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企业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5 08:22:26

核电企业设备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核电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但是在核电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中,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加上相关技术的不完善,导致我们的生产效益不高。本文简单讨论了关于核电设备的管理工作方法,为促进核电企业生产的安全提供了参考建议。

【关键词】核电企业;设备管理;运行安全

作为一种新型能源,核电是通过利用核能源进行发电,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煤电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核能源能够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但是要想保证核电企业在工作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我们应当重视对核电设备的管理工作。对核电企业设备管理的强化,是核电企业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企业应当充分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对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新,促进企业自身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为社会带来更稳定的发展。

1重视人为因素

在核电企业的工作当中,人作为生产的重要因素,只有在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价值,才可以促进企业的正常运行。对于核电企业当中设备的管理,也应当重视认为因素的影响,要想取得有效的管理效果,应当对整个核电企业的设备进行全面的掌控,对设备要有准确的认识和相应的维护方案。作为工作人员,要对核电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主动了解先进的生产技术,学习相关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技术。同时要多了解社会上的科技动态以及市场经济的变化,要能够从决策的角度上为设备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帮助。企业应当加强对员工的专业培训,结合当地相关部门以及一些高校的帮助,组织员工进行专业的学习培训,提升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有一些核电企业虽然拥有专业的设备管理人才,但是这些人才在实际的工作中并没有发挥出理想的作用,因此,企业应当从这些人才身上寻找原因,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挖掘潜在价值。作为核电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设备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除了企业提供的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工作人员自身应当能重视自我提升,要能利用空闲时间努力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对工作中出现的任何问题要严谨对待,确保核电设备稳定安全的运动。基层工作人员要能够保证对上级下达指令的准确落实,要明确自身的责任,严格遵守工作规章制度。对于新员工和一些实习人员,企业应当安排他们在专门的正式员工的带领下进行工作,减少此类人员在工作中的失误而导致的危险发生。如果有条件,企业应当对每一名此类人员分配一对一的导师进行引导,在工作当中尽快掌握相关设备的管理工作技能。在合适的时间,企业应当安排员工进行一些关于设备管理的竞赛,一方面能够丰富企业的文化生活,为企业的工作带来更多的乐趣和生机;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的促进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企业设备管理工作的更好发展。

2科学合理预判

为了促进核电企业的稳定发展,在设备管理工作当中,科学合理的设计十分重要。核电企业对设备的设计和管理应当以多向性为宗旨,促进核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核电站的设计,应当将核电设备摆在中心位置,首先,我们要对设备的配备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同时准备好一定的备用设备,这样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替换出现故障的设备,保持发电工作的正常进行。其次,在核电设备工作的过程中,过多的人力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会具有危险性,因此我们应当设计更多的自动化系统,当出现一般故障的时候,可以通过自动化系统的自动调节,对设备进行调整,方便我们的管理,提高我们的管理工作效率。最后,我们应当考虑如果出现设备或者反应堆发生故障的时候,要怎么解决。为此,我们可以做好有效的停堆设置,通过快速的挺对装置的调控,对核反应进行及时的控制。同时核电站应当对设备的质量有一个明确的严格的要求,这样才可以保证设备运行和管理过程中的稳定与安全。对核电设备故障的合理预判,能够帮助我们在核电设备管理工作中提高效率。对于核电站的基本运行,一旦出现紧急事故,如果没有有效的措施应对,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核电企业的设备管理人员应当通过对设备运行的综合全面的分析,定期的检查,对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合理的预判。并且根据预判制定出所有可能的应对解决方案。这样,在故障出现的时候一方面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原来的生产,另一方面,对企业财产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由此可见,科学合理的故障预判在设备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工作人员预判的准确性,企业应当为工作人员提供全面的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保证所有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

3强化风险管理

核电设备在正常的工作过程中经过一定的时间是需要进行检修的,在检修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能够发现设备的故障,并对故障进行及时的排除。因此,在对设备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强化对设备的风险管理。所谓风险管理就是在核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期限内,针对有所有可能的潜在故障,有针对性的进行监督和控制,并通过及时有效的手段对这些潜在故障进性及时的排除或者在故障出现的第一时间内进行解决。在设备管理工作中,我们要做好风险管理的计划工作,首先是对核电设备的全面监控,保证设备生产运行的计划性。其次,要严格按照计划进行管理工作,最后逐步建立并完善风险管理系统。针对核电企业设备的工作特点,工作人员要制定专门的管理策略,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不断的完善。在核电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当中,为了更好的保障核电站的运行,稳定的发电,还需要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的维修。实际上就是要对设备进行强化加固管理工作,根据不同设备的实际工作环境,制定相应的预防工作计划。这样可以为设备管理工作提供一些帮助,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并且能够更好的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对核电设备进行研究,可以为我们的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参考,促进我们的管理工作更顺利的开展。强化风险管理,就是要在设备正常运行的时候通过对设备的研究发现潜在的问题,并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这样,才可以保证核电站在发电期间的安全运行。

综上所述,在核电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当中,对设备的管理处于绝对重要的位置。因此,我们应当从不同的角度,保障设备的稳定运行,及时对设备进行检修,做好预防工作,并制定完善的故障应对方案,在出现故障的时候以便及时的进行解决。要从设备和人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的考虑,强化设备管理,共同保障核电企业运行的安全。

作者:黄攀峰 单位: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志伟.强化核电站设备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2,(21):47.

[2]陆伟娟.秦山核电:制度,让核电更安全工作更美好[J].中国核工业,2011,(05):34~35.

[3]魏其岩,田志龙.中国核电站供应链及其风险研究[J].管理学报,2015,(01):48~52.