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使用率研究

时间:2022-01-16 03:19:33

仪器设备使用率研究

1加强档案管理

在进行仪器设备量值溯源管理工作中,质量检测人员应详细掌握各种仪器设备的基本情况,使管理工作能够更具有合理性和科学性,这就需要从多个方面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从而为仪器设备量值溯源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基础。而档案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和繁琐的工作事项,质量检测人员不仅要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也要详细了解仪器设备的采购信息、保存信息以及维护信息,使仪器设备的档案信息具有真实系和完整性。一般仪器设备的主要档案内容包括有仪器设备的采购单、仪器设备的质量检测报告、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及相关资料、仪器设备的调试报告、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仪器设备的维护与检修以及仪器设备的使用评价等等,这些都是在进行仪器设备档案管理中的重要信息资料,这些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对于仪器设备的科学使用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是确保质量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

2合理制定设备周期检定计划

为确保设备周期检定计划的合理性及科学性,工作人员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展开检定工作,并结合仪器设备的稳定性、使用频次、使用要求、测量目标的准确度以及设备处置的环境制定科学合理的设备周期检定计划,从而为仪器设备的检定工作提供有力依据,使仪器设备的检定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同时,通过高水准的设备周期检定计划不仅能够有效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也可以进一步减少检定工作的成本费用,使仪器设备检定工作的整体效益得到进一步有效提升[2]。同时,为确保检定工程的有效性,工作人员也要将检定结果递送到具有校准能力和满足溯源性的计量机构进行校准作业,以此有效保证设备检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从而使设备周期检定计划能够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3做好计量检验的确认工作

通常计量管理员都会在一周之内将计量证书递送到相关部门进行确认,而技术人员就需要针对计量证书进行客观评价和确认,以此确保计算证书的结果能够符合设备检验项目的检验标准。若是计量证书的结果不符合检验标准时,技术人员就要及时反馈给设备管理人员,使设备管理人员能够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调整,比如停用设备、降低使用以及设备保修等等,直到计量证书得到确认,设备管理人员才能对仪器设备的量值溯源状态进行区分标识,一般按照计量证书的确认结果可以区分为红色的停用证、黄色的准用证以及绿色的合格证[3]。同时,设备管理人员应严格做好未检验设备的管理工作,尤其是一些超过计量日期的仪器设备,这些仪器设备都需要标注停用,从而有效防止使用未检验和超过期限的仪器设备。

4通过设备共享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率

为有效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工作人员应针对计量设备进行合理划分,将一些具备通用条件的仪器设备列入可共享资源,通过统一使用和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率,这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仪器设备的闲置率,也能够避免出现重复购买仪器设备的不利现象,使仪器设备的采购成本得到有效减少。同时,工作人员应严格做好精密仪器的管理工作,对于这些贵重的精密仪器应制定科学的维护计划和操作规程,并确保这些精密仪器的存放位置具有安全性和可靠性,避免仪器设备在保管过程中受到环境因素、人为因素以及其他因素的不利影响造成质量问题,从而使仪器设备的使用条件得到充分保障,有效确保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此外,保管人员和操作人员也要积极加强自我提升,通过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使自身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以此提升仪器设备操作的规范性,有效减少仪器设备的人为破坏,并通过良好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仪器设备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从而有效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率。

5结语

综上所述,为提升仪器设备量值溯源管理的有效性,工作人员应积极加强档案管理、合理制定设备周期检定计划、做好计量检验的确认工作,从而有效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率,使我国产品质量的检测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黄秀英.加强仪器设备量值溯源管理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J].化工管理,2015(14):19.

[2]王晓明.实验室仪器设备量值溯源的总体要求[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5(42):28~29.

作者:张袁媛 李夏 肖梅 单位: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