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施工项目设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17 09:10:48

铁路施工项目设备管理探讨

摘要:在铁路施工工程项目中大型的机械设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对于这些施工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才能够有效的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进一步保证施工质量。当前我国的铁路施工项目中在设备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铁路施工项目设备管理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铁路建设;施工项目;设备管理

各种机械设备是铁路项目施工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铁路建设的整个过程和最终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设备使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所以要采用科学化的方式对机械设备进行管理,并且对其管理模式予以高度重视,使其安全性和稳定性不断提升,最终确保铁路施工项目的安全顺利进行。

1当前铁路施工项目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不合理的设备配置。在铁路工程施工中目前仍然未能定量化针对设备的配置进行优化,很多都是通过施工经验来配置设备,这种不合理不科学的机械设备配置方式使得众多的设备被闲置和浪费。同时,一些施工企业在设备投资和购置方面也并没有充分的考虑经济效益,因为工期的影响,在铁路工程项目中存在着低谷期和高峰期,而且在一些特殊地区还有着季节性施工的特点[1]。施工企业为了保证工期,往往会在高峰期出现超额配备机械设备的情况,在施工低谷期则会长期闲置大量的机械设备,不但浪费,而且还要增加相应的保管投入,没有充分地挖掘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率。1.2未能充分检修和保养机械设备。很多企业的领导往往对企业自身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安全和质量比较重视,却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对设备的管理,直接导致很多设备管理人员也没有充分的重视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不能够科学合理的检修和保养机械设备,使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了不利影响。比如一些设备管理人员为了迎合领导对施工进度的重视,在没有对设备进行保养或者保养不充分的情况下进行作业,或者安排设备全天候作业,加大了设备的磨损与故障几率,而且由于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行,最终造成设备提前报废。同时很多设备管理人员仅仅是依赖于自身的感觉和经验来检测和维修铁路施工机械设备,并未对设备实施科学合理的检修,这样就不能够及时地发现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最终使设备的正常使用受到了影响。1.3设备操作人员的不恰当操作。目前铁路施工项目具有越来越高的机械化施工水平,而且施工机械也具有越来越高的自动化程度(见图1)。但是在机械装备水平高速提升的同时,设备操作人员素质却并未跟上,很多设备操作者大多都是依靠自身的经验进行操作,并未真正参加系统的培训,也没有熟悉的掌握检修和养护设备的相关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在具体的操作中由于操作人员不恰当的操作而出现了但多设备损坏情况,除了导致项目工程的施工进度受到了较大影响,甚至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2]。此外,设备操作人员不仅是运行设备的具体操作者,在设备管理工作中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对机械设备的运行问题更加了解,同时也更加熟悉设备参数,能够将可靠的数据提供给设备管理工作。然而多数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性,除了能够简单地对设备进行操作之外,并没有掌握设备的具体运行原理,所以很难将准确可靠的数据提供给设备管理者,最终影响到设备的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2铁路施工项目设备管理的有效模式分析

2.1合理进行设备配置。在铁路项目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合理地进行设备配置,要对影响设备配置的多种因素,比如铁路施工的具体现场情况、工期进度和方案安排等进行充分考虑,要做到立足于实际,对整个工程施工与设备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充分把握,并且予以科学调解,确保实现最优化的机械设备管理。设备的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铁路施工项目的生产任务为依据,制定合理的机械设备配备计划,同时要形成相应的书面材料,在经过上级领导和部门批准之后,才能对机械设备进行购买与配置[3]。此外,设备管理人员还要立足于工程的实际情况,对机械设备的维修工作和以及使用性能等与工程整体的关系加以考虑,明确设备的具体适用性,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防止出现机械设备超负荷运行或者闲置的问题。只有充分地做好上述几点。才可以解决机械设备闲置的问题,避免出现设备浪费的现象。2.2做好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工作。针对铁路施工项目设备的检修和保养工作,应编制具体和完善的定人、定机、定责的三定和包保管、包检修和包使用的三包名册,从而使各个设备的具体保养、维修、保管和操作等工作都能够具体到每个工作人员身上。要严格遵守预防为主的原则进行设备检修和保养:①要做好对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在班前要对设备是否完好进行检查,在班中要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在班后要对设备有没有存在故障和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必须要及时予以处理。②要做好设备的定期维护工作,定期更换设备的润滑油,及时添加油脂,严格依照设备的保养等级对其予以合理维护。2.3加强设备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其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相关统计显示,在铁路施工项目中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设备出现故障或者事故的几率高达80%,所以为了能够使机械设备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要充分认真做好对设备操作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要由国家规定的专门机构针对机械设备特种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只有获得特种设备操作资格证书之后,机械设备特种操作人员才能够上岗作业;由上级主管部门负责普通设备的培训与颁发操作资格证书的工作,并且严格禁止无证操作设备的行为。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有效降低设备施工操作的危险,就要强化对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对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予以严格贯彻和执行。在铁路施工安全操作规程中要对机械设备操作的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进行明确规定,在正式进行设备操作之前,要认真执行设备操作技术交底工作,使设备操作人员了解和熟悉设备操作的规范。此外,还要严格执行对设备的安全巡查制度,彻底杜绝安全风险。

3结语

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对大型机械设备具有很大的依赖程度,因此必须要做好设备管理工作,当前铁路工程项目设备管理中存在着设备配置不合理、未能充分检修和保养机械设备、设备操作人员不恰当操作等问题,本文针对解决上述几种问题的对策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铁路施工项目设备管理的有效模式,希望对我国铁路施工项目的设备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杨诚.针对铁路施工企业物资设备管理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4).

[2]唐明.铁路施工现场工程机械设备管理的探讨[J].科技信息,2013(07).

[3]于洋.谈铁路施工项目设备管理方法与技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1)

作者:邢严伟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