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钻井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10:24:23

石油钻井设备管理论文

摘要:在石油钻井行业中,设备管理工作非常重要。这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因素所造成。第一因素是:石油设备素所耗费的资金成本巨大。第二因素是:石油设备一旦出现了问题最容易导致事故出现,会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鉴于此,本文就围绕“石油钻井设备管理的有效策略”这一主题,展开深入地探讨。重点从石油安全管理和钻井设备管理、当前设备管理的问题分析、石油钻井设备管理的有效策略,这三个方面进行剖析,旨在提高石油钻井设备管理的有效,促进石油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石油钻井设备;管理;有效策略

积极做好对石油钻井设备的管理,有助于提高石油钻井的施工的工作效率,促进石油工程工期的缩短,进而有效地降低石油工程施工的成本,从整体上促进石油钻井作业的水平。笔者通过对当前石油钻井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石油钻井设备管理的有效策略,以此促进石油企业的发展。

1石油安全管理和钻井设备管理

在设备管理中,管理的内容很多,包括对设备的报废,以及设备的安装维修使用,以及改造扥该内容。就石油安全管理而言,积极做好石油安全管理,有助于提高石油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石油企业的健康发展。而在实际石油钻井中,安全性非常重要,只有保证石油钻井的安全性,才能够保证石油的生产顺利进行。而油钻井设备管理的有效性又为安全性提供基础。为此积极加强石油安全管理显得异常重要[1]。

2当前设备管理的问题分析

就当前的石油钻井行业中的有关于设备层面的管理,存在着许多的问题。第一就设备的账单而言,存在着账目和实际不相符合状况。第二,石油设备的账面价值跟实际状况存在着不等同情况。第三,在对石油设备的管理中,存在着跟实际脱节的状况。比如,在设备管理中,对于一些设备已经将其备注废弃,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依然在使用。而维修人员对其维修之后,造成维修费用不能够报销的情况。第四,对于设备的折旧状况缺乏及时地反映。第五,在资产投资中,对于设备缺乏明确的投资回报指标[2]。

3石油钻井设备管理的有效策略

3.1对钻井设备进行科学维护保养。由于石油钻井设备种类繁多,在对这些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过程前,先应当将这些设备有规律地摆放,比如工件和工具以及附件等,再对这些石油钻井设备进行润滑油的注入,确保钻机润滑质量。石油钻井设备由于众多,每一种设备的使用方式以及功能必然不一样,为了保证迅速清晰每一种设备的功能,为此要保证这些设备的标识清晰而完整。对于一些线路和管道进行定期地清理工作,这样可以保证在安装的过程中的可靠性和整洁性,以及安全性。此外为了保证设备部出现污垢、锈蚀,以及废屑物等物质,应当对设备进行定期的清理。在检修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证没有漏油和漏气、漏水等一些情况的出现。设备的使用寿命周期跟保养有很大的关系,故应当对设备进行定期和定质、定量加油或者换油处理。最后,为了保证设备部件不出现缺失的情况出现,应当对油壶和油杯、油嘴等部件进行检查。与此同时,要保证油泵能够正常使用。3.2配备专业化的工作人员进行保养。在石油钻井设备的保养过程中,应当配备专业化的保养工作人员进行设备的保养。毕竟保养工作的执行需要人来执行。一个专业水平高的工作人员,在其工作中发挥出的作用远远要比不熟练的保修工作人员要效率高很多。为此应当配备专业化的工作人员进行保养。在具体的检修过程中,检修的内容较多。比如对钻井机和打井机进行检修,其内容包括对设备零件的更换和设备精度的检修等。作为钻井企业,有必要积极做好设备维修工作的管理。为此,企业在配备专业化工作人员后,安排这些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在检修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对设备的精准度进行校正和调整,在检修过程中如何发现有老化情况,应当对其更换,这样有助于保证设备符合施工设备的标准。3.3加强保养制度化的积极建设。是设备,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由于机械设备的磨损等因素,必然会导致制设备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这是机械使用周期以及高强度作业等因素所导致的结果。为保证石油钻井设备在出现各种故障的时候,能够及时发现,并对其作出及时地处理。所以,石油企业应当将设备保养作为一种常态化地管理,为此有必要县从制度上对其解决,即建立起保养的制度。用制度来保证设备的保养工作能够长期进行。为此可以为此增设一些管理岗位对其进行管理,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有效地提高是设备的保养的可行性、以及合理性和有效性,这样有效地保证石油设备能够进行正常地使用。3.4积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在石油企业中,一些新的工艺和技术,以及先进的机械设备在不断出现。面对这种发展背景下,作为石油企业中的工作人员,要主动适应这种发展,就必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养,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技术能力的提高。为此,作为石油企业应当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技术人员有关新技术的理论知识,促进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得到提高。让技术人员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出他们的积极作用[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石油钻井设备管理中,由于管理中存在着种种问题,为了提高石油钻井设备管理的有效性,应当对钻井设备进行科学维护保养、配备专业化的工作人员进行保养、加强保养制度化的积极建设、积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相信通过以上的努力,一定会促进石油生产安全性的提高,促进石油钻井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彭光杰,马士平,马骥.浅析石油钻井设备管理与维修[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14):60-61.

[2]李宁华.探析如何加强石油钻井设备管理[J].科技与创新,2015(17):59+62.

[3]王军,潘跃明,翟艳军,等.浅谈如何加强石油钻井设备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4(19):382.

作者:史洪旺 单位: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