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7 09:13:26

医院医疗设备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体系的不断完善,人们对于医院管理工作开展成效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于本文所讨论的内容来说,医院医疗设备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本文将针对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卫生经济学原理的应用进行详细论述。

关键词: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卫生经济学原理;应用

针对现状来说,我国各级医院对于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需求都是非常强的,通过这些设备的应用,相关医疗活动的展开将能更为有效和精确,进而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但同时,医疗设备的采购、应用、收费等过程中依然存在医院之间相互攀比导致盲目引进、片面追求高精尖、大型医疗设备收费标准高等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针对卫生经济学原理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分析卫生经济学原理应用必要性的基础上,本文将对这一原理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具体应用策略进行分析。

一、卫生经济学

卫生经济学这一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并不长,简单来说,卫生经济学就是指应用经济学的理论、概念和方法来对卫生及卫生服务过程中的问题进行阐述,并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在卫生经济学相关理念的辅助之下,卫生资源的筹集、开发和分配效果都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进而达到同时提高社会效益和卫生经济效益的目标。卫生经济学科所涉及的原理主要包含以下内容:消费者实际利用卫生服务的数量,即卫生服务需求;卫生服务提供者在一定时期内、一定价格水平上愿意且能够提供卫生服务的数量,即卫生服务供给;卫生服务的生产理论,即卫生劳动力投入量、资本投入量与最大产出之间的关系

;卫生服务的成本理论,即实施某项卫生服务规划或卫生服务技术所消耗的全部资源。

二、卫生经济学原理应用的意义

首先,通过卫生经济学原理的应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工作的展开将逐渐地趋向于一体化和系统化。结合上文中的内容来看,现阶段我国各级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工作展开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科学性不够强,进而导致了这一工作的展开效果难以达到预期。在卫生经济学原理的辅助之下,相关工作人员将能参考卫生经济学理论来完成管理工作,进而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卫生经济学原理的应用能很好地控制医疗设备使用费用过高的现象。对于我国医疗体系的发展来说,医疗资源紧张、医患关系紧张一直是这一体系中的主要问题,而对于医疗器械或设备的应用来说,这样的状况很有可能导致医疗设备的使用费用无节制的增长。通过卫生经济学原理的应用,医院内部的费用支付体系将能得到更好的完善,进而遏制这种情况的出现。最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变,政府对于医疗行业的帮扶程度也在不断降低,医院内部必须能够针对自身状况对原有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整,进而保证医院自身在整个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对于这一点来说,医院管理人员应借助卫生经济学原理来完成这一工作,进而保证新的管理制度能在满足医院发展需求的前提下保证医院的经济效益。

三、卫生经济学原理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一)从医疗机构角度来看。本文将从医院投资的角度对医疗设备进行经济学评价。以医院要购置一台大型医疗设备为例,在这一过程中,医院内部管理人员首先要明确以下问题:为什么要购置这一设备?这一设备的使用能在临床上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省、市中相似的设备已经有多少台?这一设备能为多少病源提供服务?设备运行需要多少费用支持?设备的应用能为医院能带来多少社会效益?带来多少经济收益?在明确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医院才能进一步完成医疗设备的购置工作。其次,在设备的应用过程中,医院管理人员应针对这一设备所带来的效益进行分析,其中,管理人员应重点对投资回收期、投资利润率、年平均报酬率、保本业务量等指标进行关注。通过对这些数据综合进行分析,管理人员将能更好地对医疗设备的应用状况以及这些设备所带来的具体效益进行研究。(二)从社会角度来看。对于医疗设备的经济评价也可以从社会角度来展开。以CT普查工作的展开为例,首先对这一工作展开的成本进行计算。CT普查涉及的固定成本主要由摄影系统成本组成,变动成本则主要包括了胶片、电费、人工费等内容。其次,在对CT普查工作进行成本分析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应结合普查人数来进行计算。通过这样的计算和分析,相关人员将能更直观地对医疗设备在社会效益上所体现出的作用进行分析,进而确定这一类的普查能否进一步在社会上推广。

综上,在对卫生经济学及其原理进行介绍的基础上,本文首先分析了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过程中应用这一原理的意义,并在最后一部分内容中通过医疗机构及社会两方面对卫生经济学原理在这一工作过程中的具体应用方法进行了研究。总的来说,通过卫生经济学原理的应用,医院医疗设备的管理和应用将能更好地发挥出其自身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黄慧.如何运用卫生经济学原理强化医院经济管理[J].中国市场,2017,(19).

[2]张红.卫生经济学原理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2016,(24).

作者:张剑非 单位:柳州市工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