不及时的现象,进而耽误了维修的时间。

3加强石油机械设备管理的意见

3.1强化管理制度的建设。要想加强石油机械设备的管理,首先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成立专门的设备管理部门,对设备的购买、日常维修、日常调度等方面进行集中管理,属于责任的主体,而使用部门则属于次要主体,要把主体和次要主体间的责任划分明确。在日常的设备使用中,设备管理部门要协调好设备间的相互调配,避免出现设备过劳和设备闲置的现象;在月末还要对该月内的所有设备的效能进行合理的分析,分析结果可以作为部门效能考核和设备添置的主要依据。3.2强化设备管理理念。在机械设备管理中,管理是一切工作开展的重要核心,管理层的领导应该意识到只有好的管理才能更好的提高生产的效率。在购买新设备时,要综合考虑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当前的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购买性价比较高的机械设备,绝不要因为是国家的资金而做冤大头。对于石油机械设备的管理应该做到人人有责,以领导为主要核心,带动着企业中每一位员工都积极的参与到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中,进而达到全员管理的局面。3.3强化设备保养和维修。石油机械设备的保养就是为这台设备储力,由于石油机械设备具有精度高、价格昂贵的特点,所以对于设备保养要求就更为的严格。在对设备保养时,也要执行强制性的制度,严禁任何的人员违反这一规定,作为设备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对这一制度的督查力度,一经发现违反制度的现象,严惩不贷。在对石油机械设备维修方面,不仅要提高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还要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来执行,以执行的实际情况作为依据对维修人员进行考核。与此同时,石油企业还要加强对设备备用零部件的管理,避免在设备发生故障需要维修时由于缺乏零部件而延误维修的情况发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石油行业在针对机械设备管理方面也在不断地改进,同时也已经在石油开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虽然目前而言石油机械设备管理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坚信随着人们的不断努力和科技的不断发展,石油机械设备管理也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白世忠.石油机械设备管理方式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业标准与质量.2012(9)34-35.

[2]骆宏庆.浅谈石油机械设备管理[J].商品与质量品.2012(7)67.

[3]赵宇.石油企业机械设备管理方式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17(13)104-107.

作者: 张千东 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